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强投资者教育 理性参与科创板投资
□中国银河证券北京金融街营业部副总经理 胡安君

  □中国银河证券北京金融街营业部副总经理 胡安君

  

  设立科创板契合了我国经济转型和科技兴国战略的宏观背景,能够为高科技成长型企业提供多样的融资渠道,是我国资本市场制度创新的一大重要举措。笔者认为,设立科创板在短期内会推高科技成长企业的热度和估值,长期来看,能够促进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助力金融市场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经过近30年的发展,我国资本市场各项制度不断完善,机构投资者不断增多。科创板应运而生,不仅符合我国金融环境的实际情况,并且为资本市场进一步改革、发展提供风向标。

  健康的资本市场配合经济转型会推动慢牛行情。回顾过往,重要的资本市场改革举措都促进了牛市行情。由此看来,科创板的设立也是催生市场牛市行情的一大契机。科创板体系下的健全分红制度和做市商交易制度,有利于维护市场稳定、培育价值投资理念,社保、养老、外资等机构的进入会让二级市场投资更偏理性化和稳定化,科技型和创新型企业会在二级市场得到合理定价,从而反哺经济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科创板推出为科技成长企业带来重大发展机遇。科创板聚焦新兴科技产业领域,关注信息技术、新材料和新能源等科技成长企业的上市融资。依据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保荐机构应重点推荐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高端装备领域、新材料领域、新能源领域、节能环保领域、生物医药领域和符合科创板定位的其他领域的企业。不仅为这类科技成长企业上市融资带来重大发展机遇,同时也为创投类公司上市推出提供了更大的平台。

  科创板推出会带动主板科技类上市公司估值联动。科创板带动主板估值回归,科技成长股会成为市场热点。科创板在正式推出前,其重点涉及的六大行业领域可能会对A股相关公司形成主题映射机会。未来1-2年内科技成长会成为市场追捧的热点,包括5G、半导体芯片、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光伏、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都是可关注的投资主线。

  当前我国经济已经发展到全新阶段,科技的重要性日渐凸显,在5G、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创新和发展完全有机会占据优势。科创板一方面为优秀科技企业提供较好的资金氛围和定价环境,允许拥有创新基因、未兑现盈利的公司对接资本市场,另一方面主板很多映射标的的估值也会得到抬升。科创板和主板互相映射、一二级相互联动,企业的研发能力和创新精神被给予溢价,优胜劣汰愈发明显,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加强。

  与此同时,笔者认为,加强投资者教育是设立科创板的重要保障。一是完善各种规则体系。日前,上交所发布《关于科创板投资者教育与适当性管理相关事项的通知》,规定了个人投资者开通科创板股票交易权限应当符合的条件,明确了科创板个人投资者适当性要求。此前,上交所还陆续发布多项针对科创板具体业务的规范文件,对《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等科创板基础规则进行细化,科创板规则体系日益严密。

  二是开展科创板相关“投教”活动。上交所发出通知对会员有关科创板投资者教育工作做出详细的规定和指引。证监会投保局关于科创板投资者教育工作进行部署,引导投资者理性参与科创板投资。各地方证监局积极行动,精心谋划、合理布局,组织辖内各方投教力量齐参与、共发力,全面推开“走近科创你我同行”教育活动。各券商投资者教育基地制作了“走近科创你我同行”专题宣传动画短片,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科创板及注册制背景意义、相关规则等。

  三是合理把握科创板企业估值和定价。投资者结构变化和投资者教育是制度变革的基础。目前来看,我国资本市场正处于机构投资者不断发展壮大的上升加速期。随着MSCI、富时罗素等国际主流指数提升A股纳入因子权重,养老金、社保、海外机构等机构投资者比重逐步提升,优化A股投资者结构,中长期资金入市引领市场投资者合理估值、理性投资、价值投资。同时,也要引导广大投资者正确认识科创板设立及注册制试点改革,稳定市场预期,理性参与科创板投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