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03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0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山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证券代码:002249     证券简称: 大洋电机    公告编号: 2019-018

  中山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责任。

  中山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2月28日上午9:00时在公司会议室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本次会议通知于2019年2月22日以专人送达、传真或邮件方式发出,会议由董事长鲁楚平先生召集和主持,会议应出席董事9名,实际出席董事9名。会议的召集和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等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及《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采用通讯表决的方式召开,经与会董事认真审议,通过如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了《关于2018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该项议案经表决: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关于2018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刊载于2019年3月4日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及《中国证券报》上。

  公司独立董事对本议案发表的独立意见,刊载于2019年3月4日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

  二、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2021年度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议案》(该项议案经表决: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基于2019年度预算基础,依据公司出口产品原材料需求和客户要求,2021年度公司及大洋香港通过境内外期货交易所拟对不超过15,000吨铜期货与13,500吨铝期货进行套期保值,预计累计所需保证金余额不超过人民币7,500万元和人民币1,850万元,根据客户订单周期作为期货操作期。

  2021年度业务时间从2021年1月至2021年12月,根据现货采购原材料需求量进行等值期货套保。

  《关于开展2021年度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公告》刊载于2019年3月4日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及《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中国证券报》上。

  三、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远期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的议案》(该项议案经表决: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以2020年1月起至2020年12月止为一个期间,预计公司及下属子公司2020年度外汇远期结售汇合约累计发生额不超过人民币27.5亿元或等值外币(在2019年预算基础上拟按照外汇收入支出保持15%增长进行测算2020年度外汇套期保值额度)。

  根据《外汇远期交易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董事会负责审批累计折合人民币金额占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总资产金额的30%以内的外汇远期交易业务,30%以上的外汇远期交易业务由股东大会负责审批。本次外汇业务无须经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关于开展远期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的公告》刊载于2019年3月4日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及《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中国证券报》上。

  特此公告。

  中山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19年3月4日

  证券代码:002249  证券简称: 大洋电机   公告编号: 2019-019

  中山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监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责任。

  中山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于2019年2月28日上午11:00在公司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通知于2019年2月22日以专人送达、传真或邮件方式发出,会议由监事会主席张淑玲女士召集和主持,会议应到监事3名,实到监事3名。会议召集和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等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及《中山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采用通讯表决的方式召开,经与会监事认真审议,会议通过如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了《关于2018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该项议案经表决:同意票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依据充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和公司相关制度的规定,符合公司实际情况,公允地反映了公司的资产价值和经营成果,相关决策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等规定,同意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特此公告。

  中山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

  监 事 会

  2019年3月4日

  证券代码:002249   证券简称: 大洋电机   公告编号: 2019-020

  中山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8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责任。

  中山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2月28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第四届监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18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根据相关规定,现将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情况概述

  1、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原因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 相关规定的要求,为了更加真实、准确地反映公司截止2018年12月31日的资产状况和财务状况,公司及子公司于2018年度末对存货、应收款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长期股权投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开发支出、商誉等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并按资产类别进行了减值测试,对可能发生资产减值损失的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2、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资产范围、总金额和拟计入的报告期间

  经过公司及子公司对2018年度末存在可能发生减值迹象的资产,范围包括商誉、应收款项、存货,进行全面清查和资产减值测试后,2018年度拟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总金额为262,514.50万元,明细如下表:

  ■

  本次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计入的报告期间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3、公司对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履行的审批程序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已经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及第四届监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独立董事对该事项发表独立意见,同意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二、计提减值准备的情况说明

  1、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情况说明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 8 号——资产减值》规定,企业合并所形成的商誉,至少应当在每年年度终了进行减值测试。商誉应当结合与其相关的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进行减值测试,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的,应当确认相应的减值损失。减值损失金额先抵减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中商誉的账面价值,作为商誉的减值损失处理,计入当期损益。

  2018年度终了时,公司对因企业合并形成的商誉实施减值测试,具体程序如下:(1)查阅子公司财务报表,了解该等子公司目前的基本情况、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2)与子公司经营管理层进行沟通,了解其实际经营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3)与专业评估机构沟通;(4)根据子公司的业绩和询问了解的情况,结合行业发展趋势,预估子公司未来现金流量状况;(5)比较子公司的商誉账面价值、持续计算的可辨认净资产之和与可回收金额,判断是否存在减值。

