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3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异议声明

  ■

  声明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公司自1998年成立以来,一直以先进金属材料及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业,是国内金属新材料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也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根据“十三五"战略规划,公司切实推进产业聚焦与取舍,明确在“十三五”期间以“先进功能材料及器件、特种粉末冶金材料及制品、高品质特钢及焊接材料、环保与高端科技服务业”四大板块作为核心业务板块。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核电、生物医疗、信息技术产业、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船舶、轨道交通等领域,重点服务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材料作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被国家列为重点发展的10大产业领域之一。新材料产业在高端突破、进口替代、中低端转型升级方面孕育着巨大市场需求,公司未来面临重要发展机遇。

  报告期内公司将“择优扶强”和“处僵治困”作为核心任务,在优化资源配置、全力扶持优势产业发展的同时,强力推进困难业务扭亏脱困,坚决止住“出血点”,加快完成结构调整和实现新旧增长动能转换。虽然因对部分扭亏无望的业务进行调整和剥离,导致公司业绩出现了较大亏损,但在持续深化改革、加快产业调整、强化技术创新、落实合规管理、完善用人机制、落实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推进择优扶强取得显著成效,公司员工士气、凝聚力显著提升,新签订合同、营业收入均实现历史新高,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持续扩大,业务基本面保持稳定向好。

  报告期内,公司所从事的主要业务、主要产品及所属行业详细情况请参见“第四节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中的“一、概述”及“九、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的相关内容。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人民币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人民币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否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否

  2018年,是公司产业调整转型的攻坚之年,也是公司面临巨大困难和承受巨大压力的一年。公司将“择优扶强”和“处僵治困”作为核心任务,在优化资源配置、全力扶持优势产业发展的同时,强力推进困难业务扭亏脱困,坚决止住“出血点”,加快完成结构调整和实现新旧增长动能转换。虽然因对部分扭亏无望的业务进行调整和剥离,导致公司业绩出现了较大亏损,但在持续深化改革、加快产业调整、强化技术创新、落实合规管理、完善用人机制、落实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推进择优扶强取得显著成效,公司员工士气、凝聚力显著提升,新签订合同、营业收入均实现历史新高,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持续扩大,业务基本面保持稳定向好。

  (一)经营工作开展情况

  1、努力开拓市场

  报告期内,面对严峻的内外部形势,公司加强市场共享平台建设,组织半导体、石化、磁性材料等共性市场开发,推动国内外联合参展,组织论坛,促进了资源协同和共性业务领域的发展;主动走访重点客户,拓展公司新技术、新产品的市场空间。安泰天龙实现产品转型升级,获得美国全球最大医疗设备制造商“联盟供应商”奖和“中国航天突出贡献供应商”奖。安泰功能以新技术、高质量和高效服务,销售同比增长15.4%。安泰环境实现销售同比增加36.8%。安泰超硬通过创新驱动和产品结构调整,“三新”产品已成为主要产品。安泰特粉产销两旺,销售同比增长30%,产量同比增长13.2%。

  2、落实降本增效

  报告期内,公司电子采购平台上线采购率提升至85%,有效降低公司整体采购成本。通过大力推进电力直购、启动变压器容改需及持续推进合理化建议活动等工作,节约成本880万元。安泰天龙推动11个自动化改造项目,提高了生产效率;安泰功能、安泰非晶通过低附加值加工环节的业务外包,有效降低成本;安泰超硬通过持续改进采购、生产、能耗、技术提升工作,实现降本。公司继续通过优化流程、自动化改造等路径,实现整体人均销售收入同比提升8%。

  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深化“两金”管控方式,施行“一企一策”,不搞“一刀切”,两金规模增长低于销售收入增长。公司继续加强应收账款对账和一年以上应收账款法律催收工作。

  3、加强技术创新工作

  报告期内,公司召开了第六届技术创新大会,成立了专家咨询委员会和技术创新委员会,出台了《技术创新奖励及激励管理办法》、《成果份额持有型双创项目指导意见》等一系列制度,完善了开放包容、更具活力的技术创新体系。报告期内,公司结合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围绕国家科技部重大专项、工信部项目等,共组织申报政府科技项目20余项,实施政府科技项目38项,组织实施自主研发项目120余项,开展了新能源汽车充能基础平台、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3D打印技术等业务布局,实现新产品营业收入13.68亿元,贡献率28.04%。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知识产权规划和专利申请,全年新申请专利59项,授权专利69项,其中“一种金属多孔催化过滤材料及其制备方法”专利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复合靶气相沉淀制备晶界扩散稀土永磁材料的方法”在美国、韩国获得授权。报告期内,公司参与的“国产非晶带材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开发及工程化”项目获评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新产品获“2018年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荣誉资质;3项产品获“2018世界粉末冶金大会(WORLDPM2018)产品奖”。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推进两化融合专项工作,稳步提升关键工序设备数控化率,各单位均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安泰环境、安泰超硬、安泰天龙被工信部评为“2018年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安泰环境、安泰超硬、空港新材被北京市经信委评选为“北京市2018年市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安泰功能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

  4、落实合规管理要求

  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完善落实“三重一大”等决策制度,细化各层级决策范围、事项和权限。对于安泰焊接业务板块和安泰南瑞业务调整等重大事项,严格落实职工参与、风险评估、法律审核、集体决策等程序要求。同时,加强尽职调查,做到程序合规,风险可控。

  报告期内,公司结合管控调整,继续开展全级次制度“修、立、废”工作,共完成新建和修订制度216项。公司积极发挥内部控制体系的管理支撑与预警功能,深化内控缺陷整改的督促与验收,建立内控缺陷整改约谈机制。

  报告期内,公司顺利完成质量、环境、职业健康、能源管理体系的再认证审核,确保了管理体系对公司生产经营的有效支撑。公司继续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管理队伍及制度建设,推进职业健康与安全生产一体化管理,实现了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环境污染事故、无重大治安事件和无重大交通责任事故的目标,营造安全稳定的经营环境。

  (二)各项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稳妥推进处僵治困

  报告期内,公司实质推进了“处僵治困”工作,坚决止住“出血点”,强力推动困难业务扭亏脱困,加快完成结构调整和实现新旧增长动能转换。焊接业务已实现妥善处理,资产处置按照相关规定在北京市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公司继续推进非晶业务板块的处置,对持续亏损业务进行经营规模压减和必要的股权结构调整,进一步处理低效无效资产和进行员工安置。公司坚决落实低效无效股权退出工作,安泰三英完成靖江三英股权清理工作。

