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型中外合资
华泰保险股权结构优化
□本报记者 潘昶安

  □本报记者 潘昶安 

  

  华泰保险的股权结构日趋集中化。日前,安达系受让股权获批,合计持股比例超过25%,华泰保险已经成为一家中外合资性质的保险集团。

  安达系获批增持至26.2%

  3月4日,中国银保监会官网公布了关于华泰保险集团变更股东的批复,同意安达百慕大保险公司受让两家原股东共计6.1772%的股份。具体来看,原股东深圳市亿鑫投资有限公司和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华泰保险集团1.98亿股和0.5亿股,分别占华泰保险总股本的4.93%和1.24%。完成转让后,上述两家机构不再持有华泰保险的股份,安达百慕大保险公司持股比例变更为6.1772%。

  根据此前的相关公告,安达系目前共有4家公司持有华泰保险股权,合计持有华泰保险26.2%的股份。其中,安达天平再保险有限公司持股3.93亿股,持股比例9.7755%,是华泰保险第一大股东;安达北美洲保险控股公司持股2.34亿股,持股比例5.8293%;安达美国控股公司的持股比例为4.3952%;此次获批的安达百慕大保险公司持股2.48亿股,持股比例6.1772%。因外资持股比例超过25%,华泰保险集团转型为中外合资保险公司。

  华泰保险表示,此次增持股份,既表明了安达保险集团对于华泰保险以往经营业绩的充分认可,也表明其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并对公司充满信心。

  股权结构集中化

  一位大型险企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外资进入给中资险企带来的良性影响值得期待。他表示:“外资险企的公司治理理念值得中资险企学习。外资险企坚守风险防控,注重稳健合规经营,将进一步推动我国保险市场规范化发展。”

  华泰保险近年来的股权变动频繁。根据股权转让公告统计,华泰保险在2018年中的股权变动就达九次。值得一提的是,华泰保险的股权变更朝着集中化的方向推进,大股东数次受让小股东出清的股份。

  分析人士指出,华泰保险股权结构过去比较分散,这为当前的小额股份频繁转让埋下了伏笔。目前华泰保险有股东逾60家,持有5%以上股份的股东仅有7家,且每家公司持股比例均不超过10%。小股东离场并非坏事,股权太过分散,会对公司决策造成干扰。华泰保险的股权结构日趋集中化,长远来看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发展。

  华泰保险是一家大型保险集团,旗下涵盖华泰财险、华泰寿险、华泰资产、华泰保兴基金等多个成员企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