  2018年度公司计提的商誉减值准备金额为246,221.50万元,占2017年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绝对值比例为589.40%,具体列表说明如下:

  ■

  2、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情况说明

  ■

  公司将下列情形作为应收款项坏账损失确认标准:债务单位撤销、破产、资不抵债、现金流量严重不足、发生严重自然灾害等导致停产而在可预见的时间内无法偿付债务等;债务单位逾期未履行偿债义务超过5年;其他确凿证据表明确实无法收回或收回的可能性不大。

  对可能发生的坏账损失采用备抵法核算,年末单独或按组合进行减值测试,计提坏账准备,计入当期损益。对于有确凿证据表明确实无法收回的应收款项,经公司按规定程序批准后作为坏账损失,冲销提取的坏账准备。

  (1) 单项金额重大并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

  ■

  (2) 按信用风险特征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

  ■

  1)采用账龄分析法的应收款项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如下:

  ■

  (3) 单项金额不重大但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

  ■

  3、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情况说明

  ■

  (1)存货的分类:存货分为原材料、周转材料、在产品、库存商品等。

  (2)存货取得和发出的计价方法:存货实行永续盘存制,采购按照实际成本计价,入库、领用和销售原材料以及销售产成品采用计划成本核算,对存货的计划成本和实际成本之间的差异单独核算;领用和发出存货时,于月度终了结转其应负担的成本差异,将计划成本调整为实际成本。

  (3)周转材料中低值易耗品和包装物采用一次转销法进行摊销,计入相关成本费用。

  (4)年末存货计价原则及存货跌价准备确认标准和计提方法:年末存货按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原则计价;年末,在对存货进行全面盘点的基础上,对于存货因遭受毁损、全部或部分陈旧过时或销售价格低于成本等原因,预计其成本不可收回的部分,提取存货跌价准备。产成品及大宗原材料的存货跌价准备按单个存货项目的成本高于其可变现净值的差额提取;其他数量繁多、单价较低的原辅材料按类别提取存货跌价准备。

  (5)存货可变现净值确定方法:产成品、在产品和用于出售的材料等直接用于出售的商品存货,其可变现净值按该存货的估计售价减去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用于生产而持有的材料存货,其可变现净值按所生产的产成品的估计售价减去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为执行销售合同或者劳务合同而持有的存货,其可变现净值以合同价格为基础计算;企业持有存货的数量多于销售合同订购数量的,超出部分的存货可变现净值以一般销售价格为基础计算。

  三、本次计提减值准备对公司的影响

  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公司2018年度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合计262,514.50万元,占公司2017年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绝对值的比例为628.40%。考虑所得税的影响后,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将减少2018年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259,751.59万元,减少2018年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259,751.59万元。

  公司本次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最终数据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财务数据为准。

  四、董事会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合理性说明

  经对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有关事项认真审核,公司本次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制度的有关规定,依据充分,计提减值后能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资产状况,具有合理性,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同意公司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有关事项。

  五、独立董事意见

  经核查,独立董事认为:

  1、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基于谨慎性原则,依据充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有关会计政策等相关规定,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后,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表能够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截止2018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有助于向投资者提供更加真实、可靠、准确的会计信息。

  2、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 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因此,同意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六、监事会意见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依据充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和公司相关制度的规定,符合公司实际情况,公允地反映了公司的资产价值和经营成果,相关决策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等规定,同意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七、备查文件

  1、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决议;

  2、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关于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中山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19年3月4日

  证券代码:002249  证券简称: 大洋电机  公告编号: 2019-021

  中山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开展

  2021年度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责任。

  中山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2021年度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议案》。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公司主要业务为家电及家居电器电机、新能源车辆动力总成系统及车辆旋转电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上述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为铜(漆包线)、钢材(硅钢和冷轧钢板)和铝材(铝锭),因而铜及铝的价格波动对公司生产经营将产生较大影响。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多变,有色金属市场波动较大,有色金属产品金融属性越来越强。随着公司国际化发展战略的推进,公司及子公司的国际客户不断增加,为有效利用期货套期保值工具,规避和减少境外有色金属价格剧烈波动带来的经营风险,公司在境内期货交易所进行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基础上,同时通过境外全资子公司大洋电机(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洋电机香港”)在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开设期货账户,开展境外铜、铝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将铜、铝价波动风险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一、2021年预计开展的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交易情况