  2、落实择优扶强政策

  报告期内,公司在推动“处僵治困”的同时,围绕“认清现状、找到未来、配套资源、共同发展”的目标,组织开展了相关重点业务领域产业专项研讨工作,全面、系统、详实地分析公司产业经营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优化了各业务板块发展路径、夯实资源配套保障,确定了一企一策,全力扶持优势产业发展的战略安排,并已经按照此战略安排对相关重点产业板块开展了优化资源配置工作。报告期内,安泰创投参与设立的并购基金成功完成对德国高端碳纤维复合材料公司股权收购,为公司增量业务培育和新领域拓展进行布局。

  3、完善干部管理和选人用人机制

  报告期内,公司实质性的对选人用人和干部管理进行了改革探索。主要经营单位经理班子通过市场化竞聘上岗,明确以未来三年经济责任指标为先决条件,签署责任“契约”,实现了经营团队“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与企业共同发展的目标。公司还加大了各级管理团队年龄结构调整力度,38岁以下管理干部占比从11%提升至26%,39-45岁占比从25%提升至35%,46岁以上占比从64%降低至39%,管理团队年轻化步伐大大加快,一批年轻有为的青年才俊走上了领导岗位。同时,公司实施了财务负责人直派制度,提高了财务专业履职能力,提升了财务监督和风险防范能力,打造了职业化、专业化财务负责人队伍。

  4、资金集中管理

  报告期内,为盘活公司沉淀资金,提升整体资金利用效率,公司结合去杆杠减负债工作,启动资金管理改革,建立符合现代化管理要求的集约化资金管理模式,统筹资金协调机制,降低了公司资金使用成本,逐步改善了资产负债结构。

  (三)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实行“一肩挑”以来,党委工作已全面融入公司核心工作,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大力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项活动,开展警示教育,加强从严治党,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公司党委还高度重视青年干部和青年人才培养,遴选出公司“三春”计划青年,他们将成为公司改革发展的生力军和中坚力量。

  报告期内,公司大力营造创先争优、追求卓越的企业文化,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公司成立二十周年为契机,举办了主题为“砥砺前行二十年 不忘初心再出发”的系列活动,营造抒发安泰情怀,弘扬公司文化,激发创业激情的浓厚氛围,凝聚了人心,提振了士气。通过积极开展职工创新工作室、合理化建议、QC小组、质量信得过班组、“五小活动”等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非晶永丰检测班组被评为“2018年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北极星QC小组”评为全国优秀QC成果。公司羽毛球队、乒乓球队勇夺集团公司团体赛冠军,公司舞蹈队分获中关村青年艺术季及海淀区职工艺术节金鹰奖和一等奖,展示了公司企业文化的力量。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 是 √ 否

  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 是 √ 否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面临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财政部于2018年6月15日发布了《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8〕15号),要求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企业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该通知要求编制财务报表。

  本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30号——财务报表列报》等相关规定,对此项会计政策变更采用追溯调整法,重述了2018年度比较财务报表。

  本公司上述会计政策变更的主要影响如下:

  ■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报告期内合并范围减少2家,分别为:

  2018年2月13日,公司之子公司天津三英焊业股份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靖江三英焊业发展有限公司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并于2018年4月12日丧失对靖江三英焊业发展有限公司控制权。

  2018年12月14日,公司之子公司海美格磁石技术(深圳)有限公司完成对深圳市安泰海美格金属有限公司吸收合并。

  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李军风

  2019年3月11日

  证券代码:000969              证券简称:安泰科技             公告编号:2019-006

  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通知于2019年2月25日以书面或邮件形式发出,据此通知,会议于2019年3月7日以现场及通讯方式召开,会议应出席董事8名,实际亲自出席8名。会议主持人为李军风董事长,列席会议的有公司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总法律顾问。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本次会议讨论并通过如下决议:

  本次会议讨论并通过如下决议:

  1、《安泰科技2018年度总裁工作报告》;

  公司董事会听取了总裁所作的公司2018年度总裁工作报告,认为 2018年度公司经营管理层有效执行了股东大会与董事会的各项决议,工作的开展程序符合公司《总裁工作细则》的规定和要求。

  赞成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安泰科技2018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赞成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相关内容详见公司2019年3月11日在巨潮资讯网刊登的《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审计报告》。

  本议案需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3、《安泰科技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赞成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根据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的审计报告,公司2018年度合并报表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7,656,162.57元;母公司实现净利润-496,500,658.72元,期初未分配利润176,469,897.70元,本年度可供分配的利润为-350,811,003.93元。本年底母公司资本公积金余额为2,676,787,408.60元。

  结合公司实际情况,2018年度公司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公司2018年度利润不分配和不转增符合《公司章程》的规定及公司实际情况,审议该议案的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没有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

  本议案需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4、《安泰科技2018年年度报告》;

  赞成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相关内容详见公司2019年3月11日在巨潮资讯网刊登的《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

  本议案需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5、《安泰科技2018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相关内容详见公司2019年3月11日在巨潮资讯网刊登的《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之“第四节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及“第九节 公司治理”的“五、报告期内独立董事履行职责的情况”、“六、董事会下设专门委员会在报告期内履行职责情况”等章节内容。

  赞成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需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6、《安泰科技201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赞成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相关内容详见公司2019年3月11日在巨潮资讯网刊登的《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7、《安泰科技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赞成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董事会认为:经对照《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引》,公司在控制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检查监督等各个方面已建立了基本健全的、合理的内部控制制度,公司内部控制规范、严格、充分、有效,总体上符合中国证监会、深交所的相关要求。公司组织完善、制度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具有完整性、合理性和有效性。截止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在日常生产经营和重点控制活动已建立了健全的、合理的内部控制制度,并得到了有效遵循和实施。这些内控制度保证了公司的生产经营管理的正常进行,对经营风险可以起到有效的控制作用,并形成了完整有效的制度体系。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我们将不断完善公司内部控制结构,提高公司科学决策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使之始终适应公司发展的需要。

  8、《安泰科技2018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报告》;

  赞成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9、《安泰科技关于2018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

  赞成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相关内容详见公司2019年3月11日在巨潮资讯网刊登的《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18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本议案需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10、《安泰科技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况的专项说明》;

  赞成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相关内容详见公司2019年3月11日在巨潮资讯网刊登的《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况的专项说明》。

  11、《安泰科技关于2019年度日常经营性关联交易累计发生总金额预计的议案》;

  安泰科技与控股股东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的关联交易预计事项赞成5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因交易对象为本公司控股股东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本议案涉及事项为关联交易,3名关联董事汤建新、刘掌权、邢杰鹏回避表决)。

  安泰科技与控股股东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的关联交易预计事项需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安泰科技与参股公司的关联交易预计事项赞成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相关内容详见公司2019年3月11日在巨潮资讯网刊登的《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19年度日常经营性关联交易累计发生总金额预计的公告》。

