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该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六)审议《关于预计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根据日常生产经营的需要,依据与关联方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速集团”)签署的《原材料采购框架协议》《工程施工框架协议》,以及与高速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签署的房屋(土地)租赁合同,公司对2019年度与高速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之间将发生的关联交易进行合理预计。

  详见2019年3月15日《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的《关于预计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公告》。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议案通过。

  该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七)审议《关于预计2019年度存贷款关联交易的议案》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要求,公司对2019年度与关联方威海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海商行”)存贷款情况进行了预计,详见2019年3月15日《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的《关于预计2019年度存贷款关联交易的公告》。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议案通过。

  该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八)审议《关于预计2019年度子公司之间相互提供担保的议案》

  为保证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公司及子公司之间相互提供一定额度的担保,详见2019年3月15日《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的《关于预计2019年度子公司之间相互提供担保的公告》。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议案通过。

  该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九)审议《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监事会认为:公司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建立了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提高了公司风险管控能力,保障了公司经营目标的完成,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反映了公司内部控制的建设及运行情况。未发现公司存在财务报告和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本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真实、完整地反映了公司内部控制的现状,监事会对此报告不存在异议。详见2019年3月15日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监事会对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的意见》。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议案通过。

  三、备查文件

  公司第八届监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山东高速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9年3月13日

  证券代码:000498          证券简称:山东路桥          公告编号:2019-24

  山东高速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预计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日常关联交易基本情况

  (一)关联交易概述

  1.山东高速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根据日常生产经营的需要,依据与关联方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速集团”)签署的《原材料采购框架协议》《工程施工框架协议》,以及与高速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签署的房屋(土地)租赁合同,对2019年度与高速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之间将发生的关联交易进行合理预计。

  2.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预计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关联董事周新波先生、张伟先生回避表决,其余5名非关联董事进行了表决,表决结果为: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独立董事对此次关联交易事前认可并发表了独立意见。

  3.预计2019年日常关联交易总额将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且超过3,000万元,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和《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该议案尚需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关联股东高速集团、山东高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应在股东大会上对该项议案回避表决。

  (二)预计关联交易类别和金额

  单位:万元

  ■

  注:公司向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提供劳务类预计关联交易存在部分项目工期大于1年的情形,表中预计金额297,067.67万元系按2019年计划完工进度金额统计;如按预计新增合同额总额统计,预估约为860,000.00万元。

  公司向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劳务类关联交易同样存在部分项目工期大于1年的情形;表中预计金额321,824.46万元系按2019年计划完工进度金额统计;如按预计新增合同额总额统计,预估约为550,000.00万元。

  (三)上一年度日常关联交易实际发生情况

  单位:万元

  ■

  二、关联方介绍和关联关系

  截至2018年末,高速集团未经审计的总资产61,206,398.44万元,净资产17,740,337.37万元,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7,085,575.04万元,净利润577,862.30万元。

  (一)关联方的基本情况

  ■

  (二)与本公司的关联关系

  ■

  (三)履约能力分析

  上述关联方均是公司的长期合作对象,信用状况良好、履约能力强,不是失信被执行人,历年来均未发生拖欠公司账款形成坏账的情况。根据关联方经营状况以及本公司所知悉关联方良好的商业信用和商业运作能力,本公司董事会认为关联人能够遵守约定,及时向本公司交付当期发生的关联交易货物及款项。

  三、关联交易主要内容及定价原则

  高速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与本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之间的日常关联交易为:

  1.公司子公司为高速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提供路桥施工和养护施工方面的劳务服务;

  2.公司子公司向高速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采购沥青等施工材料;

  3.公司子公司租用高速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的房屋和土地使用权;

  上述关联交易中,第1项通过招投标确定交易价格;第2、3项系根据市场价格定价,交易作价公允,不会产生损害本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

  四、关联交易协议签署情况

  公司与高速集团于2019年1月31日续签《原材料采购框架协议》《工程施工服务框架协议》和《金融服务框架协议》,并经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该等协议自股东大会通过之日起生效,有效期为三年。协议内容未发生变更,工程施工与采购合同按实际订单执行。

  五、关联交易目的和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与高速集团及其子公司的上述关联交易是公司日常经营需要的,关联交易定价公允,付款(收款)条件合理,不存在损害公司利益的情形,不会影响公司的独立性,公司不会因该等交易对关联方产生依赖。

