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1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海外选粹
新一轮非洲热
石璐
《经济学人》

  《经济学人》

  第一轮非洲热始于19世纪,当时欧洲各国殖民者纷纷踏上这片大陆开疆拓土。20世纪冷战时期,全球掀起第二轮非洲热,在此期间,许多非洲国家纷纷独立。如今,非洲又迎来第三轮热潮。在旁观者眼中,非洲大陆变得越来越重要,这不仅是因为其人口占比在不断增长(据联合国预测,到2025年,非洲人口总量将超过中国)。世界各地的政府和企业急于加强与非洲各国的外交、战略和商业关系。这为非洲的发展带来巨大机会。如果非洲各国能非常明智地应对这新一轮热潮,最大的赢家将是非洲人自己。

  本轮非洲热始于外交。仅2010年至2016年间,各国在非洲开设的使馆总数便超过320个,其间掀起了或许是全球最大的使馆建设热潮。同期,仅土耳其一国就在非洲开设了26个使馆。而在去年,印度宣布将在非洲开设第18个使馆。

  同时,各国与非洲的军事关系也在不断加深。美国和法国不断向非洲各国提供军事援助,俄罗斯则自2014年以来,与非洲国家签订了19项军事协议。盛产石油的阿拉伯各国也不甘人后,它们在非洲之角(指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建立军事基地,并招募非洲雇佣军。

  各国与非洲的商业往来更在不断改写历史。2006年,非洲的三大贸易伙伴依次为美国、中国和法国。但到了2018年,中国已成为非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印度更一跃成为第二大贸易伙伴,美国则屈居第三(法国已降为第七)。同期,土耳其和印度尼西亚对非贸易增加了两倍多,俄罗斯更是翻两番。欧盟国家对非贸易增长还算适度,但也突破40%。目前,在非洲外国直接投资的最大来源国仍为美国、英国和法国,但中国、印度及新加坡也在迎头赶上。

  非洲人对于外国人的刻板印象往往是新殖民主义者、只看重非洲的自然资源而不关心非洲人民的疾苦。不可否认,这种印象并不完全出于偏见。但在新一轮非洲热中,人们也看到,外国投资者正开始更加积极地与非洲各国展开合作,包括建造港口,推广移动通信技术等,从而更多地为非洲本土人民造福。比如,中国在埃塞俄比亚及卢旺达等地建厂,促进了当地人就业;土耳其航空则在非洲50多个城市开通航线,为非洲各国人民出行提供方便。而非洲在贸易和投资领域更加开放门户,也促使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人均生产总值较比2000年提高了40%,当然这只是主因之一,其它因素还包括宏观经济政策更加健全、战乱减少等。

  非洲若能进一步实现透明化,且非洲各国领导人更具战略性思考,并与世界各国展开广泛合作,非洲面临的发展机会还将更多。与此同时,互为竞争关系的各国,若能摒弃前嫌,展开长远合作,新一轮非洲热将会实现多国共赢。(石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