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缘网下打新 投研难度较大
参与科创板 个人投资者需理性
□本报记者 赵中昊 林荣华

  □本报记者 赵中昊 林荣华 

  

  根据相关规则,科创板网下配售向机构倾斜,个人投资者或只能参与网上打新。业内人士表示,科创板股票自上市首日起可作为融资融券标的,这有助于防止股票遭爆炒,但融券券源需进一步拓展。无论对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科创板的参与难度都比现有A股更高,个人投资者更需理性参与。

  个人投资者无缘网下打新

  科创板对个人投资者设定了一定的门槛。按照相关规定,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打新,其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不包括该投资者通过融资融券融入的资金和证券)、具备2年以上证券交易经验,同时需满足交易所规定的其他条件。

  此外,个人投资者或无法参与科创板网下打新。查阅上交所3月初发布的《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记者发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应当向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信托公司、财务公司、保险公司、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私募基金管理人等专业机构投资者(以下统称“网下投资者”)以询价的方式确定股票发行价格。”参与询价主体并不包括“个人投资者”。券商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个人投资者无法参与网下询价即代表个人投资者或无缘参与网下配售。

  值得注意的是,科创板规则对个股上市后前五天不设涨跌幅,五天后涨跌幅度限制为20%。中投证券总裁助理刘付羽认为,股价一步到位可弱化涨停不卖导致卖单减少进而助推股价的导向。而且,20%的涨跌幅限制使得股价波动空间较大,个人对个股的把握难度增加很多,这也是体现专业投资机构优势的地方。刘付羽表示,券商正在尽量引导个人投资者通过购买基金分享科创板网下配售收益。

  设置相关规定防爆炒

  科创板股票自上市首日起可作为融资融券标的,这是上交所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交易特别规定》明确的,旨在防止科创板上市后可能出现的爆炒,证券公司可以按规定借入科创板股票,具体事宜另行规定。此外,上交所还在此前召开的科创板股票发行承销工作座谈会中讨论过如何防止科创板的爆炒行为。

  某公募基金研究员黄强(化名)表示,目前A股总体还是一个做多市场,机构、上市公司等都主要通过做多获利,虽然有融券机制,但体量较小。但是,未来科创板可能改变这一态势,如果融券大量存在,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单边市”问题,意味着连续爆炒之后仍旧追高买入的风险很大。

  不过,某券商经纪业务负责人表示,虽然交易所还没发布相关细则,但科创板可能会存在融券难问题。譬如,科创板刚上市时,券商手中缺少券源导致融券渠道不畅。刘付羽说,目前融券需通过证金公司,主要是两个渠道:一是券商自营券库品种;二是机构持有品种。

  “但这两个渠道有一定的局限性。”刘付羽表示,券商自营希望上涨盈利,但如果融券做空,那就与其目的相背。持有券种的机构包括非大股东持有和私募持有,但非大股东持有的券种往往品种单一,而私募持有的券种则往往对流动性要求高。

  另一位券商人士分析,参与网下打新的机构投资者可将股票借出给证金公司,证金公司将股票转融通给券商,券商再用这些股票作为融券券源,这与主板一致。

  投资者需理性参与

  黄强表示,无论对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科创板的参与难度都比现有A股更高,普通投资者需理性参与。一方面,科创板估值体系可能更接近一级市场,因此投研难度不小;另一方面,涨跌幅限制与现有A股交易有很大不同。

  事实上,也有部分机构因此对参与科创板持谨慎态度。某公募基金权益投资总监表示,(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