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1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胡卫:大力发展贫困地区中等职业教育
□本报记者 杨洁

  □本报记者 杨洁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胡卫认为,在中西部贫困地区,中等职业教育具有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作用。在贫困地区,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使贫困人口掌握脱贫致富的知识和技能,增强就业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可以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率,同时发挥职业教育智力扶贫和技能扶贫的重要作用,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胡卫指出,中西部贫困地区由于经济发展水平不高,职业教育发展明显滞后。主要表现在:高中阶段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发展不协调;办学条件有待改善;师资力量薄弱;专业设置与区域经济发展契合度不高。在新零售、新商业、新农业蓬勃发展的态势下,深度贫困地区亟需农业类专业人才。

  胡卫认为,要实现全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目标,亟需加大对贫困地区中等职业教育的扶持力度,紧紧围绕提高中等职业教育质量这一核心,加大经费投入,优化学校布局,调整专业结构,充实专任教师,提高中等职业教育办学水平。

  胡卫建议,一是设立深度贫困地区高中阶段普及攻坚计划专项资金,并向中等职业教育倾斜。确保中职学校的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投入不低于普通高中。加强中职校基础设施和实验实训设施设备建设,推进贫困地区中职学校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贫困地区职业教育信息化体系,使优质职教课程资源能够在更大范围实现共享。同时,将数字化教育手段覆盖更多学校。全面落实中职教育免学费政策。对于贫困学生,实行三年中等职业教育学费全免、学杂费免减、生活费补助等。

  二是外引内培兼修,多措并举,提高贫困地区职教师资整体水平。实施系统的“好校长”、“好教师”培养计划,通过针对性的培训、研修、企业顶岗实习等方式,提高校长的管理水平以及在职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实践能力。

  三是完善多元对口帮扶机制,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实东西部职业教育协作工作;实施省内示范高职院校托管贫困地区中职学校;加大省内优质中职学校对口招收贫困地区初中毕业生的比例。

  四是推动产教融合,瞄准重点产业布局职教专业。地方政府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建立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共同研究职业教育发展规划,瞄准地方产业链建设专业链,整合县域职业教育资源,积极推动校企合作,开拓实习就业双基地。赋予中职学校办学自主权和课程设置权,使其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办好1-2个特色专业。特别是结合当地农业产业特色办好涉农专业,为当地企业培养实践能力、动手能力、适应能力较强的技术工人。同时,为当地培养掌握种植养殖技术,懂经营、能管理、会营销的专业人才。帮助学生创业,如创办养殖场、种植园、家庭农场、动物医院等,努力实现“一人读书,一人就业,带动一个家庭脱贫”的目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