  12、《安泰科技关于全资子公司安泰创业投资(深圳)有限公司开展资金运作业务的议案》;

  赞成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相关内容详见公司2019年3月11日在巨潮资讯网刊登的《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全资子公司安泰创业投资(深圳)有限公司开展资金运作业务的公告》。

  13、《安泰科技关于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议案》;

  赞成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通过开展理财业务有助于公司充分利用阶段性闲置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获取一定投资收益。董事会同意公司使用闲置自有资金不超过6亿元(上述额度内,资金可以滚动使用)购买安全性较高、流动性较好的低风险理财产品,有效期自本次董事会审批通过之日起算,至2020年年度董事会召开之日结束。

  相关内容详见公司2019年3月11日在巨潮资讯网刊登的《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公告》。

  14、《关于安泰环境工业过滤板块扩产改造项目的议案》;

  赞成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相关内容详见公司2019年3月11日在巨潮资讯网刊登的《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安泰环境工业过滤板块扩产改造项目的公告》。

  特此公告。

  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3月11日

  证券代码:000969              证券简称:安泰科技             公告编号:2019-007

  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公告

  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通知于2019年2月25日以书面形式发出,据此通知,会议于2019年3月7日以现场及通讯方式召开。会议应到监事5名,实到5名。会议主持人为王社教监事会主席。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本次会议讨论并通过如下决议

  1、《安泰科技2018年度总裁工作报告》

  赞成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安泰科技2018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赞成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需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3、《安泰科技2018年年度报告》

  赞成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议《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及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本议案需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4、《安泰科技2018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赞成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需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5、《安泰科技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赞成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监事会认为:该报告真实、客观地反映了公司各项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和实施的实际情况,公司组织完善、制度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合理有效。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在日常生产经营和重点控制活动已建立了健全的、合理的内部控制制度,并得到了有效遵循和实施。这些内控制度保证了公司的生产经营管理的正常进行,对经营风险可以起到有效的控制作用,并形成了完整有效的制度体系。

  6、《安泰科技2018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报告》

  赞成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7、《安泰科技关于2018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

  赞成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决议程序合法,依据充分;计提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规定,符合公司实际情况,计提后更能公允反映公司资产状况,公司董事会就该项议案的决策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同意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本议案需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8、《安泰科技关于2019年度日常经营性关联交易累计发生总金额预计的议案》;

  赞成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监事会认为:经审核,此次2019年度日常经营关联交易预计的事项,符合公司正常的经营需要,不存在损害公司利益和广大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公司审议2019年度日常经营关联交易预计事项的程序符合相关法规规定。

  安泰科技与控股股东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的关联交易预计事项需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特此公告。

  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9年3月11日

  证券代码:000969 证券简称:安泰科技    公告编号:2019-009

  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8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释义:

  除非另有说明,以下简称在本公告中含义如下:

  安泰科技、公司、本公司: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2019年3月7日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安泰科技关于2018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为真实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根据企业会计准则、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财务信息披露质量的通知》、《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关于资产减值准备有关事项的规定,本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现将资产计提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情况概述

  (一)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原因

  公司依照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对2018年度末应收款项、存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长期股权投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商誉等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对各类资产进行了充分的评估和分析,认为上述部分资产存在减值迹象。本着谨慎性原则,公司对存在减值迹象的资产及商誉进行了减值测试,根据测试结果对相关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

  (二)本次计提减值准备的具体情况

  公司及下属子公司2018年度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情况如下:

  ■

  (三)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依据和会计处理过程

  1、坏账准备

  公司按照会计政策计提坏账准备60,072,898.84元,其中按照信用风险特征组合计提坏账准备13,508,555.60元,单项金额虽不重大但单项计提坏账准备46,564,343.24元。

  本期减少坏账准备3,849,500.72元,其中:合并范围变化减少2,461,763.95元,转销原因减少1,387,736.77元。

  2、存货跌价准备

  公司涉及和服务的部分下游行业市场竞争激烈,部分产品售价持续走低,导致个别业务领域产品销售毛利出现较大幅度下滑,针对账面价值低于可变现净值的存货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53,942,365.92元。其中:公司业务调整涉及的焊接、非晶板块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45,199,289.24元。

  存货跌价准备减少主要是本期因销售转销存货跌价准备32,105,946.11元。

  3、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公司业务调整涉及的焊接、非晶板块固定资产,根据审计、评估结果,对可收回金额低于账面价值的固定资产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81,314,011.49元。

  4、无形资产减值准备

  公司部分无形资产专利或非专利技术由于生产线停产、业务调整存在减值迹象,公司组织内部专家组、中介机构对这些非专利技术进行了评定、评估,根据账面价值与可收回金额的差额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81,751,267.63元。其中:公司业务调整涉及的焊接、非晶板块计提了无形资产减值准备75,229,183.98元。

  (四)公司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履行的审批程序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已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及第七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独立董事亦对该事项发表独立意见,同意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对预计需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作了合理性的说明。根据相关规则,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超过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50%,且绝对金额超过500万元,还应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二、本次计提减值损失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将减少归属于上市公司2018年度净利润277,080,543.88元,减少2018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81,171,809.17元。

  三、董事会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说明

  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已提前审阅该议案并发表意见,同意将《安泰科技关于2018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提交公司董事会审议。公司董事会认为:公司本次资产减值准备计提遵照《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的规定,是根据相关资产的实际情况并经资产减值测试后基于谨慎性原则而作出的,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依据充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后,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表能够更加公允地反映截止2018年12月31日公司的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使公司的会计信息更具有合理性。

  四、 独立董事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独立意见

  独立董事对公司关于2018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发表如下独立意见:

  公司本次计提相关资产减值准备是基于稳健的会计原则,依据充分合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制度的规定,并履行了相应的董事会审批程序。《安泰科技关于2018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后,公司财务报表能够更加公允地反映截止2018年12月31日公司的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有助于向投资者提供更加真实、可靠、准确的会计信息。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公司的整体利益,不存在损害公司和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 因此,我们同意计提公司2018年度资产减值准备,并将该议案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五、监事会审核意见

  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决议程序合法,依据充分;计提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规定,符合公司实际情况,计提后更能公允反映公司资产状况,公司董事会就该项议案的决策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同意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六、备查文件

  1、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

  2、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关于2018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3月11日

