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家A股上市公司成“影子股”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张玉洁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张玉洁 

  

  业内人士指出,首批科创板受理企业均属战略新兴行业,公司处于高速成长期或者属于行业龙头。荣百新能源、利元亨等公司净利年均复合增长率超100%,科前生物在细分领域排名居前。和舰芯片作为其中唯一一家未盈利企业,体现了科创板发行上市条件的包容性。此外,不少上市公司已悄然现身9家企业的股东名单中。

  业绩成长能力突出

  从行业来看,上交所指出,9家公司中新一代信息技术有3家,高端装备和生物医药各2家,新材料、新能源各1家。

  从单个公司业绩来看,大多数公司所在行业发展迅速,近年来业绩处于爆发式增长。9家企业中,荣百新能源和利元亨均处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新能源汽车的迅猛发展也使得两家公司在过去三年内业绩实现跨越式发展。其中荣百新能源主要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及其前驱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利元亨主要从事新能源电池生产设备的制造。荣百新能源最近三年归母净利润从不足1000万元飙升至2.1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500%。利元亨大客户包括新能源科技和宁德时代等知名公司,公司近三年归母净利润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300%。晶晨半导体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从2016年的6515.65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2.7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03.91%。

  还有一些公司受所处行业以及行业地位影响,公司利润率较高,科前生物主要产品是猪用疫苗和禽用疫苗。公司最近三年归母净利润规模均超过亿元,最近三年的净利润率接近或超过50%。

  多为细分领域行业龙头

  科创板首批受理企业凸显科创板遴选具有科技创新能力和细分领域行业龙头公司的目的。

  以晶晨半导体为例,光大证券分析师认为,公司是全球OTT(互联网电视)多媒体应用处理器市场领导者。截至2015年,公司已连续三年稳居中国OTT机顶盒主控芯片市场占有率第一位置。2015年公司全面加入中国OTT、IPTV运营商市场,在中国三大运营商的2K、4K智能机顶盒市场上获得超过40%的芯片市场份额。

  科前生物是国内兽用生物制品行业的龙头企业。数据显示,2016年和2017年,公司6个重点产品,猪伪狂犬病疫苗、猪乙型肝炎疫苗和猪细小病毒病疫苗的销量占比均排名市场第一。(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