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财富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风险偏好提升 优选细分龙头
□广发中证500ETF 广发创业板ETF基金经理 刘杰

  □广发中证500ETF

  广发创业板ETF基金经理 刘杰

  

  在流动性宽松和市场风险偏好提升的背景下,节后A股演绎了一轮超预期的春季行情。从驱动因素来看,估值水平处于相对低位、政策呵护、北上资金提速、商誉减值导致的业绩预警风险释放、外部压力边际改善等内外部因素共振推动A股走强。在政策环境支持以及市场估值处于低位的背景下,笔者认为,A股市场有望走出震荡向上的行情,未来叠加科创板政策的联动,资金对中小盘成长的偏好有望进一步加强,中小盘风格成长股或能跑出相对收益。

  一季度向来是经济数据的真空期,在此期间,市场投资决策关注的焦点往往在于政策的变化。年初以来,降准政策落地,社融超预期,信用扩张,流动性宽松,全球风险偏好提升,是催化这轮行情的重要因素。但历来牛市都需要基本面和流动性的共振以及外部环境的稳定,由于外需压力仍在,地产调控仍未放松,当前经济难言企稳,因此本轮反弹仍不宜过早地定论牛市。但至少春季躁动行情的逻辑并未改变,在与情绪的共舞中,更多利好经济的政策预期将落地,仍然可以等待牛市所需要的基本面衍化。

  放眼2019年,笔者认为中小盘成长股的活跃度将会持续提升,从政策到市场基本面以及机构配置需求,均为中小盘成长股的反弹打开了空间。首先,科创板的推出,将有效提振投资者对成长股的风险偏好。回望过去,2009年创业板落地之后,中小盘股相对于大盘股而言走势明显提升,而科创板的高门槛或使得共振效应更强,带动科技股的估值提升,特别是具备关键核心技术的科技成长股,将有更多机会。

  其次,基本面为中小盘成长股的表现提供支持。一方面,2018年年报创业板大量商誉减值之后,创业板年报整体预告业绩增速回落,但依据Wind资讯发布的业绩爆雷指数,2月以来截至3月7日该指数已上涨54.51%,力压两市主要指数涨幅,显示投资者在爆雷前已做了较为充分的预期。尽管商誉减值影响当期损益会造成创业板估值较大幅度被动抬升,但商誉减值并非经常性损益,不确定性阶段落地反而有助于创业板“轻装上阵”。

  第三,资金偏好也有望为中小盘成长股提供支撑。3月1日,明晟公司(MSCI)宣布将A股纳入因子的权重从5%提升至20%。2019年11月完成纳入后,中盘股在全部纳入MSCI股票中权重为13.53%,吸引资金83.3亿美元,约557亿人民币;27只创业板股票权重为4.44%,合计吸引资金27.3亿美元,约183亿人民币。

  第四,估值便宜的中小成长股有望吸引更多资金配置。自2015年6月中旬以来,中小盘股经历三年多时间的深调,当前指数估值仍然处于相对低位。

  便宜是硬道理。相比普通个人投资者,嗅觉灵敏的机构投资者已经逐步入场加仓中小盘股。去年基金四季报数据显示,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型基金的重仓股配置中,对于创业板的配置从2018年三季度的12.12%提升至14.51%,尽管整体有所提升,传媒、通信、计算机、电子等依然低于历史平均配置水平。公募基金调仓,已初步反映市场对2019年的走势预期。

  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要去芜存菁,在数千只中小盘股中挑选优质成长股并不容易。面对复杂,需要回归简单。指数基金就是实现简单投资的有效方式。

  首先,指数基金所投资的一篮子股票是经过权威的指数发布机构按照一定标准筛选出来的公司,具有企业经营较为稳定、行业代表性高、业绩良好等特点,因此指数基金不仅能够获得标的指数所代表的市场领域的平均收益率,也能回避投资单一股票的“踩雷”风险。其次,指数基金投向明确,相对主动型基金,风格不会发生漂移,避免了满仓踏空的风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