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科创板推荐重点
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迎发展契机
□本报记者 张兴旺

  □本报记者 张兴旺  

  

  “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有很多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例如,在现有的移动互联网的社交、电商领域,我国已经有诸多世界领先的企业。”同创伟业副总裁胡庆平3月5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科创板将大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向前发展。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简称《指引》),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企业将成为推荐重点,主要包括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电子信息、下一代信息网络、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新兴软件、互联网、物联网和智能硬件等。

  新一代信息技术是推荐重点

  科技领域投资人李明(化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018年,有些科技领域企业想上市,但由于盈利指标达不到上市要求,只好观望或者寻求并购。但随着科创板相关政策出台后,就为上述企业提供了上市的可能性。

  李明表示,他投资过一家芯片企业,这家企业本来打算走并购路线登陆资本市场,但一路并不顺利。科创板政策出台后,这家公司转而将目标瞄准了科创板,目前已经向券商提交了科创板上市申报材料。

  华泰证券指出,以芯片行业为例,芯片的商业模式具有高技术壁垒和高资金壁垒的特点,芯片从研发到生产制备需要经历多年的摸索和学习,芯片的制备过程中需要用到昂贵的半导体制造设备,这使得一部分融资能力较弱的公司被挡在了芯片创业的门外。因此对于一些初创型芯片公司,其在初始阶段企业的盈利能力比较差,如何解决这部分企业的融资问题成为实现产业升级道路上的关键一环。

  值得关注的是,李明投资的这家芯片企业符合保荐机构推荐重点。根据《指引》,保荐机构应当准确把握科技创新的发展趋势,重点推荐下列领域的科技创新企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主要包括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电子信息、下一代信息网络、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新兴软件、互联网、物联网和智能硬件等。

  华泰证券认为,随着中国的人工智能、云计算及IT设备企业站上全球舞台,逐步具备全球竞争力,全球资本市场对核心企业和技术资源的争夺也愈发激烈。中国信息技术产业面临重大发展机遇,但核心环节的攻坚需要大量资本投入,科创板有望成为孕育中国未来科技产业核心资产的火种箱。

  企业需专注主业

  “科创板有资本聚焦,引导资本投入云计算,对云计算产业发展帮助很大。”苏宁科技集团副总裁乔新亮对记者表示,很多企业会发展起来,也会有一些企业被淘汰出去。

  乔新亮认为,科创板不仅能吸引资本流向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也将有助于人才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聚集。“科创板把人才也吸引到这些领域了。我身边有三四个朋友,这段时间去了创业公司。原来他们可能不去这些公司,只想在大公司,但是科创板让他们看到了上市的希望。”

  华泰证券研究团队表示,人工智能和云计算是下一代信息科技的代表方向,也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行业,强大顺畅的融资渠道是发展云计算、人工智能产业的强大助推剂。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券商在推荐时,首先要明确推荐企业是不是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是不是符合科创板的定位。企业即使登陆科创板之后,也要立足主业,要加强核心技术研发,增强核心竞争力。

  付立春认为,为保证初期市场的稳定性,第一批科创板上市企业有很高的质量要求,数量或许不会太多。预计全年上市企业在50家至100家,发行融资规模为500亿元至1000亿元。

  乔新亮认为,虽然科创板起到助力的作用,但企业本质上要依靠产品和业务创新发展。

  四大细分领域有望抢先机

  有新一代信息技术概念的A股某上市公司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整体来看,新一代信息技术初创企业前期投入大,收益有一定的延迟性,很难做到投入就有产出。但是,它们当中很多企业代表着前沿的技术,科创板能给这些企业增加融资通道。

  东兴证券指出,科创板逐步推进,会给科技行业的融资生态带来一定的改变。首批科创板公司,或主要来自于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等行业。

  华创证券认为,人工智能、云计算、企业级服务、智能硬件等细分领域的业界翘楚有望率先登陆科创板。尤其是人工智能,有望获得科创板大力支持,并促进产业链更快发展。

  付立春认为,科创板后续节奏仍会非常快。据媒体报道,在3月5日举行的2019年上海商务情况通报会上,上海证券交易所负责人透露,上交所已经完成了对全国各地企业储备资源的摸底工作,正在抓紧各项业务准备和技术系统的上线工作。

  上交所3月5日披露,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系统已准备就绪;科创板交易系统也在加紧改造调整中,计划将于3月底进行全行业全市场联调联试,预计5月底准备就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