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1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泓新材董事长郑月明:
高等院校试行“双元制”教育模式
□本报记者 常佳瑞

  □本报记者 常佳瑞 

  

  全国人大代表、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月明就高等院校教育模式改革提交了提案。他指出,为提高职业院校学生的就业能力,教育部于2014年开始在职业教育体系试行现代学徒制,旨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职业技能人才。截至2018年8月,分三批共选出了562家试点单位和行业试点牵头单位进行试点,目前看取得了一定成效。

  郑月明建议,高等院校参考目前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试行“双元制”教育模式。所谓“双元”是指高等院校和用人单位。学生被大学录取后,于规定期限内找到与所学专业对口的用人单位投递简历、面试、确认入职,并与用人单位、学校签订三方合约。学生在学校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在公司带薪工作。依据职业和行业特性,原则上安排约一半时间在学校学习,另一半时间在用人单位工作。学生从学校获取理论知识的同时,可以“学以致用”,在工作中获取丰富的职业技能和实践经验;“半工半读”的教育模式将大大减轻学生学习期间的经济负担。

  郑月明说,学生毕业时已经拥有独当一面的工作能力,有的可能还拥有创新型、应用型技术成果。毕业后学生可以选择在原单位就业,也可以带着成果自主创业。对于用人单位来说,若学生毕业后直接留用,可以降低招聘成本和培训成本。“双元制”教育模式可以推动高等教育系统与就业市场无缝对接,缓解就业压力。同时,促进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郑月明建议,先选择部分高等院校的应用型专业,如计算机技术、材料、应用化学、建筑、金融、会计、市场管理、国际贸易、酒店管理、美术设计等专业做试点,然后逐步推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