  证券代码:000969              证券简称:安泰科技             公告编号:2019-010

  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

  累计发生总金额预计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日常关联交易基本情况

  (一)日常关联交易概述

  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于2019年3月7日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安泰科技关于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累计发生总金额预计的议案》,预计2019年公司与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钢研”,为本公司第一大股东,持有公司35.51%的股权)及其下属子公司和与本公司部分参股公司进行的日常关联交易总额为80,450万元。上述公司与本公司的交易构成关联交易,董事会同意分别与上述关联方签署《2019年度日常经营关联交易协议》。2018年,上述公司与本公司的日常关联交易实际发生额为66,509万元。

  在议案表决过程中,董事会逐项审议表决了公司与上述各关联方的关联交易。本公司董事会在审议与中国钢研及其下属子公司的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时,公司汤建新、刘掌权、邢杰鹏三位关联董事对该项议案回避表决,其余五名非关联董事(包括三名独立董事)表决通过了该项关联交易;本公司董事会审议与参股公司的日常关联交易时,不涉及关联董事回避表决的情形,本公司八名董事表决通过了该项关联交易。

  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公司章程等的规定,对于本公司与中国钢研及其下属子公司和与参股公司的关联交易,独立董事发表了独立意见。本公司与中国钢研及其下属子公司的日常关联交易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且与该关联交易有利害关系的关联人(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将放弃在股东大会上对该议案的投票权;本公司与参股公司的日常关联交易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二)预计日常关联交易类别和金额

  1、2019年度与中国钢研及其下属子公司的日常关联交易预计(单位:万元)

  ■

  ■

  2、与安泰科技参股公司的日常关联交易预计(单位:万元)

  ■

  3、合并计算(单位:万元)

  ■

  (三)2018年度日常关联交易实际发生情况(单位:万元)

  ■

  二、关联人介绍和关联关系

  (一)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1、基本情况

  法定代表人:张少明

  转企时间:2000年

  注册资本:19亿元

  企业类别:国有独资

  住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76号

  经营范围: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及其计算机应用、电气传动及仪器仪表集成系统的技术开发、转让、咨询、服务、工程承包、工程监理和设备成套;冶金与机械电子设备、计算机软、硬件、电子元器件、机电产品的研制、生产和销售;环保、能源及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材料、设备的研制、销售、工程承包;冶金分析测试技术及仪器仪表、设备的开发、销售;分析测试技术及仪器仪表、设备的开发、销售;进出口业务;投融资业务及资产管理;稀土及稀有金属矿、稀土及稀有金属深加工产品、稀土及稀有金属新材料、稀土及稀有金属科技应用产品的开发、生产、销售;物业管理自有房屋出租;(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企业依法自主选择经营项目,开展经营活动;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依批准的内容开展经营活动;不得从事本市产业政策禁止和限制类项目的经营活动。)

  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国钢研总资产为207.2亿元,净资产为112.5亿元;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85.72亿元,实现净利润1350万元。(因中国钢研2018年度审计工作尚未完成,具体数据以审计结果为准)

  2、与公司关联关系

  中国钢研集团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截至本公告日持有公司35.51%的股权,根据《股票上市规则》10.1.3规定,中国钢研及其下属子公司与本公司的交易均构成关联交易。

  3、履约能力分析

  中国钢研集团依法存续经营,以前年度从未发生过向我公司支付款形成坏账,根据合理判断未来也不存在形成坏账的可能性。

  4、预计2019年公司与中国钢研及其下属子公司进行的日常关联交易总额为75,060万元。

  (二)中国钢研下属子公司(2019年预计部分)

  ■

  ■

  注:以上信息以各单位最新营业执照为准。

  (三)安泰科技参股公司

  1、赣州江钨友泰新材料有限公司

  (1)基本情况

  法定代表人:鄢阳华

  注册资本:7,340万人民币

  企业类别:有限责任公司(中外合资)

  住所: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马房下58号

  经营范围:APT、氧化钨、钨粉、碳化钨粉、合金粉和钨的深加工产品的研发、加工和销售。(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成立时间:2006年12月18日

  截至2018年12月31日,赣州江钨友泰新材料有限公司总资产为1.26亿元,净资产为8,226.97万元;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87亿元,实现净利润251.77万元。(具体数据以其审计结果为准)

  (2)与公司关联关系

  赣州江钨友泰新材料有限公司为本公司的参股公司,本公司持有其20%股份,且符合《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10.1.3条规定的情形。所以,本公司与其的上述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3)履约能力分析

  根据赣州江钨友泰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经营运作情况,本公司分析后认为该公司具备履约能力。

  (4)预计2019年公司与赣州江钨友泰新材料有限公司进行的日常关联交易总额为2,900万元。

  2、北京安泰六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1)基本情况

  法定代表人:张凤戈

  注册资本:5,000万人民币

  企业类别:其他有限责任公司

  住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76号17幢一层101室

  经营范围: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进出口、货物进出口、代理进出口;销售金属矿石、金属材料、非金属矿石、化工产品(不含危险化学品及一类易制毒化学品)、建筑材料、仪器仪表、机械设备、工艺品。(企业依法自主选择经营项目,开展经营活动;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依批准的内容开展经营活动;不得从事本市产业政策禁止和限制类项目的经营活动。)

  成立时间:2015年03月05日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北京安泰六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资产为9,220.76万元,净资产为3,172.08万元;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4,781.57万元,实现净利润606.95万元。(具体数据以其审计结果为准)

  (2)与公司关联关系

  北京安泰六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为本公司的参股公司,本公司持有其30.616%股份,且符合《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10.1.3条规定的情形。所以,本公司与其的上述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3)履约能力分析

  根据北京安泰六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经营运作情况,本公司分析后认为该公司具备履约能力。

  (4)预计2019年公司与北京安泰六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的日常关联交易总额为180万元。

  3、安泰核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1)基本情况

  法定代表人:赵博鸿

  注册资本:5,000万人民币

  企业类别:其他有限责任公司

  住所:河北省保定市涿州市经济开发区火炬南街

  经营范围:新材料(铝基碳化硼)的生产;机械、电子设备及配件生产、销售;新材料技术开发、咨询、转让及推广应用;新材料产品、机械设备、电子元器件、仪器仪表销售(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成立时间:2016年01月13日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安泰核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资产为4,621.94万元,净资产为2,034.83万元;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032.96万元,实现净利润13.55万元。(具体数据以其审计结果为准)

  (2)与公司关联关系

  安泰核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为本公司的参股公司,本公司控股子公司持有其34%股份,且符合《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10.1.3条规定的情形。所以,本公司与其的上述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3)履约能力分析

  根据安泰核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经营运作情况,本公司分析后认为该公司具备履约能力。

  (4)预计2019年公司与安泰核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的日常关联交易总额为300万元。

