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轻工业企业受益明显
□本报记者 张玉洁

  □本报记者 张玉洁 

  

  3月5日,对于本次减税降费对轻工行业企业的影响,资深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轻工行业中小企业数量较多,部分企业转型升级面临的挑战突出。本次减税有利于增强企业活力,企业可以更大力度投入研发,开发创新产品。部分产品价格可能因为成本降低而下调,有望刺激消费。

  券商研报指出,在轻工行业中,家用电器制造、食品饮料以及服装家纺行业大型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拥有品牌优势,对上游议价和下游定价能力较强,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明显。

  对于家电行业而言,东北证券指出,在减税的情况下,长虹美菱、四川长虹、青岛海尔、苏泊尔、美的集团等公司将有更好的利润表现。而食品全行业总利润将增加超过110亿元,行业利润率将提升2个百分点以上。

  对于服装家纺上市企业,在增值税率下调的情况下,产品含税卖价一般不会降低,可以享受税改红利带来的收入增加。其上游企业主要是纺织制造企业,处于相对过剩态势。而服装家纺企业通常议价能力较强,增值税的降低有助于服装企业降低原材料成本,减轻企业日常经营中的现金流压力。

  2018年以来,轻工业企业面临原材料涨价的压力,特别是钢材、能源、包装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同时,终端市场处于充分竞争状态,企业难以将成本上升压力全部转移到终端价格上。上市公司2018年业绩预告显示,多家企业表示业绩下滑主要由于原材料价格同比大幅增长所导致。

  多位轻工企业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本次减税政策有助于企业降低经营成本,减轻企业经营压力。除了减税利好,企业将受益于调低社保费率,尤其是一些劳动密集型行业企业。

  前述行业人士表示,轻工业消费品价格主要由市场供需情况决定。对于充分竞争性行业,降税或带来产品价格降低,有助于刺激消费。对于企业而言,减税降费可以降低企业日常现金压力和综合成本,有助于促进企业增加研发投入,生产出更多高质量新产品。这将对市场消费起到促进作用。

  一位家电行业上市公司负责人表示,“以往电饭煲不过三四百元,现在数千元的智能电饭煲不愁销路。科技创新对产品附加值的提升作用明显。产品附加值高,有利于抵御原材料价格上涨和行业竞争对企业形成的压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