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震荡洗浮筹 行远必自迩

  □本报记者 黎旅嘉 

  

  在大盘短期累积巨大涨幅背景下,上周五,两市出现明显调整,上证指数下跌4.40%,报收2969.86点,跌破3000点,深证成指下跌3.25%,报收9363.72点,创业板指下跌2.24%,报收1654.49点,跌破1700点。

  面对回调,不少投资人仍表现出谨慎情绪,但也有部分乐观投资者表示尚未见到大级别反转信号。分析人士表示,从成交情况来看,虽然买盘踊跃,但卖盘同样很多,在前期博弈性个股调整背景下,后市具有真正龙头基因的个股有望脱颖而出。

  反弹以来首度深度调整

  上周五,两市深度回调,上证指数下跌136.56点,一举跌破3000点关口,上周五的回调也是市场反弹以来首度深度调整。市场明显回调,但从成交量上来看,两市成交仍非常活跃,沪市成交额达到5255.98亿元,深市成交额达到6585.07亿元,两市成交额达到11841.05亿元,创反弹以来成交额新高。

  从盘面上来看,上周五两市多数个股下跌,下跌个股数达到3192只,上涨个股仅有374只,其中涨停个股数有75只,跌停个股数达到271只。行业板块方面,申万一级28个行业中,除农林牧渔行业上涨0.78%外,其他27个行业悉数下跌,跌幅最小的电子行业下跌0.85%,而钢铁、有色金属、非银金融行业跌幅居前,分别下跌6.57%、6.33%、6.25%。在概念板块中,芯片国产化、集成电路概念板块仍有明显上涨,大港股份、通富微电、太极实业、兆日科技、士兰微、北京君正等芯片国产化概念股涨停,成为深度调整市场下的一抹亮色。

  同时,在盘面中还有另一个明显的现象在于热门股多数跌停,涨幅较大的中信建投、中国人保引领非银金融个股跌停,东方通信、市北高新、德新交运等连续涨停的个股在上周五引领连板股的跌停。

  可以看到,自上证指数2440.91点反弹以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均为首次出现跌幅超过2%的深度调整,同时上周五的深度调整也让上证指数周线止步八连阳。对于市场的深度调整,海通证券认为,在大幅回调的情况下,风险已经得到较大程度的释放,因此,投资者情绪也没必要过度担忧,后市短期内以震荡形式消化调整的概率更高,投资者依旧可保持一定的仓位比例等待市场做出进一步反应。中长期看本轮行情未结束,后市依旧会有新高的空间。

  联讯证券表示,指数短期快速上涨之后,在利空消息的刺激下调整如期而至,此阶段要保持理性投资。对于涨幅较小、具有基本面支撑的品种,在回调后可以参与。而对于短期涨幅较大的品种,则可以适时获利了结,规避风险。

  强势逻辑未改

  尽管上周五市场出现了较大的调整,多方惜败周线九连阳,但种种迹象表明,市场向上趋势并未逆转。

  分析人士表示,上周两市回调,尤其是以周五指数全面下行令本已倍感焦虑的市场情绪“雪上加霜”。但从板块间的资金流向来看,其实回调也并不尽然是利空因素骤然“突袭”所致。虽然事件性因素导致资金小规模踩踏并“殃及池鱼”,但事实上回调很大程度上是情绪层面的波动所致,而上行逻辑同样也未逆转,因此回调只会是阶段性的。

  方正证券指出,“预期决定涨跌”是非常正确的。尽管预期藏在心里“看不见摸不着”,但却一定会在成交量里反映出来。从特征指数看,创业板、创业50的周成交量已经达到2015年峰值区域的量度等级,而上证380则显著低于这一等级,这反映了此轮多头行情启动以来的市场偏好,即战略新兴产业类公司受到市场的热捧。中证100尽管率先启动并实现周线九连阳,但周成交量还远低于2015年的峰值水平,而且上周的阴线实体较大,与中小创的周阳线形成鲜明对比,显然还不是此轮行情的主角。同理,行业景气回升强劲且确定性强的公司,价量均创出历史新高也就一点也不奇怪了,比如“猪周期”及“鸡产业”里的龙头公司就是如此。

  自本轮行情发动以来,市场反弹已有两个多月,期间不少热门个股也都出现了翻倍行情。虽然种种迹象表明,经过此前估值收缩过后的部分超跌股对价值投资者的吸引力仍在,但经过短期上涨过后,客观而言,从安全性角度出发,投资者的持仓定力相较行情启动时点也确实有所降低。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又贵又好”的标的只会跌出机会,向前看,未来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仍被看好,短期风险集中释放所带来的市场波动并不会改变中期市场走势。

  交银国际首席策略师洪灝表示,由于交易周期不同而产生的相互矛盾信号将逼仓短期交易者,让长期投资者接盘。这种市场强手、弱手之间的换岗,以及随之而来的,从短期到长期仓位的轮换势必将导致市场波动,并暂时扭曲风险与回报的比例。轮动甚至会让一些长期的持仓暂时显得得不偿失。但此刻长期趋势重于短期波动。

  而从交易层面而言,西南证券则认为,总体而言,当前市场的情绪仍是高亢的。在基本面没有出现明确反转迹象时,明智的做法是顺势而为,忍得住波动,经得住上涨。因为哪怕指数或有震荡,但手中的个股,或许才刚刚打开上涨趋势。

  中长期向好趋势未改

  短期调整对于后市影响几何?国寿安保基金指出,市场“纯Beta”阶段已过,后续要兼顾“Alpha”,短期可能小幅调整,但不改中期向好趋势。

  国信证券指出,年初以来行情演绎得如火如荼,A股市场已经出现了很多牛市特征,如个股赚钱效应明显、成交量显著放大、各项政策利好不断等。反转的两个核心条件是基本面拐点、宽信用的出现。尽管“基本面拐点”这个目前确实还没有看到,但没有看到不代表不会出现,要知道股市表现永远都是领先于经济的。当下“宽信用”格局已经初现,中国经济中“宽信用”历来是经济基本面的领先指标,后续“基本面拐点”是可以期待的。回溯过去历次“宽信用”,A股大概率都出现了“反转”行情,2019年“股牛头”值得继续相伴。

  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牛市有三个阶段:孕育准备期、全面爆发期、泡沫疯狂期,目前市场类似2005年,处于牛市孕育准备期,盈利回落、流动性改善推动估值修复。牛市孕育期市场特征是轮涨普涨、波动回撤大,回撤诱因可能是:国内基本面数据差、金融监管从严,海外经济数据差、美股下跌。历史上,牛市孕育期公募基金累计收益不高且难跑赢指数,保住收益是重点。

  对于市场配置,中金公司策略分析师王汉峰认为,市场进入短期盘整,并不妨碍市场结构性机会依然活跃,不宜对后市过度悲观。符合中国消费升级、产业升级方向的质优蓝筹、中小创优质龙头依然是值得重点关注的方向,同时,在本轮反弹中落后、估值依然不高、后续可能有正面催化剂的板块也值得关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