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经济发展的引擎

  “进入信息时代,数字化是城市未来发展的新标志。”连玉明表示,在建设世界级城市群的过程中,虚拟城市和实体城市要同步规划同步建设,超前规划布局智能基础设施,包括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

  在2018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首次被定性为基建的重要内容。

  罗文透露,国家发改委将抓紧编制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规划和城际(铁路)建设规划,降低甚至取消粤港澳手机长途和漫游费,积极鼓励港澳地区电信运营企业开展5G商用。

  全国政协委员、佳都集团董事长兼佳都科技CEO刘伟建议,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应发挥广州枢纽型网络城市优势,以大湾区公共出行互联互通为切入,聚焦城市出行服务需求,通过“AI+”出行深度融合,为公共出行市民提供智慧出行服务。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明确,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围绕建设数字城市,重点发展下一代通信网络、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等信息技术产业。近期依托5G率先大规模商用、IPv6率先布局,培育带动相关产业快速发展。发展物联网产业,推进智能感知芯片、智能传感器和感知终端研发及产业化。搭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重点实现无人系统智能技术的突破,建设开放式智能网联车示范区,支撑无人系统应用和产业发展。打造国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和平台,形成国际先进的技术与产业体系。推动信息安全技术研发应用,发展规模化自主可控的网络空间安全产业。超前布局区块链、太赫兹、认知计算等技术研发及试验。

  连玉明建议,以雄安新区创建具有深度学习能力、全球领先的数字智能城市为契机,超前布局智能基础设施,建设面向全球的国际数字贸易港,探索便利跨境支付结算,创新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全球贸易规则体系。

  他进一步建议,争取中央相关部委支持,共同推动建设数字丝绸之路试验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构建高速、联动、安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带动中国技术、装备、方案在海外市场的拓展,共同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