  4、江苏扬动安泰非晶科技有限公司

  (1)基本情况

  法定代表人:赵恒龙

  注册资本:7,150万人民币

  企业类别:有限责任公司

  住所:姜堰经济开发区天目路690号

  经营范围:纳米晶普通带材及其制品、电抗器研发、制造、销售;非晶带材辊剪及其制品加工、销售;非晶铁芯切割;机械设备、五金产品及电子产品(国家有专项规定的除外)销售;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国家限定公司经营和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及技术除外)。(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成立时间:2017年12月20日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江苏扬动安泰非晶科技有限公司总资产为12,387.72万元,净资产为3,163.54万元;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4,346.50万元,实现净利润-36.46万元。

  (2)与公司关联关系

  江苏扬动安泰非晶科技有限公司为本公司的参股公司,本公司持有其35%股份,且符合《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10.1.3条规定的情形。所以,本公司与其的上述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3)履约能力分析

  根据江苏扬动安泰非晶科技有限公司的经营运作情况,本公司分析后认为该公司具备履约能力。

  (4)预计2018年公司与江苏扬动安泰非晶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的日常关联交易总额为1810万元。

  5、江苏集萃安泰创明先进能源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

  (1)基本情况

  法定代表人:周少雄

  注册资本:1,250万人民币

  企业类别:有限责任公司

  住所:常州市新北区春江镇中央花苑242号

  经营范围:新能源技术及相关材料的技术开发、技术推广、技术服务、技术咨询;金属材料、纳米材料及其制品、复合材料制品、无机材料制品、有机材料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生产限分支机构经营);科技成果孵化、科技企业孵化;科技项目投资(不得从事金融、类金融业务,依法需取得许可和备案的除外);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业务,但国家限定企业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和技术除外;会议服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成立时间:2017年10月09日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江苏集萃安泰创明先进能源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总资产为4,987.15万元,净资产为900.97万元;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85.64万元,实现净利润0万元。(具体数据以其审计结果为准)

  (2)与公司关联关系

  江苏集萃安泰创明先进能源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为本公司的参股公司,本公司控股子公司持有其32%股份,且符合《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10.1.3条规定的情形。所以,本公司与其的上述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3)履约能力分析

  根据江苏集萃安泰创明先进能源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的经营运作情况,本公司分析后认为该公司具备履约能力。

  (4)预计2019年公司与江苏集萃安泰创明先进能源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进行的日常关联交易总额为100万元。

  三、关联交易主要内容

  1、交易的定价政策及定价依据

  上述日常关联交易价格均遵循公平合理的定价原则,以市场价格为基础,并根据自愿、平等互惠互利的原则签署交易框架协议。执行市场价格时,可随时根据市场价格变化情况对关联交易价格进行相应调整。

  2、交易协议的主要内容

  公司拟于2019年4月分别与中国钢研及其下属子公司签订《2019年日常经营关联交易协议》、与相关参股公司签订《2019年日常经营关联交易协议》,对2019年日常关联交易的最高额度进行预计。协议自双方法定代表人或者授权代表签字盖章并经各自有权机关批准之日起生效。

  2019年公司向中国钢研及其下属子公司采购商品接受劳务金额预计为不超过9,735万元,采购商品主要包括镍、钴、钕铁硼合金等金属原材料,接受劳务主要包括检测、房屋水电等;销售商品提供劳务金额预计为不超过65,325万元,销售商品主要包括稀土永磁体、钨钼制品、粉末冶金制品等,提供劳务主要包括冶炼等。2019年公司向参股公司采购商品金额预计为不超过2,220万元,主要包括金属钨等;销售商品金额预计为不超过3,170万元,主要包括热等静压加工、锻造加工、非晶带材等。有效期为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

  定价采取遵循公平合理定价原则,执行市场价格。执行市场价格时,可随时根据市场价格变化情况对关联交易价格进行相应调整。

  双方在采购/销售商品及接受/提供劳务时,应由双方另行签署具体采购/销售商品及接受/提供劳务协议(其中涉及中国钢研下属子公司执行的协议由其与安泰科技单独签署);但具体采购/销售商品及接受/提供劳务协议应服从本协议,以本协议规定的原则为准。在履行协议过程中,双方可以根据实际需求状况对采购计划进行一定的调整,但在本协议有效期内双方采购/销售商品及接受/提供劳务的实际发生额超出上述约定之最高限额时,双方应重新预计全年的最高限额,并就超出部分重新履行审批程序,包括但不限于取得安泰科技股东大会的批准。

  四、关联交易目的和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公司与中国钢研及其下属子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主要分为两部分:采购商品接受劳务、销售商品提供劳务,其中:采购商品接受劳务是发挥央企在大宗金属物资采购中的渠道优势和议价能力满足公司生产所需;销售商品及提供劳务依托中国钢研集团的国外分支机构和国际市场渠道开拓本公司产品的国际市场销售。上述关联交易事项有利于公司利用中国钢研优势资源开拓市场渠道,降低采购成本,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公司与参股公司间的日常采购销售关联交易具有一定的持续性,日常销售交易可扩大本公司产品销售途径及日常经营需要,日常采购交易可以为本公司提供持续、稳定的原材料。

  上述关联交易占公司同类交易的比例较低,对公司本期以及未来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影响较小。关联交易中双方遵循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双方交易价格按照市场价格结算,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行为,没有影响公司的独立性。

  五、独立董事事前认可和发表的独立意见

  本次董事会会议召开前,公司已将《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累计发生总金额预计的议案》提交给独立董事,并得到全体独立董事的认可。在认真熟悉资料和了解情况的基础上,独立董事对公司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情况发表了独立意见,公司独立董事认为:上述关联交易是公司因正常的业务需要而进行,并根据市场化原则运作,关联交易的价格是按照市场价格协议协商确定的,符合公平合理的原则,未发现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本次日常关联交易实际发生情况与预计不存在较大差异。

  六、监事会意见

  经审核,此次2019年度日常经营关联交易预计的事项,符合公司正常的经营需要,不存在损害公司利益和广大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公司审议2019年度日常经营关联交易预计事项的程序符合相关法规规定。

  七、备查文件

  1、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

  2、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

  3、经独立董事签字确认的独立董事事前认可及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3月11日

  证券代码:000969              证券简称:安泰科技             公告编号:2019-013

  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安泰环境过滤净化业务扩产改造项目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释义:

  除非另有说明,以下简称在本公告中含义如下:

  安泰科技、公司、本公司: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安泰环境:安泰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公司控股子公司,持有其55%股份)

  一、投资概述

  1、投资的基本情况

  安泰环境是2015年8月26日经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成立的,本公司出资9,360万元,持股比例为55%,其主营业务包括过滤净化、清洁能源工程和智能制造,其中过滤净化业务是重中之重。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15年8月28日在巨潮资讯网披露的《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对外投资成立安泰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暨收购宁波市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的公告》(公告编号:2015-055)。

