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0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信银行资管业务中心总裁李国峰:
理财子公司勇当资本
市场和支持民企生力军

  □本报记者 陈莹莹  

  

  银行理财子公司筹备进展备受关注,开业后入市投资策略引人遐想。对此,中信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总裁李国峰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在一系列政策红利下,理财子公司前景光明,也面临差异化定位任重道远等一系列挑战。理财子公司业务的开展面临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合规风险、声誉风险和操作风险等。

  李国峰认为,肩负使命的理财子公司应与直接融资市场相互促进、良性发展。针对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要充分发挥好理财子公司支柱与引领作用,在发挥传统债券直接融资优势基础上,稳步推进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创设,推动民营专项支持债券发行,挖掘永续债、基金债等具有“稳杠杆”效能的债务融资工具投资价值,聚焦定向增发、可转债、可交债等标准化偏股型资产的一二级市场投资,全面提升理财子公司支持服务好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能力。

  他指出,为促进理财子公司业务更好开展,包括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认定办法、非标转标机制安排、理财子公司资本金管理和流动性管理办法等配套细则仍需进一步明确和优化。

  筹备直面四大挑战

  中国证券报:银行理财子公司筹备进展备受关注,当前还有哪些问题?

  李国峰:《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释放较多政策红利。从长期看,理财子公司前景光明。但是,当前理财子公司筹备期与转型阵痛期叠加,主要面临如下挑战。

  一是差异化定位任重道远。与国际先进的银行资管相比,国内银行资管发展同质化问题突出,伪创新、拼收益、争规模策略严重掣肘行业发展。(下转A05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