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0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
企业家必须舍得创新投入
□本报记者 杨洁

  □本报记者 杨洁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3月3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创新是企业唯一的出路,高质量发展也不是一时的举措。在研发投入上,企业家一定要有长期战略眼光,要“舍得”,要“付出”。

  打开市场更需产品提质升级

  董明珠认为,2018年宏观经济呈现下行态势,空调等家电产品的内销增速下滑,确实遇到一些困难。“只要往前走,就会遇到新的问题,可以认为是困难,甚至觉得解决不了,但更重要的是,在前进过程中要更有勇气、更关注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不是喊困难。”

  她认为,产品不断升级创新,抓住用户需求,做出性价比,就一定能打开销路,不会没有市场。“你可以跟你的空调对话,喊它一声,它就能打开或者调整温度,同时又比传统空调更省电、更节能,省下来的费用完全能替代原来传统空调的成本,消费者当然会选择这样的产品。”

  今年2月前夕,格力电器启动了全员销售计划,给每位员工开设网店,网店的产品基本覆盖格力电器绝大部分产品。目前这一“网店”计划已经开展了28天。董明珠自己也身体力行。开网店的28天,她已经实现200万元的销售额。在采访间隙,她向记者介绍了她的网店经营的多款产品,在采访结束后还特意嘱咐记者去她的网店采购,不减当年“销售女王”本色。

  董明珠认为,生产大数据、产品大数据是大数据时代很重要的两个方面,通过9万名员工开网店的方式,能够拉近消费者与企业的距离,获得消费者对产品的反馈数据,从而进一步改进产品和服务。

  谈及自己开网店的感受,董明珠说:“特别有意思,我自己亲身感受消费者买了东西,可以知道他们有什么样的诉求。大家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反馈意见,当然有很多是赞美,但我们更迫切需要听到诉求。”

  加大创新投入

  董明珠表示,自己当了很多年的人大代表,回头看每年两会记者采访时的提问,也能看出社会正在进步。“三四年前会被问‘低质低价促销哄抢’,现在大家都在关注‘高品质发展’”。

  董明珠表示,高质量发展不是一时举措,而是企业本身就应该去做的事情。在接下来的智能化时代,还要继续加大对创新的投入。企业家尤其要有长期战略眼光,要“舍得”投入。

  对于这个“舍得”,她解释说:“没有哪个人是神仙,研发也不是一次就能搞定。研发有成功,有失败,投出去一个亿打水漂,没关系,再从头来。格力会继续加大对机器人、模具等后台装备的投入,保证产品的先进性。”

  “制造业不是靠玩资本来实现突破的。制造业要靠自己的创新、自己的技术来实现突破。”董明珠说:“格力电器在坚持自主创新这个主旋律方面从来没有变过。”

  “企业家一定要耐住寂寞,这很重要,对自己来讲也是一个挑战。金融是一个工具,但金融不能侵蚀实体经济。”董明珠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