  近年来,随着节能环保行业的快速发展,安泰环境过滤净化业务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S-zorb过滤系统、费托合成反应器过滤器、铁铝高温高压飞灰过滤器已成为安泰环境支柱产品,但现有产能已趋于饱和,随着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产销矛盾日益突出,亟需通过扩产满足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本项目将在产能扩建的同时,新建核心产品试验和测试平台,推进两化融合,大幅提升自动化水平,整体提升过滤净化业务的核心竞争力,增强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此,安泰环境决定投资3,331.82万元实施过滤净化业务扩产改造项目。

  2、董事会审议表决情况

  公司于2019年3月7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以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上述事项,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公司章程》等规定,本次交易事项在董事会审批权限之内,无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亦不构成关联交易,且未达到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标准,无需报中国证监会审核。

  二、投资项目的具体内容

  1、项目名称:安泰环境过滤净化业务扩产改造项目

  2、投资规模:总投资3,331.82万元,其中建设投资2,506.5万元,包括新增生产检测设备购置及安装费1,705万元,以及土建公辅设施改造费用801.5万元;铺底流动资金825.32万元。

  3、项目地点:安泰科技永丰产业基地。

  4、建设期:项目建设期预计12个月。

  5、项目投资计划额及资金筹措。

  项目总投资金额3,331.82万元,均由安泰环境自筹解决。

  三、投资的目的和必要性分析

  1、安泰环境过滤净化产品的生产能力,已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的快速发展。

  2、安泰环境需要对原有生产线进行自动化改造和两化融合,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稳定性,降低成本。

  3、安泰环境需要进一步聚焦过滤净化核心业务,加大对金属多孔材料进行原创性开发,以及功能性、应用性技术研发,满足持续技术创新和市场需要。

  4、安泰环境亟需开发适应新市场、新领域的产品和技术,化解市场风险,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四、存在的风险和应对措施:

  1、存在的风险

  (1)市场风险:存在国外主流竞争厂商本土化设厂带来的市场风险。

  (2)技术风险:本项目技术处于国内领先,部分产品性能国际领先,主要风险来自新产品性能与客户需求不适应的风险。

  (3)产业环境风险:存在未来北京地区的资源、能源、环境的承载能力饱和,导致对制造业提出了环境、能耗、人工成本等潜在制约风险。

  2、应对措施

  (1)市场风险应对措施:目前项目涉及的产品销售渠道已经建立,后续通过加快自身产能规模和产品的性价比,进一步加强渠道建设和加强售前、售后等服务,向用户提供解决方案,提升市场竞争力,扩大市场份额。

  (2)技术风险应对措施:全面对接客户需求,通过材料适应性开发和模拟实际应用条件,预先进行性能测试和评价,保证新产品满足客户需求。

  (3)产业环境风险应对措施:本项目相关产品主要应用于煤的清洁利用、节能环保、核能、氢能清洁能源等领域,属于新材料产业,符合永丰基地的产业方向;同时本项目对关键工序进行自动化改造,以降低能耗和人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五、备查文件

  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3月11日

  证券代码:000969              证券简称:安泰科技             公告编号:2019-011

  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全资子公司安泰创业投资(深圳)有限公司开展资金运作业务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 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释义:

  除非另有说明,以下简称在本公告中含义如下:

  安泰科技、公司、本公司: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安泰创投:安泰创业投资(深圳)有限公司(本公司全资子公司)

  2019年3月7日,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安泰科技关于全资子公司安泰创业投资(深圳)有限公司开展资金运作业务的议案》,该事项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且不构成关联交易,未达到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标准,无需报中国证监会审核。全体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安泰创投开展该项业务的独立意见。

  一、业务概述

  1、投资原则

  (1)加强业务流程规范,注重资金的安全性和投资的有效性。

  (2)严格按照《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执行,加强投资风险控制。

  2、投资方向

  证券市场的权益类资产,主要包括股票型、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及为配合公司对外业务合作而进行的上市公司股票投资等。

  3、投资额度

  公司开展证券投资额度为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含本数),在审批期限内可滚动使用。上述所称投资额度,包括将证券投资收益进行再投资的金额,即任一时点证券投资的金额不得超过投资额度。

  4、审批期限

  自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一年,在审批期限内可滚动使用。

  5、资金来源

  全部为安泰创投自有或自筹资金。

  6、资金审批

  本次资金使用由安泰科技董事长审批。开展投资业务过程中,按照公司目前风控与资金审批授权执行。

  二、业务目的

  安泰科技依据“十三五”战略部署,成立并增资安泰创投开展打造金融投资板块、推动公司产业结构调整以及探索体制机制创新的任务。在过去的几年,利用公司技术、产业和行业资源形成独特竞争优势、开展资金运作业务,已经成为安泰创投核心业务的组成部分。

  随着国家财政、监管政策的调整,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公司调整了安泰创投证券投资业务的指导思想,明确降低风险、控制规模、择机退出,通过加强管理和精心运作,为公司经营业绩做出贡献。

  三、对公司的影响

  经过对安泰创投资金运作业务历史业绩的考察,以及对未来风险、收益以及资金需求的预估与测算,相应规模的资金使用不会影响安泰科技日常经营业务的开展,并且有利于提高公司整体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投资回报。

  四、风险控制

  公司将严格执行《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的规定,按照决策、执行、监督等职能分离的原则进行此类业务的具体操作,确保相关业务的有效开展和规范运行。着重考虑收益和风险的匹配性,把资金安全放在首位,定期关注投资资金的相关情况,确保资金到期收回。同时公司将根据中国证监会及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在定期报告中披露相关产品的投资及损益情况。

  五、独立董事意见

  安泰创投成立并持续开展资金运作业务,为安泰科技过去几年的经营业绩做出贡献,有效的与公司主营业务形成高效协同,实现了公司由“新材料制造商”向“新材料的价值创造者”的定位转型,回报股东。公司能够根据国家财政、监管政策的调整,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安泰创投证券投资业务的指导思想,主明确以降低风险、控制规模、择机退出为主,加强管理和精心运作,是符合公司当前的战略发展需要和实际情况。

  因此,本次开展资金运作业务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利益,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安泰创投继续在授权范围内开展该项业务。

  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3月11日

  证券代码:000969              证券简称:安泰科技             公告编号:2019-012

  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公告

  本公司及其董事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2019年3月7日,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泰科技”、“公司”、“本公司”)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安泰科技关于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议案》,董事会同意公司使用闲置自有资金不超过6亿元(上述额度内,资金可以滚动使用)购买安全性较高、流动性较好的低风险银行理财产品,有效期自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算,至2020年年度董事会召开之日结束。本议案无需通过股东大会审议,且不构成关联交易。全体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公司开展该项业务的独立意见。

