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0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迎历史性机遇 VC/PE备战科创板
□本报记者 吴瞬

  □本报记者 吴瞬 

  

  科创板主要制度规则近日发布,风险投资(VC)和私募股权投资(PE)行业均在积极备战。有VC/PE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科创板这一新的退出渠道将给VC/PE带来历史性机遇。科创板将是VC/PE的一块试金石,它们的专业性将在科创板上受到检验。

  获得新退出渠道

  科创板主要制度规则发布后,大批符合科创板上市条件的企业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多家企业宣布拟赴科创板上市,一些A股上市公司对科创板也十分热情。

  作为专业投资机构,VC/PE自然也不甘人后,积极备战科创板。松禾资本合伙人袁宏伟表示:“我们投资的一些企业打算去科创板上市,券商开始进场进行准备、辅导。”

  挚金资本合伙人张博君透露,目前其公司有投资的企业打算赴科创板上市。“科创板在试点阶段一定会优中选优、强中选强,在模式成熟后可能进一步放开市场。早期参与的红利最大。”

  在袁宏伟看来,科创板给了VC/PE一个新的退出渠道,这是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有力支持。设立科创板是非常清晰的政策信号,有助于发挥科技创新企业对经济转型和核心技术升级的重要作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把从市场融资的机会给予科技创新企业,这些企业不一定满足之前主板的财务指标要求,但未来有望在科创板获得融资机会。

  “科创板的设立对于持续研发投入或动辄需要大额研发投入的企业而言,意义重大。”张博君说。

  “准科创板”项目火热

  随着科创板主要制度规则的发布,一些“准科创板”项目火热起来。一些市场人士正在推销手中的项目份额,潜在的科创板上市标的成为一些资本眼中的“香饽饽”。

  一些专业的大型投资机构不会热衷于参与“准科创板”项目的炒作。毕竟,对于新生的科创板而言,此前通过一二级市场的估值差进行套利的模式能否在科创板复制存在不确定性。

  深圳某中型PE人士表示:“现在不少‘准科创板’项目价格被炒得很高,我们一般不大会参与这种项目。”

  在张博君看来,在一级市场投资中,要理性评估项目,不要盲目跟风。看项目要结合科创板的定位,重点关注科技企业的实际落地能力、解决实际商业问题的能力,这才是科技企业的商业价值所在。

  “一些人可能比较盲目,以为不管估值多高,只要是科创板项目就能赚钱,我相信事实不会是这样。从目前科创板制度的设计来看,无条件退市等严格的规则告诉投资人,盲目炒作是赚不到钱的,而是存在风险。科创板开板之后,相信将有一批企业陆续申请上市,优质投资标的供应增加了,也就没有过高的一级市场估值了。”袁宏伟说,合理估值应该是专业投资人始终秉持的态度。

  专业能力接受检验

  不论资本市场环境如何变化,具备专业化投资能力和投后管理能力的PE/VC机构将更可能穿越周期,为投资者带来稳定回报。科创板开板后,可能成为衡量VC/PE们专业能力的一块试金石。

  广证恒生证券分析师赵巧敏表示,从资本市场环境及政策情况看,2019年制度改革与市场创新将给投资机构退出提供有力支持。科创板的落地将大大拓宽投资机构的退出渠道。从长期来看,尽管注册制的试行及推广有利于拓宽投资机构的退出渠道,但也可能进一步降低一、二级市场估值溢价。

  在上述深圳某中型PE人士看来,从科创板定位可以看出,它支持的是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的企业,而不仅仅是一些简单的商业模式创新的企业,能提前挖掘出这些优秀企业并给予合理估值的VC/PE才是最顶尖的投资人。

  “科创板会是VC/PE的一面镜子。不用等行业退潮,职业投资人都能一目了然地看出谁赚到钱了、谁的估值更理性和专业。”袁宏伟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