  基于2019年度预算基础,依据公司出口产品原材料需求和客户要求,2021年度公司及大洋电机香港通过境内外期货交易所拟对不超过15,000吨铜期货与13,500吨铝期货进行套期保值,预计累计所需保证金余额不超过人民币7,500万元和人民币1,850万元,根据客户订单周期作为期货操作期。

  2021年度业务时间从2021年1月至2021年12月,根据现货采购原材料需求量进行等值期货套保。

  依据《公司章程》、《期货交易管理制度》规定,上述交易无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二、套期保值的目的

  公司及子公司开展商品期货交易,目的是充分利用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功能,尤其是伦敦金属交易所期铜、期铝的最长交易周期为未来的24个月,其套期保值功能更为灵活的特点,规避生产经营中使用的原材料价格涨价风险,减少因原材料价格波动造成的产品成本波动,保证产品成本的相对稳定,降低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及子公司正常经营的影响。

  三、期货品种

  公司及子公司的期货套期保值业务,仅限于从事与公司生产经营所需原材料相同的期货品种,即铜、铝期货品种。

  四、会计政策及核算原则

  公司及子公司期货套期保值业务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 22 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 24 号-套期保值》对金融衍生品的公允价值予以确定。

  五、套期保值的风险分析

  公司及子公司进行的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遵循的是锁定原材料价格风险、套期保值的原则,不做投机性、套利性的交易操作,因此在签订套期保值合约及平仓时进行严格的风险控制,依据公司经营状况以及与客户锁定的材料价格和数量情况,使用自有资金适时购入相应的期货合约,在现货采购合同生效时,做相应数量的期货平仓。

  商品期货套期保值操作可以熨平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的影响,使公司专注于生产经营,在材料价格发生大幅波动时,仍保持一个稳定的利润水平,但同时也会存在一定风险:

  1、价格波动风险:在期货行情变动较大时,公司及子公司可能无法实现在材料锁定价格或其下方买入套保合约,造成损失。

  2、资金风险:期货交易按照公司期货交易管理制度中规定权限下达操作指令,如投入金额过大,可能造成资金流动性风险,甚至因为来不及补充保证金而被强行平仓带来实际损失。

  3、技术风险:可能因为计算机系统不完备导致技术风险。

  4、客户违约风险:原材料价格出现不利的大幅波动时,客户可能违反材料采购合同的相关约定,取消产品订单,造成公司损失。

  六、公司采取的风险控制措施

  1、将套期保值业务与公司生产经营相匹配,最大程度对冲价格波动风险。

  2、严格控制套期保值的资金规模,合理计划和使用保证金,严格按照公司期货交易管理制度中规定权限下达操作指令,根据规定进行审批后,方可进行操作。

  公司将合理调度自有资金用于套期保值业务,不使用募集资金直接或间接进行套期保值。根据客户订单周期作为期货操作期。

  3、根据上市公司监管部门有关规定,公司制定了《期货交易管理制度》和《期货交易业务管理流程》等内控管理制度,对套期保值额度、品种、审批权限、管理流程、责任部门及责任人、信息隔离措施、内部风险报告制度及风险处理程序、信息披露等做出明确规定。根据制度,公司设立了专门的期货操作小组,实行授权和岗位牵制,以及进行内部审计。公司将严格按照《期货交易业务管理流程》规定安排计划、审批、指令下达、操作、稽查、审计等环节进行控制。

  4、公司及子公司在针对客户锁价进行期货套期保值操作时,对客户的材料锁定数量和履约能力进行评估。小批量且没有违约风险的,实行一次购入套保合约;而对批量较大的客户将全面评估其履约付款能力,按一定的风险系数比例由公司期货操作小组分批进行套期保值操作,以达到降低风险的目的;另外,如果客户在原材料价格出现不利变化时违约,公司还将采取必要的法律手段积极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特此公告。