  一、本次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基本情况

  1、 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目的

  公司2018年第4季度开始实施资金集中管理,2019年公司将深入推进资金管理计划。在满足公司主营业务资金需求的前提下,通过开展理财业务有助于公司充分利用阶段性闲置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获取一定投资收益,为公司股东谋取更多的投资回报。

  2、 投资品种

  公司将对银行理财产品进行严格评估、筛选,在现有开户银行中选择安全性较高、流动性较好的低风险银行理财产品。

  理财产品只允许购买公司现有开户银行低风险的理财产品,不投资股票、衍生金融产品、证券投资基金及其他与证券相关的投资。

  3、投资额度及方式

  任一时点投资余额不超过6亿元的短期理财(单笔理财产品最长不超过100天),在上述额度内可循环投资,滚动使用。

  4、投资期限

  自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算,至2020年年度董事会召开之日结束。

  5、资金来源

  公司自有闲置资金。

  6、实施方式

  在上述额度范围内,公司董事会授权公司总裁班子具体实施。

  二、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公司坚持“规范运作、防范风险、谨慎投资、保值增值”的原则,建立健全相关投资的审批和执行程序,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并确保公司日常经营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以自有资金购买风险较低的银行理财产品,并视公司资金情况决定具体投资期限,同时考虑产品赎回的灵活度,因此不会影响公司日常生产经营。

  通过进行适度风险较低的银行短期理财投资,能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能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业绩水平,为公司股东谋取更多的投资回报。

  三、风险控制

  为有效防范投资风险,确保资金安全,公司在银行理财产品选择时以保证资金安全和流动性为前提,选择低风险等级银行理财产品。公司建立严格的内部审批流程,建立健全相关业务内控体系。在银行理财产品存续期间,公司与相关银行保持密切联系,跟踪分析资金的运作情况,加强风险控制和监督。

  四、独立董事意见

  在保证公司及所属单位日常经营资金正常运转和严格风险控制的前提下,通过开展理财业务有助于公司充分利用阶段性闲置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为公司股东谋取更多的投资回报。利用闲置资金开展理财业务符合公司利益,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公司开展该项业务。

  特此公告。

  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3月11日

  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报告期内,公司监事会严格按照《公司法》、《证券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公司章程》、《监事会议事规则》等要求,本着对公司及全体股东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积极有效地开展工作,对公司依法运作情况以及公司董事、高管人员履行职责的合法、合规性进行了监督,维护公司利益和全体股东权益。

  一、监事会会议情况

  公司监事会2018年共召开7次会议,并列席了董事会和股东大会。

  1、2018年1月18日,公司以现场方式召开第七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选举公司第七届监事会主席议案》

  2、2018年3月29日,公司以现场方式召开第七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安泰科技2017年度总裁工作报告》《安泰科技2017年度财务决算报告》《安泰科技2017年年度报告》《安泰科技2017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安泰科技2017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安泰科技2017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安泰科技关于2017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安泰科技年度募集资金的存放与使用情况报告及鉴证报告》《公司2017年度重要会计政策变更报告》《安泰科技关于2018年度日常经营性关联交易累计发生总金额预计的议案》。

  3、2018年4月28日,公司以通讯方式召开第七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安泰科技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

  4、2018年8月28日,公司以现场方式召开第七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安泰科技2018年半年度报告》《关于公司拟注册和发行中期票据及超短期融资券的议案》《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经营层全权办理本次注册和发行中期票据及超短期融资券相关事宜的议案》《关于制定〈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来三年(2018-2020年)股东回报规划〉的议案》。

  5、2018年9月26日,公司以通讯方式召开第七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调整中期票据及超短期融资券注册和发行额度的议案》《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全权办理本次注册和发行中期票据相关事宜的议案》。

  6、2018年10月29日,公司以通讯方式召开第七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安泰科技关于计提2018年度前三季度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

  7、2018年12月10日,公司以现场方式召开第七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再次变更注入稀土矿业务资产部分承诺内容的议案》。

  二、监事会对公司事项发表意见情况

  1、对公司依法运作情况的意见

  报告期内,公司监事列席了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并积极参与了公司的有关活动,及时了解掌握公司生产、经营、管理和投资等方面的情况,对董事会议

  案和决议的合法合规性、会议召开程序等进行监督,保证股东大会各项决议的贯彻。监事会认为:董事会在过去一年的工作中严格履行职责、工作认真负责,切实贯彻执行了股东大会决议,决策程序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公司管理规范高效,经营决策科学、合理,保证了公司的各项生产经营。公司的董事会及全体高级管理人员在执行职务时未发现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公司章程以及损害公司利益和股东权益的行为。

  2、对公司定期报告及相关财务情况的意见

  公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议《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及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经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议的《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半年度报告》和《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及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未发现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3、对公司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意见

  经对照深交所《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引》,公司监事会审议了《安泰科技2017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监事会认为:该报告真实、客观地反映了公司各项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和实施的实际情况,公司组织完善、制度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合理有效。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在日常生产经营和重点控制活动已建立了健全的、合理的内部控制制度,并得到了有效遵循和实施。这些内控制度保证了公司的生产经营管理的正常进行,对经营风险可以起到有效的控制作用,并形成了完整有效的制度体系。

  4、对公司关于2017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意见

  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决议程序合法,依据充分;计提

  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规定,符合公司实际情况,计提后更能公允反映公司资

  产状况,公司董事会就该项议案的决策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同意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5、对公司年度募集资金的存放与使用情况报告及鉴证报告的意见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议的《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度募集资金的存放与使用情况报告》符合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的有关要求,公司不存在募集资金存放和使用违规的情形。

  6、对公司2017年度重要会计政策变更的意见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公司此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相关文件要求进行的合理变更,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及相关规定,符合公司实际情况,执行新会计政策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本次会计政策的变更。

  7、对关于计提2018年度前三季度资产减值准备的意见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决议程序合法,依据充分;计提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规定,符合公司实际情况,计提后更能公允反映公司资产状况,公司董事会就该项议案的决策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同意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8、对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再次变更注入稀土矿业务资产部分承诺内容的意见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本次控股股东再次变更注入稀土矿业务资产部分承诺内容事项符合公司实际发展需要,符合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 4 号—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上市公司承诺及履行》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有利于保护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同意将该议案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9年3月11日

  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

  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

  作为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的独立董事,2018年度我们严格按照《公司法》和《公司章程》和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认真履行职责,谨慎、勤勉地行使了独立董事的权利,维护了公司整体利益,维护了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现代表出席会议的第七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将2018年独立董事履行职责情况汇报如下:

