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2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银保监局:为企业
建立联合会商帮扶机制
□本报记者 欧阳剑环

  □本报记者 欧阳剑环 

  

  浙江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包祖明21日在第207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该局引领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加强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等情况。针对银行机构对大型企业服务存在的短板,浙江银保监局经过深入调研分析,建立了联合会商帮扶机制,为企业打造更贴身更紧凑的融资方案。

  “大型企业是浙江经济的重要支柱,稳住了这批企业,浙江经济的稳定发展就有了保障。”包祖明表示,但银行机构对大型企业的服务还存在短板,特别是银行同业之间缺乏信息共享和沟通协作,对企业的经营、融资全貌和风险状况看不清、看不透。

  为此,浙江银保监局建立了联合会商帮扶机制。包祖明介绍,首先,加强信息共享和集体会商会诊,科学识别企业状况。目前已全面排查全省融资10亿元以上企业情况,梳理建立了510家大型企业清单,涉及贷款11400亿元,对每家企业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后续将根据民营企业发展情况,梳理对接制造业企业、外贸企业、发债企业、股权质押企业等清单。

  其次,分类施策,精准对接。按照“扶强”“帮困”“出清”的工作思路,对清单内的优质大型企业,稳定存量融资,保障合理需求,在信贷资源配置、续贷、发债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对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共同研究解困措施,集体决议、一致行动,防止单方面抽贷、压贷行为,避免竞相收贷引发“踩踏”风险。对没有发展前景的“僵尸企业”,坚决予以出清。

  第三,发挥银行的专业优势,帮助企业优化融资结构,提前做好资金周转安排,减少过度融资、盲目投资等高风险行为。同时,探索发挥好保险机构作用,引导保险资金帮助民营企业纾解股权质押风险,提供长期资金支持。联合会商帮扶机制启动以来,对稳定企业融资预期起到了重要作用,通过“一企一策”措施,帮助多家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渡过了难关,实践效果非常明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