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行业今年料迎业绩拐点
□本报记者 赵中昊

  □本报记者 赵中昊 

  

  今年以来,A股市场风险偏好显著提升,开启一波“春季躁动”行情。3月4日,沪指重回3000点之上,两市成交总额第三次突破万亿元。

  中登数据显示,截至3月1日,A股市场质押股数6284.38亿股,市场质押股数占总股本9.67%,已连续多个交易周出现下降。方正证券指出,直接受益于行情普涨,股票质押风险无论是从整体上还是结构上看,与2018年底相比,压力都大幅减小。

  分析人士认为,2019年,券商的传统业务转好概率增大,加上资本市场增量改革带来新业务机会,证券行业或迎来拐点。相应的,ROE提升、资产质量修复,有望提振券商估值。

  减值风险暴露

  证券行业2018年净利润明显承压。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相关数据,2018年,131家证券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662.87亿元,同比下降14.5%;实现净利润666.20亿元,同比下降41.0%。其中,106家公司实现盈利,较2017年减少14家。

  行业各主要业务板块收入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一方面,受整体市场环境的影响,券商在权益自营、投行业务、经纪业务等方面均有较大幅度的下滑;另一方面,由于股市持续下跌、股票质押风险频发等原因,不少上市券商计提了较大金额的资产减值损失,直接影响到了净利润。

  国信证券认为,随着2018年股票质押风险的暴露,预计减值风险在2018年券商年报里将会有集中体现。A+H上市券商率先采用预期损失模型(IFRS9),相对来说,减值更为充足;而中小券商仍未采用新准则,减值损失前瞻性不足。

  行业迎来拐点

  方正证券指出,截至今年2月25日,股票质押在押项目数量较2018年年底时有所减少,从22348项减少到21811项,存量消化快于新增数量;股票质押市值规模也有所减少,从去年底的5.58万亿元减少到5.47万亿元。参与股票质押的上市公司数量略微减少,质押融资规模有所上升。从结构上看,跌破质押实际价和跌破平仓线的项目数量、公司数量、质押市值规模以及融资规模,也都出现了明显下降。

  国信证券预计,随着纾困基金逐步落地、股指反弹、券商积极压缩存量股票质押规模,股票质押风险逐步趋于缓解。减值风险将在2018年年报集中体现,2019年的减值压力预计将大幅下降。若信用环境改善,减值金额或转回作为减值利得计入当期损益。随着市场交易情绪回暖,成交量回升,两融回升,2019年证券行业的传统业务转好概率加大。

  国信证券认为,随着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制度改革的持续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被置于更加突出的位置,券商投行业务、交易业务等具备了纵深发展的市场空间。券商机构服务业务类型将更丰富,围绕实体经济的服务创新和产品创新也将不断增多,资本市场增量改革带来更多的新业务机会。2019年证券行业或迎来拐点,ROE提升、资产质量修复有望提振券商估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