  一、日常工作情况

  报告期内,所有出席会议的独立董事认真履行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及独立董事制度等赋予的职责,出席董事会和股东大会,检查和指导公司生产经营工作,在董事会日常工作及重要决策中尽职尽责,对高级管理人员的聘任、内控报告、关联交易、资产重组等重要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维护了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做到了勤勉尽责。

  (一)独立董事出席董事会、股东大会的情况

  ■

  (二)报告期内,未发生独立董事对公司有关事项提出异议的情况。

  二、对公司治理结构的检查评价

  (一)规范运作情况

  公司自成立以来,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法》、《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不断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规范运作,维护公司的整体利益,公平对待所有股东,不存在侵犯中小股东利益的行为,公司准确、真实、完整、及时的履行公司的信息披露义务,同时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

  公司董事会按专业化、职业化、市场化的原则确定成员人选,报告期内,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董事会下设的专业委员会、监事会、总裁班子均有序规范运作,并自觉接受资本市场和社会公众的监督。公司在召开股东大会时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不仅确保会议程序合法合规,而且在股东大会召开的时间、地点及投票方式上尽可能为广大股东提供便利。公司独立董事持续加强与董事长、管理层、外部审计师以及内部审计部门的沟通,并积极参与对公司的调研考察,为公司的发展建言献策。2018年,公司共组织召开年度股东大会4次、董事会及临时会议10次、监事会会议7次,四个专业委员会也多次召开会议审议相关事项,并修订《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等公司治理相关制度文件。

  公司严格履行监管部门要求,不断提高年报信息披露的质量和透明度,切实保护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及利益相关者的权益。公司控股股东严格按照《公司法》要求依法行使出资人权力并承担相应义务,不存在超越股东大会直接或间接干预公司决策和经营活动的情况,没有违规占用公司资金和其他资产的现象,也不存在与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关联交易完全出于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需要,并且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同时交易按照市场价格结算,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行为,没有影响上市公司的独立性。

  公司完成了9家控股公司章程修订,增加了关联交易审批权限和关联股东、董事回避事项;进一步完善落实“三重一大”等决策制度,细化各层级决策范围、事项和权限。结合管控调整,继续开展制度“修、立、废”工作,公司完成新建、修订制度22项,各单位新建和修订制度216项,进一步完善了公司制度体系。

  (二)独立情况

  公司与控股股东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钢研”)及其下属子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主要分为两部分:采购商品接受劳务、销售商品提供劳务,其中:采购商品接受劳务是发挥央企在大宗金属物资采购中的渠道优势和议价能力满足公司生产所需;销售商品及提供劳务依托中国钢研的国外分支机构和国际市场渠道开拓本公司产品的国际市场销售。上述关联交易事项有利于公司利用中国钢研优势资源开拓市场渠道,降低采购成本,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

  公司与关联方之间的关联交易遵循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双方交易价格按照市场价格结算,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行为,没有影响公司的独立性。关联方依法存续经营,以前年度从未发生过向我公司支付款形成坏账,根据合理判断未来也不存在形成坏账的可能性。关联交易中销售、采购货物占公司同类交易的比例较低,对公司本期以及未来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影响较小。

  公司今后将通过加大招、投标的力度,进一步扩大供应商的选择范围,继续完善电子采购平台建设,推动电子采购全覆盖,逐步减少与控股股东的关联交易采购额比例;同时积极布局国际销售渠道和海外分支机构,进一步开拓公司产品国际市场,挖掘海外直接供货客户,逐步减少关联销售额比例。

  1、业务方面

  公司拥有独立完整的生产经营计划、财务核算、劳动人事、原材料供应和产品销售等业务体系,并具有自主经营能力。与控股股东不存在同业竞争。

  2、人员方面

  公司在劳动、人事及工资管理等方面完全独立。董事长、总裁、副总裁及其他高级管理人员均在公司领取报酬,未在控股股东单位领取报酬和担任重要行政职务。

  3、资产方面

  公司拥有独立完整的产、供、销经营系统,工业产权、商标、非专利技术等无形资产均由本公司拥有。

  4、机构方面

  公司组织机构体系健全,内部机构独立,与控股股东完全分开,无从属关系并能保证正常经营业务工作的开展。

  5、财务方面

  公司设有独立的财务部门,并建立了独立的会计核算系统和财务管理制度,公司拥有银行独立账户并独自纳税。

  (三)履行职责的其他说明

  公司独立董事对关于公司日常关联交易事项发表了事前认可意见、关于2017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公司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关于2017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资金占用和对外担保情况、公司2017年度重要会计政策变更、关于公司日常关联交易事项、公司全资子公司开展资金运作业务发表了独立意见(上述独立意见均已于2018年3月31日在巨潮资讯网披露)。

  公司独立董事对关于变更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已于2018年4月10日在巨潮资讯网披露)。

  公司独立董事对关于公司控股子公司海美格磁石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与昆山安泰美科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股权整合项目实施方案部分调整及公司放弃控股子公司部分增资优先认缴出资权事项暨关联交易事项发表了事前认可意见及独立意见(已于2018年5月16日在巨潮资讯网披露)。

  公司独立董事对关于参股子公司北京安泰六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及公司放弃股份优先受让权事项、关于公司放弃股份优先受让权涉及相关评估事项、关于公司聘任高级管理人员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上述独立意见均已于2018年7月9日在巨潮资讯网披露)。

  公司独立董事对关于拟注册和发行中期票据及超短期融资券、对关于股东回报规划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均已于2018年8月30日在巨潮资讯网披露)。

  公司独立董事对关于公司放弃控股子公司安泰(霸州)特种粉业有限公司40%股权的优先认购权事项、关于调整中期票据及超短期融资券注册和发行额度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均已于2018年9月28日在巨潮资讯网披露)。

  公司独立董事对关于聘任公司2018年度财务审计和内控审计机构事项发表事前认可意见及独立意见,对关于计提2018年度前三季度资产减值准备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均已于2018年10月30日在巨潮资讯网披露)。

  公司独立董事对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再次变更注入稀土矿业务资产部分承诺内容事项、关于聘任安泰科技副总裁事项、关于焊接分公司固定资产进场交易及协议转让涉及的相关评估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均已于2018年12月11日在巨潮资讯网披露)。

  (四)公司对高级管理人员的考评及激励机制、相关奖惩制度的建立、实施情况

  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全部由董事会聘用。董事会根据公司经营战略和目标,确定经营指标,并根据经营指标完成情况及个人绩效对高级管理人员进行考核奖惩。

  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

  2019年3月11日

  证券代码:000969                           证券简称:安泰科技                           公告编号:2019-008

  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