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市场扫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饲料期货缘何冷对“猪周期”
□本报记者 张利静

  □本报记者 张利静 

  

  今年以来,生猪及肉鸡苗价格连续大涨,A股相关标的顺风起舞,但其上游饲料期货价格却低迷不振。市场冷热差异巨大。

  农业部监测数据显示,3月第2周全国规模以上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白条肉出厂均价为19.31元/公斤,环比上涨7.82%。3月第2周商务部监测全国白条猪批发价为20.48元/公斤,环比上涨7.73%。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文华财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玉米、豆粕期货主力合约跌幅分别为3%、2.59%。

  从大宗商品角度来看,豆粕是与猪肉关系最为紧密的大宗商品之一。数据显示,同样是饲料,玉米饲用消费占到总消费的50%-60%,豆粕饲用消费占到总消费的90%以上。

  究其原因,一方面,猪价上涨传导到玉米和豆粕等饲料原料价格的链条较长,其逻辑主要是生猪价格上涨——养殖户补栏生猪甚至能繁母猪——饲料需求上升,饲料原料价格上涨,价格传导存在滞后效应。另一方面,股价与期货价格运行逻辑并不相同,目前市场预期2019年-2020年行业景气向上,养殖板块将再度释放大量利润,股价涨幅一部分体现了投资者长期看涨情绪,而期货由于存在向现货价格收敛的机制,价格炒作空间受限。

  从历史经验来看,每轮猪价大幅上涨的时候,饲料期货也常常不经意出现惊人的表现。在2016年的上一轮牛市中,大连商品交易所豆粕期货交易量一度在一个月时间之内较上年同期增长两倍,价格涨幅达40%,因市场预期猪肉价格高企将导致中国市场生猪的存栏数量及该市场所需的饲料量急剧增长。

  近期,多家生猪养殖企业开始在全国多地签订新的养猪项目,有关部门开始第二次收储冻猪肉5万吨,加之近期大豆压榨量处于历史同期低位,沿海结转库存不断下降,饲料市场信心有所改善。但考虑到下游生猪产业拐点迹象不明显,价格整体依旧承压。相关统计显示,2月,国内生猪与能繁母猪存栏继续下降,创历史新低,环比分别下降约5.4%、5%。在生猪产业补栏出现好转之前,饲料期货难以出现明显的反弹行情。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农业农村部在近日发布的报告中,上调了2018/2019年度中国大豆进口预测数据,部分原因在于中国暂停进口部分海外油菜籽。这也是近期豆粕弱于菜粕表现(今年以来菜粕期货累计上涨幅度超过6%)的主要原因之一,该因素后续也将持续影响饲料期货价格表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