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0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MSCI扩容有望提升家电板块估值
□本报记者 吴玉华

  □本报记者 吴玉华 

  

  3月1日,MSCI宣布提升A股纳入权重,作为北上资金持股市值比例最高的家电行业当日上涨1.82%,奥马电器涨停,板块内超过6成个股上涨。分析人士表示,随着纳入三大指数(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所吸引的海外跟踪资金的持续流入,国内家电龙头估值有望向海外看齐,相对家电龙头的历史估值中枢,仍具溢价空间。

  冰洗出口超预期

  从基本面来看,家电行业表现仍然稳健。产业在线数据显示,2019年1月冰箱整体销售607.8万台,同比增长11.6%。其中,内销332.6万台,同比减少0.6%;出口275.2万台,同比增长31.2%。冰箱产业零售端内销表现优于出货端数据。根据奥维云网数据,2019年1月,冰箱零售额为83亿元,同比增长13.5%。零售量为265万台,同比增长18.7%。

  从洗衣机情况来看,产业在线数据显示,2018年12月洗衣机整体销售632.2万台,同比增长4.2%。其中,内销429.8万台,同比减少2.9%;出口202.4万台,同比增长23.5%。根据奥维云网数据,2019年1月,洗衣机零售额为69.4亿元,同比增长17.5%。零售量为346.5万台,同比增长17.9%。

  华泰证券表示,2019年1月,冰洗产品出口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相对优势、原材料价格回落以及外部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下,出口出货数据均大幅超预期。虽然短期出口波动加大,但冰洗产品重点依然需要关注内销市场预期,在内销更新需求占主导地位的情况下,龙头公司在品牌力、产品力、渠道力均领先行业,中高端产品更新龙头有望保持领先,市场份额或稳步提升。

  MSCI扩容有望提升估值

  3月1日,MSCI宣布增加中国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并通过三步(分别在2019年5月、8月、11月)把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20%。同时中盘A股也将随着大盘A股权重增加而纳入MSCI指数,家电板块将有4只中盘股纳入(分别为苏泊尔、小天鹅A、三花智控、海信电器)。

  华泰证券表示,对比海外家电股平均19.18倍的PE-TTM估值(截至2019年2月28日),家电龙头估值较低,预期随着海外资金进一步流入,有望推动估值上移。同时,地产后周期影响的预期已经在股价中较充分反应,家电板块处于估值筑底过程中,看好纳入MSCI的家电个股估值提升预期。

  截至2019年2月28日,据Wind统计数据,按照行业汇总来看,北上资金在消费类板块中持股市值占比明显领先。其中家电板块持股市值比例达到8.42%,居于首位,其次分别为休闲服务板块(持股市值比例6.64%)、食品饮料(持股市值比例6.01%),均大幅领先于其他各个板块。

  分析人士认为,以家电行业龙头为代表的消费板块个股具备较高业绩稳定性、较高分红率,且估值已经较充分反映了地产后周期的影响。目前估值筑底过程中,相对优势逐步凸显,有望受益于海外资金的流入。

  光大证券表示,由于后续基本面短期仍有下行压力,预计板块行情将逐步走向分化。不过虽然需求周期对短期基本面有一定压制,但考虑到本轮的估值修复行情是以考核周期偏长的长线资金为主,配置逻辑也是基于竞争格局/资产壁垒/ROE等中长期指标,对短期的基本面下行普遍有一定预期,因此,对全年的估值修复依旧较为乐观,但也要严格把握对细分行业竞争格局、企业壁垒的判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