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私募大佬抓紧“上车”
股票私募业绩亮眼
□本报记者 徐文擎 李惠敏

  □本报记者 徐文擎 李惠敏 

  

  经过上周的震荡调整,沪深两市3月18日再迎放量大涨,上证综指涨幅2.47%;收于3096.42点;深证成指上涨3.07%,收于9843.43点;创业板指上涨2.67%,收于1707.06点。与市场情绪相呼应的是,王亚伟、邱国鹭等多位私募大佬抓紧备案新产品,证券私募基金创春节以后单周备案数量新高。

  另一方面,主流私募2019年前两个月的业绩也十分亮眼,规模以上股票策略私募最高收益超30%,赚钱效应明显。多家私募机构表示,对今年全年走势较乐观,后续市场将面临阶段调整并迎来分化,结构性机会将进一步显现,看好高端制造、科技创新等细分领域。

  增量资金持续入场

  尽调宝数据显示,3月4日至3月10日间,私募基金备案数量新增381只,相比2月25日至3月3日备案数量的176只,增加77只,数量增长38.1%。其中,证券投资基金243只,占比63.8%,创春节以后单周备案数量新高。而上周即3月11日至3月15日间,亦新增222只私募证券投资基金。

  月度数据方面,3月以来相关备案数据也有所上升。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了3月4日至3月15日的数据发现,仅两周时间,3月合计已备案465只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而2019年1月备案产品数量为845只。

  值得注意的是,3月以来,不少大佬正抓紧布局。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显示,3月13日,王亚伟的千合资本备案了名为“外贸信托-隆新3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新产品;同日,保银投资登记备案了保银多策略对冲私募基金;3月11日,前泽熙投资总监史朝兴登记备案了慈阳投资优选3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3月8日,邱国鹭掌舵的高毅资产备案了华润信托·高毅晓峰优选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华润信托·高毅晓峰优选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两只产品;3月4日-3月7日,四川中兴汇金接连备案三只证券类产品;3月1日,李泽刚管理的和聚投资也登记备案了一只名为清-和聚量子科技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产品。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不断发行将给市场贡献部分增量资金。

  主流私募高仓位“逆袭”

  除了备案数据,仓位数据同样显示私募整体情绪仍然乐观。根据华润信托的数据,2019年2月末,股票持仓超过五成的私募已有78.64%,八成以上的高仓位已占据半壁江山。记者还了解到,上周随着市场的调整,还有知名私募适时加仓,目前仓位已接近9成水平。

  煜德投资表示,上周趁市场震荡回调已适当加仓,组合进攻性有所加强,未来将增配更多代表创新方向的品种。另一家大型私募亦表示,“目前仓位较此前稍有增加,仓位水平处于中性偏乐观。如果市场预期不断改善,后续可能还将进行一定程度的加仓。”

  新出炉的私募业绩数据显示,不少去年重仓的规模以上的私募今年前两个月赚得“盆满钵满”,股票策略私募最高收益已超30%。淡水泉投资、景林资产、星石投资等去年重仓、坚持价值投资的老牌私募,今年以来旗下基金都取得了不错收益。业内人士称,这也与高仓位运作、看多做多密不可分。

  看好科技创新等细分板块

  多家绩优百亿私募表示,对今年全年走势较乐观,后续市场将面临阶段调整并迎来分化,结构性机会将进一步显现。

  星石投资表示,尽管经历了一轮普涨,A股仍处于牛市的前期酝酿阶段。后续市场可能面临短期休整,休整后有可能进入牛市的爆发阶段,该阶段需要基本面的配合。其次,结束普涨后市场将迎来分化,以科技类为核心的成长企业将走得更远。未来看好代表新经济发展方向的、以科技类别为核心的成长股:一是已经具备全球竞争优势的高端制造业,比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5G产业链等;二是受益于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先进制造,比如自动化设备、自主可控、云计算等,制造业转型升级是确定性趋势;三是新模式和高效率的互联网企业,比如互联网金融;四是受益于人口老龄化的行业,比如生物医药。

  煜德投资表示,对今年走势比较乐观,市场的躁动情绪释放过后将逐渐回归理性,整体中枢会逐步上移,结构性机会将显现。展望下半年,部分房地产产业链、社会服务业、航空等顺周期行业,随着经济触底回升表现应较好。

  景林资产表示,A股市场估值目前已低于过去十年平均水平。2019年市场积极边际变化已起作用。此外,关注消费升级、新零售新服务和科技创新等细分板块。

  清和泉资本表示,当前市场处于估值底与盈利底之间。把握市场或个股底部的核心要素是估值,而“低估值”是锚。短期市场或即将进入第二阶段,需要精选个股。后期估值继续修复需要依靠盈利改善预期,而每一轮经济全面企稳之前,行业分化是比较严重的,部分先导行业最先复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