  六、独立董事意见

  作为公司的独立董事,我们事先了解了《关于预计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公司预计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事项是公司经营活动所需,不会因该等交易对关联人形成依赖;关联交易依据公平、合理的定价政策,参照市场价格确定关联交易价格,体现了公平、公允、合理的原则,不会损害公司和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在董事会表决过程中,关联董事回避了表决,表决程序符合《公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七、备查文件

  1.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决议;

  2.独立董事关于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山东高速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3月13日

  证券代码:000498           证券简称:山东路桥             公告编号:2019-25

  山东高速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预计2019年度存贷款关联交易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关联交易概述

  1.山东高速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在威海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海商行”)开设了银行账户,并发生存款等相关业务;

  2.公司控股股东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速集团”)为威海商行控股股东。依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威海商行为公司关联法人,公司在威海商行的存贷款业务构成了关联交易;

  3.公司在威海商行存贷款的关联交易事项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该关联交易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不需要经过有关部门批准。

  二、关联方基本情况

  威海商行成立于1997年,总部位于山东省威海市,注册资本49.71亿元,是一家独具特色的、管理科学的、跨区域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也是山东省第一家在异地设立分行的城市商业银行。根据威海商行2018年年度报告(未经审计)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威海商行资产规模为2,032.2亿元,归母净资产136.33亿元,存款总额1,157.84亿元,贷款和垫款总额为732.15亿元;2018年度威海商行营业收入为38.4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9.56亿元。

  经营范围: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其他规定批准的业务,经营范围以批准文件所列的为准(有效期限以许可证为准)。(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三、关联交易标的基本情况

  威海商行将向公司提供存贷款服务、结算服务以及经中国银监会批准的威海商行可从事的其他业务。

  四、上一年度关联交易的情况

  2018年度,公司与威海商行发生日常关联交易为存取款,日最高存款余额为56,000万元,年末存款余额为43,054.93万元;2018年度公司与威海商业银行实际发生存款利息收入201.16万元。

  五、预计关联交易的主要内容

  本公司预计2019年在威海商行存贷款的限额如下:

  2019年公司预计在威海商行的每日最高存款限额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存款业务包括但不限于活期存款、定期存款、通知存款等。

  2019年公司预计在威海商行的最高贷款额度不超过人民币0亿元。

  六、关联交易定价依据

  2019年1月31日,公司与高速集团续签《金融服务框架协议》,并经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该等协议自股东大会通过之日起生效,有效期为三年。根据《金融服务框架协议》,本次交易将遵循公平合理的定价原则,交易价格以市场价格为基础,经双方协商确定交易价格。

  1.公司及下属公司的存款利率,应不低于当时中国人民银行就该种类存款规定的利率下限,亦不低于其他合作金融机构向公司及下属公司提供同种类存款服务所确定的利率;

  2.整体信贷业务综合定价(收费)不高于当时中国人民银行就该类型信贷业务(收费)规定的标准上限,亦不高于其他合作金融机构向公司及下属公司提供整体信贷业务所提供的价格。

  3.其他服务所收取的费用,应依据中国人民银行相关规定收取。

  七、关联交易对公司的影响

  威海商行是省内优秀的城市商业银行之一,能提供丰富的业务组合和完善的服务。公司与威海商行开展存款业务,符合公司日常资金管理需要。相关交易以市场公允价格进行,遵循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不会损害公司及其股东,不会对公司的独立性造成影响。

  八、当年年初至2019年2月28日与该关联人累计已发生的各类关联交易的总金额

  截至2019年2月28日,公司与威海商行存款余额为15,453万元;年初至2月28日,累计产生贷款利息0万元。除上述存款交易外,公司与威海商行不存在其他关联交易。

  九、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与威海商行开展存贷业务,符合公司日常资金管理需要。威海商行为公司提供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有利于公司提高融资效率,满足公司生产经营资金需求。公司预计2019年度在威海商行存贷款关联交易事项是公司经营活动所需,不会因该等交易对关联人形成依赖;关联交易依据公平、合理的定价政策,参照市场价格确定关联交易价格,体现了公平、公允、合理的原则,不会损害公司和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在董事会表决过程中,关联董事回避了表决,表决程序符合《公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七、备查文件

