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上资金精准高抛低吸
上周五尾盘逆市加仓 偏爱深市个股
□本报记者 吴玉华

  □本报记者 吴玉华 

  

  上周,两市经历先上涨后下跌的过程,其中3月8日上证指数下跌4.40%,一举吞噬前几个交易日的涨幅,上证指数止步周线八连阳。在指数有所回调的情况下,Choice数据显示,上周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16.65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出46.27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62.92亿元,北上资金明显偏爱深市。

  分析人士认为,在MSCI提升A股纳入因子及中国金融市场不断开放的背景下,北上资金仍将长期保持净流入趋势,同时“深强沪弱”这一现象的出现可能与创业板及中盘股纳入MSCI节奏超预期有关。

  北上资金偏爱深市

  Choice数据显示,上周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16.65亿元,具体来看,上周的五个交易日中,前两个交易日分别净流入35.40亿元、41.57亿元,后三个交易日出现净流出,分别净流出8.35亿元、39.70亿元、12.28亿元。其中在上周五两市调整的情况下,北上资金并未出现大幅流出的情况,在尾盘迅速流入,全天仅净流出了12.28亿元。

  与前几周相比,上周北上资金净流入的16.65亿元已是明显减少,春节后三周,北上资金单周净流入金额分别为263.71亿元、194.81亿元、120.13亿元,相比春节后单周净流入金额超过百亿,上周北上资金加仓力度有所减小,但仍保持净流入趋势。而在上周北上资金净流入16.65亿元背后,沪股通资金净流出46.27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62.92亿元,“沪弱深强”现象明显。

  扩展来看,Choice数据显示,进入2019年,北上资金布局A股速度明显加快,2019年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1257.65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流入598.86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658.78亿元,深股通净流入金额大于沪股通净流入金额。而2018年全年沪股通净流入金额为1810.94亿元,深股通净流入金额为1131.24亿元,相差近700亿元。2019年北上资金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沪弱深强”现象。

  从板块持股变动也可以看出北上资金明显偏爱深市,深股通(主板)、深股通(中小板)、深股通(创业板)上周持股数量均环比增长,而沪股通持股数量环比下降。值得一提的是,北上资金对创业板的持股数量已经连续九周增加,持股数量由去年年底的14.03亿股增加到19.15亿股,持股变动比例达到了36.55%。

  安信证券认为,创业板和中盘A股的纳入进度超出预期。12只创业板大盘股目前的增配时间仅剩3、4、5三个月,纳入比例为10%,可能导致外资在短期内加快配置。而包括15只创业板股票在内的168只中盘A股需要在11月将纳入比例提升为20%。从节奏上看同样较为紧凑。

  家电龙头被明显加仓

  在北上资金出现明显偏爱深市个股的情况下,从沪股通和深股通的十大活跃成交股统计来看,北向资金仍旧活跃于金融、消费股,并对家电龙头股——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有明显加仓。

  Choice数据显示,上周两市共有30只个股上榜沪股通、深股通十大成交活跃榜榜单。其中,沪市的招商银行、恒瑞医药、贵州茅台、伊利股份、中国平安、兴业银行、中信证券上周5次上榜,深市的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洋河股份、海康威视、万科A、五粮液上周5次上榜。

  从北上资金净流入角度来看,上周上榜的个股中,共有14股净买入。沪市净买入金额居前的个股分别为招商银行、保利地产、海螺水泥、恒瑞医药,分别净买入3.24亿元、2.90亿元、2.81亿元、1.05亿元,深市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洋河股份、海康威视净买入金额居前,分别净买入17.30亿元、6.77亿元、4.77亿元、3.43亿元。

  而在16只净卖出的个股中,净卖出金额居前的个股为沪市的中信证券、兴业银行、中国平安、中国石化和深市的五粮液、潍柴动力,净卖出金额均超过2亿元,其中对五粮液的净卖出金额达到7.86亿元,对中信证券的净卖出金额达到了4.65亿元。

  可以看到,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家电股遭到明显的加仓,对于北上资金明显加仓的家电板块,天风证券认为,尽管短期基本面难大超预期,但资金推动的配置行情仍将是短期市场主导主力。在MSCI扩容以及未来A股逐步纳入道琼斯、富时罗素的背景下,资金层面流动性将有可能持续保持宽裕,建议将有持续竞争力的优质蓝筹龙头公司放在首要考量。

  外资流入有望延续高增速

  春节后A股表现令人眼前一亮,在各路资金推动下,整体呈现量价齐升态势。其中,北上资金流入力度尤为突出,成为贯穿本轮A股反弹的主要增量来源之一。因此,北上资金未来的动向,在一定程度上也将影响未来行情的高度以及持续性。

  分析人士表示,从市盈率、市净率角度与2018年底进行比较,指数估值确实有所提升。但拉长时间来看,各指数市盈率、市净率仍然在较低区间,而这也是北上资金继续增持A股的主要逻辑。

  3月1日,MSCI宣布增加中国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并通过三步把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20%。此次为2017年6月MSCI在将中国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之后的首次提高因子的举动,并且纳入了中盘股(包含创业板股票)。

  中原证券表示,除MSCI此次扩容之外,在2018年9月、2018年12月富时罗素与标普道琼斯等指数编制公司都将A股纳入其指数。因而2019年将是外资流入量大举进入A股的一年。再结合其他几家指数公司纳入A股的时间点来看,2019年5-6月以及2019年8-9月、2019年11月是新指数纳入A股以及纳入因子提升的几个时间点。密集的时间点意味着全年外资都将延续较快的流入态势。2018年外资净流入规模达到2942.18亿元,若以MSCI纳入因子的变化线性外推,那么外资2019年流入A股的资金将在9000亿左右,2019年全年外资流入资金体量仍有望延续高增速。

  对于当前的A股市场,东北证券表示,本轮行情上行的主要动力在于内外部压力的持续修复。内部方面,虽然没有“大水漫灌”的强刺激,但稳增长政策不断出炉,结构上对偏弱势的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在信贷投放等多方面重点扶持。金融系统以及资本市场在顶层政策中定位提升也较大地修复了投资者2018年以来持续低迷的情绪。而股市今年以来的上涨虽然在短期看涨幅较大,但从估值等角度来看市场依然处于长期低点,未来上行空间充足。在政策密集期,有望为市场带来持续的热点,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