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0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募加快布局MSCI主题基金
□本报记者 许晓

  □本报记者 许晓 

  

  3月1日,MSCI正式宣布,将A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20%。对此,业内人士表示,A股纳入因子提升后,外资流入将进一步提速,市场普遍认为将带来约5000亿元的增量资金。目前,国内机构正加快布局MSCI相关主题基金。

  外资加速流入

  此次MSCI扩容方案发布后,业内普遍预测,将为A股市场带来约5000亿元增量资金。

  中金基金量化投资团队负责人、基金经理朱宝臣表示,随着纳入因子的进一步提升,外资将加速流入A股。随着外资参与A股投资的增多以及国内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外资的投资模式和理念或将长期影响A股。

  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表示,境外资金的流入将对市场趋势产生深刻影响。今年以来呈现加速流入趋势,全年有望流入资金将达到5000-6000亿元量级。在A股市场逐步机构化发展的过程中,境外资金也会成为重要的参与力量。

  景顺长城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及联接基金的基金经理徐喻军表示,长期来看,随着A股市场国际化,外资持有A股比例将持续上升,外资持续流入是大趋势。不论从绝对持仓规模,还是从增量流入资金来看,外资已经成为A股市场不可忽视的力量。

  机构加快布局

  MSCI纳入A股比例的进一步提高,将对MSCI主题基金产生影响。徐喻军表示,对于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的相关基金来说,投资组合会随着标的指数的不断扩容而改变,会多增加中盘股和创业板的股票。

  朱宝臣表示,随着A股纳入MSCI因子增高,国际上被动配置的资金及主动管理的资金都会逐步进入A股,对于包含在MSCI指数的成分股是最直接的利好。

  记者了解到,因受益于A股纳入MSCI因子增高预期,今年以来,多只MSCI主题基金业绩表现亮眼。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日,华安MSCI中国A股指数增强今年以来收益率为23.89%,中金MSCI中国A股质量A今年以来收益率为23.77%。

  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目前,国内机构正加快布局MSCI相关主题基金。目前已有近30只MSCI主题基金,预计未来还会有MSCI主题相关的基金发布,基金公司将继续开拓这一领域,加大MSCI相关主题基金的布局。

  A股纳入因子扩大后,通信服务、金融、非必需消费等板块将受益明显。徐喻军表示,此次扩大主要涉及两方面,一是对已有的大盘股的权重提升,二是增加中盘、创业板等股票作为成分股。资金注入对小盘股流动性影响更大,股价影响更明显,因此短期情绪上可以关注创业板优质股票。从另外一个维度来看,资金也有可能流入外资比较青睐的行业,如消费、医疗、科技等行业。

  “从外资的持股特点看,外资主要青睐行业龙头公司。”朱宝臣表示,外资偏好的行业比较固定,持有家用电器、食品饮料、金融、电子、医药生物等行业比例较高也比较稳定,此外,外资更加青睐行业龙头公司,MSCI扩容带来的外资流入或将利好此类行业及公司。

  此外,随着MSCI扩容A股,Smart beta投资或进一步发展。朱宝臣表示,Smart beta投资在国外更加成熟,外资较为喜欢,MSCI扩容流入的外资,特别是部分进行被动配置的资金,或将更倾向于投入Smart beta类产品,在进行被动配置的同时获取部分超额收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