  1.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决议;

  2.独立董事关于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山东高速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3月13日

  证券代码:000498       证券简称:山东路桥         公告编号:2019-26

  山东高速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预计2019年度子公司之间相互提供担保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担保情况概述

  为满足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日常经营和业务发展的实际需要,公司预计2019年度公司控股子公司之间将相互提供总额度不超过519,460.10万元的担保。相关担保事项尚未签署相关担保协议,关于担保类型与担保期限尚无法确定,实际发生的担保金额需根据公司具体经营需求办理,最终实际担保总额将不超过各自担保额度。

  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预计2019年度子公司之间相互提供担保的议案》。公司授权董事长或总经理决定在上述额度内发生的具体担保事项。独立董事对本次担保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及《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二、担保额度预计情况

  公司目前子公司之间存续担保金额合计199,332.30万元,预计新增担保金额合计320,127.80万元,预计2019年度担保金额总计519,460.10万元,具体如下:

  ■

  在超出上述担保对象及额度范围之外的担保,公司将根据有关规定另行履行决策程序。

  三、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一)山东省路桥集团有限公司

  1.公司名称:山东省路桥集团有限公司

  2.注册地址:济南市经五路330号

  3.法定代表人:周新波

  4.注册资本:24.249亿元

  5. 成立日期:1984年8月7日

  6.不是失信被执行人

  7.经营范围:一般经营项目:资质证书范围内各级公路、桥梁工程、隧道工程、建筑工程、市政工程、交通工程、港口与航道工程、铁路工程、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工程机械、工程机械配件的生产、修理、技术开发、产品销售和租赁;起重机械设计、生产、安装、维修、改造、销售及租赁;筑路工程技术咨询培训;承包境外公路、桥梁、隧道工程、港口与航道工程、铁路工程、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境内国际招标工程及上述境外工程所需设备、材料的出口和派遣劳务人员。(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8.股权结构:山东高速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82.89%股权

  山东铁路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持有14.88%股权

  光大金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2.23%股权

  9.与本公司关系:系本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10.财务状况

  单位:万元

  ■

  (二)山东鲁桥建设有限公司

  1.公司名称:山东鲁桥建设有限公司

  2.注册地址:章丘市济王路李家埠路口

  3.法定代表人:安耀峰

  4.注册资本:8亿元

  5. 成立日期:2003年9月1日

  6.不是失信被执行人

  7.经营范围:包括一般经营项目:批准范围内公路、桥梁、建筑工程、市政工程施工(凭资质证书经营);建筑机械加工、修理、建筑机械及设备租赁;筑路工程技术咨询;道路货物运输。(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8.股权结构:山东省路桥集团有限公司持有100%股权

  9.与本公司关系:系本公司的二级子公司

  10.财务状况

  单位:万元

  ■

  (三)山东省公路桥梁建设有限公司

  1.公司名称:山东省公路桥梁建设有限公司

  2.注册地址:济南市天桥区天成路30号

  3.法定代表人:张涛

  4.注册资本:8亿元

  5. 成立日期:1998年11月26日

  6.不是失信被执行人

  7.经营范围:一般经营项目:资质证书范围内公路、桥梁工程、隧道工程、市政工程、建筑工程、拆除工程、交通工程施工;建筑机械、设备租赁、筑路工程技术咨询、培训。

  8.股权结构:山东省路桥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00%。

  9.与本公司关系:系本公司的二级子公司

  10.财务状况

  单位:万元

  ■

  (四)山东鲁桥建材有限公司

  1.公司名称:山东鲁桥建材有限公司

  2.注册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荷花路街道裕华路东郊浮桥东200米

  3.法定代表人:管士广

  4.注册资本:2,000万元

  5. 成立日期:2002年7月8日

  6.不是失信被执行人

  7.经营范围:一般经营项目:混凝土及制品的加工、销售,工程机械租赁;建筑材料销售。

  8.股权结构:山东省路桥集团有限公司持股90%,山东华迪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持股10%。

