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资客继续加仓 两融余额接近8900亿元
□本报记者 黎旅嘉

  □本报记者 黎旅嘉 

  

  继前一交易日的回调后,昨日两市主要指数再度下跌,截至收盘沪指跌破3000点关口。联系前一日行情,从资金方面的情况看,市场分歧有所加大。一方面,主力资金净流出态势不仅未被扭转,净流出金额仍近600亿元;而另一方面,最新两融方面的数据显示,融资客加仓意愿却依然“火爆”。截至3月13日,沪深两融余额报8899.06亿元,继续呈现回升态势。

  融资余额持续回升

  虽然在持续回升过后,市场中风险偏好整体改观明显,但在行情上涨乏力的背景下,近期数据显示,各路资金在当前有分化加剧的迹象。

  不难发现,在行情巨震中,资金参与的意愿依旧不减。最新两融数据也显示,截至3月13日,沪深两融余额报8899.06亿元。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的步伐却并未妨碍市场的参与情绪。从近两周行情的演绎来看,指数行至重要阻力位后,获利盘和套牢盘的双重压力对盘面构成了一定阻力。不过,相对于前期获利的主力资金而言,融资客对于多头格局依旧心怀期待。

  从两融结构方面而言,一方面,融资余额自阶段低点回升以来可谓是节节攀高,最新报8811.65亿元,依旧维持较高水平。但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融券余额也有所升高,最新报87.70亿元,接近90亿元关口。

  分析人士指出,这一现象从一个侧面说明包括两融资金在内,整体市场参与氛围仍较为乐观。不过,随着行情调档换速朝向纵深发展,在做多力量加强的同时,空方力量同样也在回升,可见部分资金对于后市依旧心存谨慎。

  相较于其他资金而言,两融资金的敏感性相对较高。从这一角度来看,虽然反弹行至当下市场参与主体间显露出一定分化,但从依旧攀高的两融尤其是融资余额来看,做多情绪相较此前已明显释放,从两融整体和结构方面的变化来看,由于此前较长时间的回调,被压抑已久的做多热情释放有望继续对盘面上行产生正向影响。

  仍看强势格局

  分析人士指出,显然,近期两融变动的主要动力仍主要来自此前指数持续回升后高涨的市场情绪所推动。而从场内外资金的变动情况而言,行情行至当下各路资金变动方向显然并不一致,获利和解套压力虽对上行构成一定牵制,不过,盘面中局部压力对整体行情所产生的实质性影响有限,从这一角度来看,偏高的市场情绪后市仍有望持续正向作用于反弹行情。

  从板块融资数据来看,本周以来,申万28个一级行业板块全数受到融资加仓;其中,融资客最青睐的非银金融、计算机两个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均超过30亿元,即便是净流入金额最少的休闲服务板块净流入金额也有761.34万元。

  财通证券指出,在上周五的放量回调后,A股前期行情虽将暂时告一段落,市场可能将进入宽幅震荡整理的格局,但该机构认为,这并不意味着本轮行情的结束,中期仍具备上行的空间。首先,A股目前以动态PE计算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下限极值附近,与历史上市场大底位置的估值水平并没有太大的差距。此外,虽然外部环境发生了一定变化,但支撑市场上涨的主逻辑依旧成立。减税降费、扩大基建等逆周期调节政策力度仍在加码,获利资金的兑现和撤退只是暂时现象,中长期来看,A股仍具备价值优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