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
加大科技投入 放眼长远发展
□本报记者 张兴旺 实习记者 段芳媛

  □本报记者 张兴旺 实习记者 段芳媛 

  

  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食品企业应该加强科技创新,在产品品质上下工夫,为消费者提供方便、营养、健康和美味的好产品,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近年来,盐津铺子从食品工艺、设备、技术、标准和生产管理等方面着手,加大研发投入,应用新技术,推出了一系列新产品,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提升食品加工水平

  中国证券报:国内食品工业与发达国家和地区有多大差距?

  张学武:我国粮油水果、豆类、肉蛋、水产品等产量均居世界第一位,但深加工率很低,仅为30%,而食品工业发达国家和地区为70%。雀巢2018年营收达到6000多亿元,国内还缺少这样的食品公司,在研发能力、标准体系和品牌力方面仍存在差距。

  在发达国家和地区,食品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一般为2∶1至4∶1,构建了产前、产中、产后协同发展的现代食品产业链创新体系。2017年,中国食品工业总产值与农业总产值的比值为1.7∶1,存在较大差距。

  中国证券报:如何改变这种局面?

  张学武:中国食品科技起步晚、发展速度慢,存在重产前、产中而轻产后加工的现象。企业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不强,国际竞争力相对较弱。因此,加强科技创新,提升食品工业整体发展水平,促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

  要进一步完善食品科技创新战略规划,引导、激励企业参与食品科技领域基础研究;加大对食品科技创新投入,引导食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重视食品科技创新基础平台建设,强化产学研融合;重视食品科技创新人才建设,保障食品工业发展的人才梯队。

  推进科技创新

  中国证券报:盐津铺子如何推进食品科技创新?

  张学武:食品科技创新主要从食品工艺、加工制造技术、设备和标准等方面着手。加大研发投入,应用新技术,推出新产品等举措,促进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盐津铺子与科研机构深度合作,建立了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传统食品制造企业向智能制造企业转型,可以极大地提升加工水平,保障产品品质,同时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智能制造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2017年,盐津铺子加大研发投入,启动烘焙智能制造中心一期工程建设,当年年末烘焙产品批量投入市场。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约11.08亿元,同比增长46.81%。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预计盐津铺子全年能节约近2000万元的税金。民营企业会将省下来的钱投入到智能制造和研发中去,创造更大的社会效益。

  中国证券报:产品创新方面盐津铺子遇到过什么困难?

  张学武:花精力做产品创新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2017年,盐津铺子准备进入烘焙领域,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对盐津铺子而言,烘焙是一个全新领域,行业竞争异常激烈,有些老牌食品企业已经做到几十亿元甚至百亿元规模;且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快,对企业创新能力要求高。因此,公司董事会当时出现不少反对的声音。

  如果只关心眼前利益,只关心股价,不把精力放在未来三五年及企业长远发展上,我作为董事长是不称职的。在我的坚持下,盐津铺子2017年开始在烘焙领域进行探索,并创新研发出58天短保质期休闲面包、蛋糕。

  扬长补短练好内功

  中国证券报: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6.81%,但毛利率、营业利润及利润总额均下降。这是什么原因所导致的?2019年有何应对措施?

  张学武:毛利率下滑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新品培育性亏损以及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二是产品销售结构变化、渠道销售结构变化等因素的影响。

  公司升级了人力资源、产品研发、品控管理、运营管理、生产管理体系,营业费用和管理费用控管达到预定效果。2019年将在保持收入增长的同时进一步控管成本和费用,扩大规模效应,加强精细化管理。

  中国证券报:盐津铺子定位为“一家休闲食品自主制造企业”的原因是什么?

  张学武:每家公司都有自身长处。盐津铺子聚焦自主制造,注重食品安全和品质的自我掌控。创立之初,选择与国际大型终端卖场合作,盐津铺子走的是“直营商超主导,经销跟随”的营销网络发展理念。发展到如今,形成“直营商超树标杆、经销渠道全面拓展,新零售跟进覆盖”的经营思路。借助大型连锁商超的高端渠道优势,打造品牌形象;然后,在具备一定市场口碑的情况下发展本地经销商。大型商超直面终端消费者,市场反应快速,可以借助陈列便利推广新品。同时,大型商超的准入门槛帮助盐津铺子维持较高的毛利率。渠道上借船出海可以扬长避短,进行差异化竞争。

  中国证券报:食品电商备受年轻消费者青睐。公司如何拓展这个市场?

  张学武:经过两年沉淀,2018年电商业务迅猛增长,电商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达2倍,京东、唯品会、拼多多等渠道业务全面开花。

  食品电商方面起步有些慢。公司将强化践行品牌制造企业的电商发展道路,重视消费者粉丝运营、重视品牌传播。后续将继续强化与消费者互动,推陈出新生产优质产品。同时,在产品包装设计、物流快递运输等方面进一步优化,全方位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

  中国证券报:盐津铺子未来发展有什么规划?

  张学武:未来三年,公司在稳健发展休闲食品类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大力发展烘焙品类、果干品类、辣条品类。受益于消费升级,近年来烘焙行业增长迅速,且呈持续增长态势。公司将强力聚焦打造烘焙品类这个增长点,2019年将推出坚果吐司、坚果小口袋面包等营养健康烘焙产品,通过三年时间,成为中短保烘焙龙头企业。

  中国证券报:食品行业发展存在哪些问题?食品企业需要做好什么?

  张学武:有些食品公司为了抢占市场大打价格战,甚至牺牲单品利益。但从长远看,食品企业最终落脚点在产品品质上。

  食品企业要挖掘好的原料,利用好的设备,用新手段把产品做好。这对整个行业健康发展有利。民营企业家要练好内功,尤其需要在瞬息万变的市场找准自己的目标、方向、模式,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此外,食品企业要借助“一带一路”东风,拓展中国传统休闲食品的海外市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