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期货/债券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1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记者观察
解读USDA报告:
农产品投资的基本功
□本报记者 张利静

  □本报记者 张利静 

  

  在农产品市场,有一份重要的投资参考报告——美国农业部(USDA)报告。它是由美国农业部按照周、月时间规律出台,包括各种农产品数据,同时,美国农业部还对除美国外的国家进行农业生产等方面的预测并出台相应报告。该报告发布的数据及预测,常常搅动全球农产品市场行情。

  作为农产品市场在全球范围内“独此一家、别无分店”的权威信息机构,它关于全球大宗农产品产量、市场供需、出口销售等情况的报告常常被市场认为是不容置疑的。该机构每次数据发布,都会立即对美国农产品期货产生立竿见影的价格影响,进而影响到国内农产品市场价格波动。

  每次美国农业部月度供需报告出台之前,国内外农产品市场的交易人士及研究人士常常会表现得趋于谨慎,他们试图从报告中寻找交易指引。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认可该机构发布数据的准确度和权威性。尽管,USDA声称已经通过人员隔离、空间封闭等方式来摒除其操纵市场的嫌疑。

  从USDA报告涉及内容来看,主要包括农作物的产量、消费量、库存、播种面积和单产等数据,且数据评估调整的意义大于绝对数值的公布。有业内人士就认为,它可以通过控制发布时间、考察范围等方式来“偷偷”影响市场,而这和修改数据没什么差别。并且,其月度供需报告所提供的数据都是一些预测值,而且这些预测值是要不断进行修正的,这一点也暗示报告具有一定的随意性。不过这些都停留在市场质疑层面,要说USDA数据是否为本国服务“做手脚”,则查无实据。

  当前,交易及研究人士在分析农产品走势的时候,依然不能忽略它的影响。究其原因,主要是在目前全球农产品市场范围内,找不到比USDA更加值得信赖的信息机构。包括国内也没有权威性的农产品供需信息机构可以提供权威真实而可靠的数据。USDA依然在全球农产品市场定价机制中掌握着绝对的话语权。其他农产品市场只能被它“牵着鼻子走”。

  市场对USDA报告保留一定质疑的声音,很多分析师通过掌握其“暗语”以更加精确地解读报告的市场影响。例如,如果报告说初期库存被明显调降,说明市场需求还不错,不适合做空。而如果产量被大大调增,则说明市场预期播种面积将要明显增加,但如果预期最后被证伪,则容易引发反向的行情。因此,要对数据进行多个维度的综合量化分析。不仅要参照前期的报告数据进行对比,也要和去年同期的数据进行比较,且报告发布时候的市场氛围和宏观背景也要结合理解。有时候报告利多,但由于符合市场预期,可能消息已经在前期的行情中透支,这时候利多数据很可能引发价格下跌。通过对报告动态解读,而非“字面地”理解,才能更加准确捕捉报告释放的多空信号,继而作出合理的投资决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