  9.与本公司关系:系本公司二级子公司

  10.财务状况

  单位:万元

  ■

  (五)山东省高速路桥养护有限公司

  1.公司名称:山东省高速路桥养护有限公司

  2.注册地址:济南市二环西路北延长线99号

  3.法定代表人:冯勋红

  4.注册资本:5亿元

  5. 成立日期:1997年1月24日

  6.不是失信被执行人

  7.经营范围:一般经营项目:资质证书范围内公路、桥梁工程、建筑工程、市政工程及园林绿化工程的建设和养护;钢结构工程施工和养护;交通安全防护器材的制作、安装和销售,公路标线施划;交通工程技术咨询;建筑机械、设备加工、维修和租赁;绿化用苗木、道路养护材料的销售。

  8.股权结构:山东省路桥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00%。

  9.与本公司关系:系本公司的二级子公司

  10.财务状况

  单位:万元

  ■

  (六)四川鲁高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公司名称: 四川鲁高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注册地址: 遂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明月路366号北兴御景山商业2号楼3层301号

  法定代表人: 许宗宝

  注册资本:4,000万元

  5、经营范围: 建设项目管理;公路工程、桥梁工程、隧道工程、市政工程、建筑工程;建设机械设备维修、租赁;销售:建筑材料、金属材料、化工原料及产品(不含危险化学品)。

  6、股权结构:山东省路桥集团有限公司持有100%股权

  7、与本公司关系:系本公司的二级子公司

  8、财务状况

  单位:万元

  ■

  (七)四川鲁桥千佛岩隧道建设管理有限公司

  1.公司名称: 四川鲁桥千佛岩隧道建设管理有限公司

  2.注册地址: 四川省夹江县漹城镇牌坊路107号

  3.法定代表人: 郝红升

  4.注册资本:2,920万元

  5.经营范围: 公路、桥梁、隧道、市政工程、建筑工程、地下综合管廊工程的投资、建设;项目管理;项目运营维护;建筑机械加工、修理;建筑设备租赁;建筑材料、金属材料、化工原料及产品的批发、零售;筑路工程技术咨询。

  6.股权结构: 山东高速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90%,山东鲁桥建设有限公司持股10%

  7.与本公司关系:系本公司的一级子公司

  8.财务状况

  单位:万元

  ■

  四、担保协议的主要内容

  本次审议的担保事项尚未签署相关担保协议,关于担保类型与担保期限尚无法确定,实际发生的担保金额需根据公司具体经营需求办理,最终实际担保总额将不超过授信的各自担保额度。

  子公司为非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其他股东将按出资比例提供担保或以其持有的资产提供反担保。

  五、董事会意见

  1.本次公司子公司相互提供担保事项的目的,是为了兼顾各公司向业务相关方申请融资事项的效益与效率,有利于充分利用及灵活配置公司的担保资源,及时满足各公司日常经营和业务发展需求,符合公司战略发展目标,有利于增强市场综合竞争力,不会对公司产生不利影响。

  2.本次被担保各子公司均为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公司,资信良好,经营状况正常,未发生过逾期无法偿还的情形。公司能够充分了解被担保人的经营情况、决策投资、融资等重大事项,能够掌握与监控其资金流向和财务变化情况,可以定期或不定期实施内部审计以防范和控制风险,财务风险处于可控的范围之内,不存在与中国证监会相关规定及《公司章程》相违背的情况。

  3.本次担保对象均为公司控股子公司,根据相关规定,子公司为非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其他股东将按出资比例提供担保或以其持有的资产提供反担保。本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提供的担保主要是用于该控股子公司进一步扩大经营业务,有益于公司整体战略目标的实现,未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的整体利益,因此本次授信担保事项具有公平、对等性。

  综上,公司董事会认为本次担保事项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及《关于规范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行为的通知》等相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况。

  六、独立意见

  作为公司的独立董事,经认真审阅我们认为:公司不存在对外担保情形,公司的担保为公司子公司之间的相互担保,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担保事项,亦不存在违规担保事项。

  七、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截止2018年末,公司及子公司没有对合并报表范围外的公司提供担保,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子公司之间的担保授信额度为42.83亿元,实际担保金额为19.93亿元。其中,实际担保总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39.86%。公司2019年度子公司之间到期续保及新增担保预计51.95亿元。无逾期担保,无涉及诉讼的担保。

  八、备查文件

  1.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决议;

  2.独立董事关于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山东高速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3月13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