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股权投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投认为深耕内容
是直播平台制胜关键
□本报记者 张焕昀

  □本报记者 张焕昀 

  

  近期,熊猫直播停止运营的消息引起不少关注。业内人士认为,直播行业经历多轮洗牌后开始进入下半场,资本是否持续投入成为直播平台能否在竞争中获胜的重要因素之一。

  自身造血能力较弱

  过去几年来,直播行业一度被推上风口。然而,经历了多轮竞争后,风口逐渐消失,资本遇冷,整体流量趋于稳定。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18年网络直播行业内部逐渐分化,进入转型调整期。其一,第一梯队直播平台在资本的支持下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3月,斗鱼直播、虎牙直播分别获得腾讯大额投资。5月和7月,虎牙直播、映客直播先后完成上市,高额的融资为平台的精细化运营奠定了物质基础,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其二,第二梯队直播平台抱团取暖谋求发展,以实现流量和利润最大化。例如YY与小米直播、花椒直播与六间房、斗鱼直播与新浪微博等,或进行合并重组、或开启战略合作,以达到资源整合和流量互补。

  报告指出,截至2018年12月,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3.97亿,较2017年底减少2533万,用户使用率为47.9%,较2017年底下降6.8个百分点,从体育、游戏、真人秀、演唱会四个细分内容领域来看,游戏直播用户使用率基本稳定,体育直播用户使用率略有下降,演唱会、真人秀直播用户使用率分别下降6.2和8.8个百分点。

  广州某创投机构总裁分析认为,和几年前直播行业拥有巨大的增量市场相比,目前直播平台已经逐步进入存量博弈的时代。在这个背景下,争夺资源成为了各家平台的重要任务。上市能够给平台带来品牌声誉的明显提升,抢先登陆资本市场是直播平台在资源争夺互相博弈时代下的重大战略部署。成功上市会给直播公司带来资源和流量上的集中效应。对于资本市场而言,直播带来的巨大现金流值得关注。预计在近一两年,直播行业将进入激烈的竞争阶段,各个市场参与者对不同层次资本市场的运作能力将对其发展产生明显的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在变现相对乏力的情况下,资本是否持续投入或许是直播企业存续并赢得竞争的关键因素之一。和互联网的其他细分领域一样,直播行业残酷的流量竞争需要背后股东的资金投入、流量导入和互联网资源整合。特别是在游戏直播平台变现能力有待挖掘、自身造血较弱的现状下,直播平台的股东背景的强弱直接影响平台的生存能力。

  深耕内容才能留住用户

  直播行业也面临来自“新风口”短视频的压力。分析人士指出,2017年以来,随着视频美化和算法分发技术的成熟,短视频行业高歌猛进。短视频类App的月活跃用户数量从2017年初的2.03亿,迅速增长到2017年末的4.14亿,一年之内就翻了一番。进入2018年,虽然增速有所放缓,但截至2018年上半年,月活跃用户数量已经高达5.08亿。短视频类App的使用时长占比(占移动互联网App总使用时长)也从2017年6月的2.0%大幅提升到2018年6月的8.8%,与在线视频类App旗鼓相当。短视频能够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且具有更低的内容制作门槛和符合观众口味的算法推送,因此对直播行业带来了的替代者威胁。

  业内人士认为,短视频不是短期现象,AI推荐算法加持,冲击传统图文信息流格局。在流量资费降价的有利环境下,短视频发展势头迅猛,代表着闲暇时间利用从图文到视频的一次不可逆升级。

  前述总裁表示,在满足用户的娱乐需求之后,平台思考的将是如何实现有效变现。在这一思路的指导下,平台可能会为用户提供金融、社交等配套服务,而这些服务的提供在于进一步提升用户的粘性和实现流量变现。而用户选择平台的标准在于哪些平台可以更好、更方便的满足娱乐需要。平台留住用户的方式还是要深耕内容。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