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硬科技”实力评价重点

  对于拟在科创板上市企业的“硬科技”实力进行评估,核心是对企业的关键核心技术的评价。但如何识别和判断关键核心技术则并非易事,因为技术领域广泛而模糊,且技术系统是由能够逐层细化的技术分支所组成,即使位于技术基层的技术节点,仍会表现为由诸多技术要素,或其按照不同组合形成的技术集合。技术集合包括不同的技术方案,而每个技术方案背后的技术原理及其技术特征或技术细节又千差万别。所以准确判定核心技术及其内涵和外延,则需借助系统的评价和筛选体系来完成。

  关键核心技术依托于企业强大的基础研究和突出的原始创新能力而产生。能够激发科技创新的可持续发展,辐射性影响较大,为行业技术创新的源头活水。一般认为关键核心技术涉及最基础的前沿技术和工艺、系统与架构、核心器件和关键装备等方面,其主要特性有如下三点:

  一是原创性。实践反复证明,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所以,这需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和可控性,而非不具独创成分的“模仿”甚至单纯“仿制”的狭隘性创新。唯有通过自己专门努力的付出,并能够产生独到之处的技术重大改进和突破才具有自主原创性,方能推动技术进步和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二是基础性。基础性技术又可称为关键共性技术,不仅对相关技术领域的发展和应用具有重要支撑和推动作用,而且是其他同类技术或外围技术开发的前提和基础,进而可对其他产业与整体经济增长产生现实的辐射作用。因而可认为,基础性技术是在技术领域中具有关键支撑性作用的底层技术。相关基础性技术如基础材料、基础工艺、基础元器件、开发平台、基本算法、基础软硬件、高端芯片、工业母机等,只有掌握相关的关键核心技术才能摆脱受制于人的境地。

  三是颠覆性。又称革命性或创新性技术,这是相对于“渐进性技术”而言的。颠覆性技术是一种能够实现对传统或主流技术路径进行整体性或根本性替代效果的技术,可为独辟蹊径的全新技术,亦可是现有技术的跨产业行业领域的应用技术。高阶的颠覆性技术创新,不仅能够有助于企业形成技术壁垒,打造技术护城河,构建差异化竞争力,而且能够带来经济效益的迅速变化,推动产业新变革。

  科创板上市企业需由技术“挂帅”,拥有独立自主的核心技术产品和服务,而非空有一些水份或者噱头过大的技术。同时,企业应保持核心技术的创新、管理和应用。也就是说,企业需具有产品持续创新和核心技术研发、提升和优化升级的技术战略管理能力。要求企业需高度重视创新研发,加大研发投入,完善研发体系,提高创新成果数量和质量,增强科创板上市企业的技术硬实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