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息披露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公司现任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除在中创物流及其控股子公司之外的其他企业兼职主要情况如下:

  ■

  注:2014年7月远大船务将其持有的捷远国际的全部股权转让,同时已撤销对楚旭日担任该公司监事的委派,因捷远国际目前已停止运营,暂未办理监事变更的工商登记。

  除以上披露的人员外,公司其他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没有在其他法人企业兼职的情况。

  公司独立董事罗福凯在高校任职,根据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出具的证明:“罗福凯属于学校专任教师,不属于行政人员,也没有任何行政级别。”因此,独立董事罗福凯不属于《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直属高校党员领导干部兼职管理的通知》等规定中的“直属高校处级(中层)党员领导干部”。

  公司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符合《公司法》、《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直属高校党员领导干部兼职管理的通知》、中组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直属高校党员领导干部兼职管理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任职资格规定。

  (五)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相互之间的亲属关系

  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之间不存在亲属关系。

  (六)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的薪酬情况

  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2018年度从公司及其关联公司领取薪酬的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注:高兵自2018年11月起担任公司副总经理

  除上述收入外,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没有在公司及其关联企业享受其他待遇和退休金计划。

  八、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简要情况

  (一)控股股东基本情况

  公司的控股股东为青岛中创联合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其基本情况参见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第三节 发行人基本情况”之“二、发行人的改制重组情况”之“(二)发起人”。

  (二)实际控制人基本情况

  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李松青、葛言华、谢立军,其基本情况参见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第三节 发行人基本情况”之“二、发行人的改制重组情况”之“(二)发起人”和“第三节 发行人基本情况”之“七、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情况”。

  九、发行人财务会计信息

  (一)最近三年经审计的财务会计报表

  1、合并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

  2、合并利润表

  单位:元

  ■

  3、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

  4、母公司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

  5、母公司利润表

  单位:元

  ■

  6、母公司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

  (二)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的情况

  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2008)》(“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2008]43号”),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如下:

  单位:万元

  ■

  (三)报告期内主要财务指标

  ■

  注1: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

  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除外)占净资产的比例=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除外)÷净资产;

  资产负债率(母公司)=(负债总额÷资产总额)×100%;

  注2:应收账款周转率=营业收入÷平均应收账款;

  存货周转率=营业成本÷平均存货;

  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利润总额+利息支出+折旧费+无形资产摊销+长期待摊费用摊销;

  利息保障倍数=(利润总额+利息支出)÷利息支出;

  每股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净额÷期末普通股份总数;

  每股净现金流量=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期末普通股份总数。

  2、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

  按照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9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2010年修订)》的规定,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基本每股收益和稀释每股收益如下:

  ■

  注:公司于2015年7月进行整体变更。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公式如下:

  (1)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P0/(E0+NP÷2+Ei×Mi÷M0-Ej×Mj÷M0±Ek×Mk÷M0)

  其中:P0分别对应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NP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E0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期初净资产;Ei为报告期发行新股或债转股等新增的、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资产;Ej为报告期回购或现金分红等减少的、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资产;M0为报告期月份数;Mi为新增净资产下一月份起至报告期期末的月份数;Mj为减少净资产下一月份起至报告期期末的月份数;Ek为因其他交易或事项引起的净资产增减变动;Mk为发生其他净资产增减变动下一月份起至报告期期末的月份数。

  (2)每股收益

  ①基本每股收益=P÷S

  S=S0+S1+Si×Mi÷M0-Sj×Mj÷M0-Sk

  其中:P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或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S为发行在外的普通股加权平均数;S0为期初股份总数;S1为报告期因公积金转增股本或股票股利分配等增加股份数;Si为报告期因发行新股或债转股等增加股份数;Sj为报告期因回购等减少股份数;Sk为报告期缩股数;M0为报告期月份数;Mi为增加股份下一月份起至报告期期末的月份数;Mj为减少股份下一月份起至报告期期末的月份数。

  ②稀释每股收益

  稀释每股收益=P1/(S0+S1+Si×Mi÷M0–Sj×Mj÷M0–Sk+认股权证、股份期权、可转换债券等增加的普通股加权平均数)

  其中,P1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或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并考虑稀释性潜在普通股对其影响,按《企业会计准则》及有关规定进行调整。公司在计算稀释每股收益时,应考虑所有稀释性潜在普通股对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或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和加权平均股数的影响,按照其稀释程度从大到小的顺序计入稀释每股收益,直至稀释每股收益达到最小值。

  (四)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1、资产总体结构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资产的主要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总资产分别为132,733.29万元、141,976.26万元和151,649.81万元,公司资产规模随业务的发展而逐步上升。报告期各期末,流动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9.80%、52.83%和52.46%,非流动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0.20%、47.17%和47.54%。2017年末较2016年末公司非流动资产总额基本保持稳定,流动资产规模随着业务发展显著上升引起占比提升。2018年末较2017年末公司非流动资产增加5,131.19万元,主要系公司追加投资联营企业董家口散货4,851.00万元,导致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有所上升,流动资产规模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稳步增长出现较小幅上升。