  中山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19年3月4日

  证券代码:002249    证券简称: 大洋电机    公告编号:2019-022

  中山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开展远期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责任。

  中山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远期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的议案》。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目前,公司家电及家居电器电机产品主要面向北美洲、欧洲和亚洲其他地区出口,出口销售主要以美元结算,车辆旋转电器在美国及英国等地亦有规模生产和销售。此外,公司还在美国、墨西哥等国家设立生产基地。因此人民币对外币,尤其是对美元汇率的波动将对公司的利润产生一定影响。为削弱远期人民币对外币汇率波动加剧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公司需要提前做好远期结售汇套保的准备工作。

  公司遵循锁定汇率、套期保值的原则,将外汇远期合约外币金额限制在公司进出口业务预测量之内,并在公司以外币结算的进出口收入预算基础上编制2020年外汇套期保值额度,逐期对2020年进出口业务预测进行锁定汇率。有关外汇套期保值业务情况如下:

  一、开展远期外汇套期保值的目的

  人民币汇率存在波动幅度加大的风险,通过运用远期外汇套期保值工具可保证收益率,减少汇兑损失。此次开展远期外汇套期保值的目的主要是使2020年全年外汇套保额度满足全年外汇收入支出预算,锁定汇率。

  二、套期保值的期货品种

  公司本次实施的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只限于外币收入支出的外汇套期保值。

  三、拟投入资金及业务期间

  以2020年1月起至2020年12月止为一个期间,预计公司及下属子公司2020年度外汇远期结售汇合约累计发生额不超过人民币27.5亿元或等值外币(在2019年预算基础上拟按照外汇收入支出保持15%增长进行测算2020年度外汇套期保值额度)。

  根据《外汇远期交易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董事会负责审批累计折合人民币金额占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总资产金额的30%以内的外汇远期交易业务,30%以上的外汇远期交易业务由股东大会负责审批。本次外汇业务无须经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四、套期保值的风险分析

  公司及下属子公司进行的远期外汇套期保值业务遵循的是锁定汇率、套期保值的原则,外汇远期合约外币金额限制在公司进出口业务预测量之内。远期外汇套期保值业务在一定程度上较少汇兑损失,可以帮助公司将汇率风险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使用这种金融工具本身也具有一定风险,对人民币汇率升跌走势的错误判断同样会给企业带来损失。

  1、汇率大幅波动或者不波动风险:在外币汇率变动较大时,公司研判汇率大幅波动方向与外汇套保合约方向不一致,造成汇兑损失;若汇率在未来未发生波动时,与外汇套保合约偏差较大造成汇兑损失。

  2、客户违约风险:当客户支付能力发生变化不能按时支付时,公司不能按时结汇,造成公司损失。

  五、公司拟采取的风险控制措施

  1、根据上市公司监管部门相关规定,公司已制定了《外汇远期交易财务管理制度》和《外汇远期交易业务管理流程》,规定公司进行套期保值目前仅限于对公司外币收入支出进行外汇套期保值业务,以规避风险为主要目的,禁止投机和套利交易。上述制度就公司套期保值额度、套期品种范围、分级授权制度、内部审核流程、责任部门、信息隔离措施、风险报告及处理程序等做出了明确规定,该制度符合监管部门的有关要求,满足实际操作的需要,所制定的风险控制措施是切实有效的。

  2、公司成立外汇远期交易操作小组,作为外汇远期交易业务的日常主管机构,并设置了相应的专业岗位,由财务管理部牵头负责该业务,按照《外汇远期交易财务管理制度》和《外汇远期交易业务管理流程》进行业务操作,使得制度和管理流程能够有效执行。

  3、严格控制套期保值的资金规模,外汇远期交易必须基于公司制订的外币收付款计划,公司全年外汇套期保值累计发生额限制在公司进出口业务预测量之内,严格按照公司期货交易管理制度中规定权限下达操作指令,根据规定进行审批后,方可进行操作。

  特此公告。

  中山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19年3月4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