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淮汽车高级工程师周福庚:
加大新能源汽车产业
转型升级扶持力度
□本报记者 崔小粟

  □本报记者 崔小粟 

  

  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高级工程师周福庚在《关于加大新能源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扶持力度的建议》中提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基础性研究、前瞻技术研究、电动化平台、产业链整体水平等方面与国际先进企业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核心技术突破、全新平台构建、产业链优化升级的关键时期,为了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实现汽车强国战略,应加大新能源汽车研发平台及产业集群建设力度。

  周福庚建议,首先,应聚焦产业发展方向,实施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工程,推动产业核心技术突破及产业化。围绕“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新四化”发展方向,实施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工程。围绕整车及产业核心系统,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国家通过项目专项资金扶持,集中优势资源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及产业化。

  其次,统筹产业体系建设,加大先进技术引进与消化,打造国际化水准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围绕动力电池、燃料电池、智能网联、电驱动、汽车电子等领域,引进国际先进水平的新能源汽车领域相关企业或相关技术,通过产学研合作,着力推进关键技术成果转化。以新能源汽车整车重点企业为龙头,打造具有国际化水准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再次,优化补贴资金拨付方式,完善产业投融资体系,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加快已申报补贴资金的拨付进度,同时采取补贴资金预拨付方式,减少补贴资金占用所带来的资金压力。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业务创新推动“银政企保”合作,建立政府引导、多方参与、市场化运作的企业信贷风险分担机制。设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基金,加快优质企业和项目落地。

  此外,周福庚在《关于全面推动城市公交电动化进程的建议》中提出,各省市应根据各区域具体实际情况,合理制定“城市公交电动化实施计划”,力争到2022年实现公共交通全面电动化。周福庚表示,顺利全面实施公交电动化的关键是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协同,应创新公交运营和公共充电模式建设等商业模式,通过制定合理的财税政策,国补政策从现在补贴车辆向补贴充电设施转变,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充电站建设、合力加快电动公交更高质量、更高效率的推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