  2、负债总体结构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总负债分别为65,241.41万元、62,819.67万元和59,956.36万元。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负债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各期末,流动负债占总负债的比例均高于98%。2016年末、2017年末和2018年末,公司负债规模分别为65,241.41万元、62,819.67万元和59,956.36万元,2017年末负债总额较2016年末下降3.71%,2018年末负债总额较上年末下降2,863.31万元,下降4.56%,负债规模伴随公司稳步经营而逐渐下降。

  3、盈利能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的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9.7942%、99.6097%及99.3094%,是公司收入的核心来源,公司主营业务突出。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具体情况如下:

  (1)按业务板块类别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按业务板块划分的主营业务收入结构及占比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360,893.81万元、444,478.75万元及447,814.82万元,其中货运代理板块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60.32%、66.26%及67.48%,占比较高,主要由于货运代理板块是公司的基础业务板块,通过向船舶经营人采购运力后为客户提供订舱代理及签单代理等服务。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该业务板块已具备一定规模,因此报告期内,货运代理板块收入占比较大。

  ①货运代理

  报告期内,公司货运代理板块收入分别为217,704.57万元、294,500.07万元及302,191.04万元。2017年货运代理板块收入增加76,795.50万元,增幅达到35.28%,主要系在国际海运费平均水平有所回升的同时,公司持续有效整合市场资源,货运代理业务规模显著扩大所致。2018年货运代理板块收入为302,191.0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690.97万元,小幅上升2.61%,主要系2018年度订舱代理等综合服务业务量较2017年度有所上升。

  其中,货运代理板块业务收入主要由签单代理、订舱代理等综合服务构成,具体如下:

  单位:万元,%

  ■

  签单代理服务系公司接受客户委托,为客户或其代理提供咨询服务、以单证签发核对等服务为核心的委托受理、以及国际运输的一系列货运代理服务。其中,2017年签单代理业务收入为175,453.56万元,较上年增长39,120.35万元,涨幅达到28.69%,主要是由于公司紧抓市场机遇,在国际海运费平均水平有所回升的同时,签单代理业务量进一步提升,公司收入规模实现增长。2018年签单代理业务收入为164,700.93万元,较上年下降10,752.63万元,降幅达到6.13%,主要系一方面2018年国际海运费平均水平较2017年度小幅回落,另一方面船舶经营人业务整合导致部分船舶经营人签单代理业务量下降,例如2017年10月阿联船务被赫伯罗特整合后不再通过公司进行签单业务,2018年5月森罗商船和韩国航运合资成立物流公司后自行开展代理业务,综合导致签单代理业务量较上年有所下降。

  订舱代理等综合服务系公司接受客户委托,为客户或其代理提供咨询服务、以装船前物流辅助服务为核心的委托受理、以及国际运输的一系列货运代理服务。其中,2017年订舱代理等综合服务收入为119,046.51万元,较上年增长37,675.15万元,涨幅达到46.30%,订舱代理业务收入规模及业务量均呈现回升态势,主要系在国际海运费平均水平有所回升的同时,公司订舱代理业务规模持续扩大所致。2018年订舱代理等综合服务收入为137,490.11万元,较上年增长18,443.60万元,涨幅达到15.49%,主要系公司加强客户覆盖,继续着力拓展订舱代理等综合服务业务,2018年间订舱代理业务量较上年明显上升。

  ②场站

  报告期内,公司场站板块收入分别为58,847.43万元、64,427.22万元及60,995.03万元。其中,2017年场站板块收入较上年增长5,579.79万元,涨幅达到9.48%,主要是由于一方面,公司加大场站市场开发力度,新增客户贡献了部分收入,青岛地区外场站收入及占比持续上升;另一方面,公司通过使用自主研发的集装箱进出场智能管理系统,有效提高场站集装箱周转率,从而扩展了现有客户市场份额。2018年场站板块收入较上年下降3,432.19万元,降幅约为5.33%,主要是由于因部分船舶经营人业务整合,例如川崎汽船、商船三井、日本邮船三家公司合并,以及阿联船务被赫伯罗特整合等,导致上述船舶经营人相关的箱务管理及集装箱出口业务量及收入规模有所下滑。

  A、场站板块业务收入按客户对象分类如下:

  单位:万元,%

  ■

  公司为船舶经营人提供的场站服务主要包括与集装箱有关的修理、检验及空箱保管等服务,报告期内因代理船公司业务整合等原因发生一定幅度波动。

  公司为货主及其代理提供的场站服务主要包括与货物相关的集装箱操作服务,包括理货、分拣、铅封、重箱仓储等,随着公司在天津口岸的业务扩展,货主及其代理的业务规模报告期内各期较上年同期持续上升。

  B、场站板块业务收入按具体服务内容分类如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