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0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五矿董事长唐复平:
竞争力提升将是核心任务
□本报记者 钟志敏

  □本报记者 钟志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五矿董事长、党组书记唐复平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五矿正处于“三期叠加”阶段,即重组融合期、扩张调整期和结构调整攻坚期。竞争力提升将是今后一段时期中国五矿的核心任务。

  2018年,中国五矿实现营业收入5032亿元,利润同比增长16.5%,创历史最好经营业绩。

  处于“三期叠加”阶段

  中国证券报:2018年五矿取得优秀经营业绩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唐复平:首先在于中国五矿党组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独特优势,推动党建与经营深度结合、共融互促,为企业沿正确方向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在这个基础上,向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效益,深刻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本导向。通过优化产业结构,提升要素配置效率、贯彻“质量第一”投资标准,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向市场化机制改革要效益,围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推动契约化管理,充分激发各企业作为独立市场主体的活力。同时,构建顶层制度框架,夯实经营管理基础,实现全集团在统一制度框架内规范运行;向内部整合融合要效益,推动战略重组走向多领域协同协作和深层次整合融合,进一步释放中央企业强强联合的重组红利。

  中国证券报:如何判断2019年的形势,目标是什么?

  唐复平:中国五矿的愿景是打造世界一流金属矿产企业集团。这是企业的总体目标,所有的工作都在围绕这个目标进行。

  2019年,我们将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深化国企改革,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持续完善体制机制,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持续提升竞争力水平,按照“三步走、两翻番”的步骤安排,迈向世界一流金属矿产企业集团目标。

  中国五矿坚定实施战略转型,通过一系列重大并购重组,成功实现从贸易企业向实体企业的转变。到2018年底,中国五矿管理的资产规模达到1.86万亿元。其中,资产总额为9115亿元,管理金融资产9499亿元。企业发展快、体量大,但我们对自身有着清醒的判断。中国五矿正处于“三期叠加”阶段,包括重组融合期、扩张调整期、结构调整攻坚期,面临的挑战较多。加上我们身处金属矿业领域,金属矿业、冶金工程等业务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大,传导性强,外部环境压力较大。

  对此,我们要时刻保持头脑冷静,准确研判复杂形势,敏感捕捉行业机遇,及时校准应对策略,在变局中化危为机;同时,要充分看到中国发展仍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

  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证券报:五矿提出要全面实施“竞争力提升”行动,有哪些具体措施?

  唐复平:目前,中国五矿的经营质量显著优化,各类风险隐患和历史包袱得到有序化解消化,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在高质量高效益高效率的发展道路上,瞄准世界一流金属矿产企业集团阔步前行。我们具备了实施“竞争力提升”的有利条件。“竞争力提升”行动将是今后一个时期中国五矿的核心任务。

  “竞争力提升”行动就是在发挥战略引领作用的前提下,建立以契约化管理为核心的市场化经营管理机制,把外部竞争压力充分引入内部,营造内外互通的竞争环境,做到“一切行为方式和规则都围绕市场化要求,一切产出结果和指标都围绕竞争力提升”。通过竞争力提升,达到公平检验子企业、高效投资子企业,推进内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内部优胜劣汰,实现资源配置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证券报: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试点之一,五矿在相关改革方面有哪些进展?

  唐复平:2018年,在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方面,我们重点做了两方面工作,在围绕如何提高国有资本运行和配置效率上,以“契约化”管理为导向重塑管理体系,把“责权利”搞清楚,制度化、清单化。通过这种方式,开展内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内部优胜劣汰,实现资源配置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围绕重组整合需求,推进同质化业务整合,推动各类要素资源有效配置、聚合,加强内部协同,重组整合成功迈出实质性步伐。中国五矿与中冶集团这两个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间重组,本身就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方面的一个重要内容。做好重组整合,可以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提供一个样本和模式。

  此外,我们积极参加“双百行动”,成立了创投公司和五矿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投资基金等,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带动作用以及产业整合、培育方面的作用。

  2019年将继续推进试点,其中的重要举措就是“竞争力提升”行动。通过这一行动,牵引各级企业成长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市场主体,进而增强微观市场主体的活力,实现资源配置和产业结构优化,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证券报:中国五矿提出要成为世界一流的金属矿产企业集团,标准是什么,需要在哪些方面努力?

  唐复平:世界一流企业要有一流的产业和子企业、一流的技术研发、一流的管理与协同。分析金属矿产领域世界一流企业集团可以发现,他们都拥有难以模仿的核心竞争力和经营特色。

  中国五矿有自己的独特优势。第一,从勘查、采矿、加工到贸易物流的全产业链合理布局,能够较好地应对市场周期的变化;第二,产商融匹配较好,能够有效打通商品流和资金流,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第三,拥有较强科技实力,拥有数十家国家级科研机构,能够开展多个金属品种的冶炼加工及高端应用材料研发;第四,拥有几十种金属矿产资源,尤其是在部分小金属领域具有较强的话语权和竞争力。

  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规模足够大,但效益不够高,市场竞争力不够强。要下大力气解决竞争力不足这一基础性、根本性问题,因此全面实施“竞争力提升”行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