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02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市奋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问询函回复的公告

  证券代码:002681             证券简称:奋达科技            公告编号:2019-020

  深圳市奋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问询函回复的公告

  深圳市奋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近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下发的《关于对深圳市奋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问询函》(中小板问询函【2019】第92号,以下简称“《问询函》”),公司对此高度重视并认真核查,现将公司对《问询函》的回复内容公告如下:

  问题1、欧朋达近三年的财务数据,包括但不限于资产、负债、利润、现金流量等;如其近三年相关财务数据及财务指标变动比例超过20%,请结合行业及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详细分析说明变动的原因及合理性。请会计师发表专业意见;

  回复:欧朋达最近三年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单位:万元

  ■

  2015年至2017年,欧朋达营业收入逐年增加;各期末总资产、净资产也相应增加。2018年各项目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与移动智能终端行业自2010年起呈高速增长,并于2018年首次出现负增长的行业总体趋势基本吻合。

  1、资产负债表有关科目及说明                             单位:万元

  ■

  2016年末,固定资产原值同比增加21,169.42万元,增幅为93.41%;2017年末,固定资产同比增加16,118.72万元,增幅为36.77%,主要系基于对行业的乐观预期以及订单规模的扩大,为扩大生产规模,欧朋达购置了较大金额的CNC、高光机等生产设备。2016年末,存货同比增加70.54%;2017年末,存货同比增加55.77%,主要是客户订单增加及为大客户备货导致。2018年末,各科目均大幅度下降,主要系行业下行,竞争加剧,欧朋达个别大客户流失,营业收入大幅度下降,欧朋达出现经营性亏损,以及对因此引起的呆滞存货、闲置和报废固定资计提减值准备导致。

  (1)同行业上市公司存货比较

  欧朋达主营移动智能终端手机金属外观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有长盈精密(300115)、科森科技(603626)、银禧科技(300221)。根据上述上市公司披露的2015─2017年的年度报告以及2018年前三季度报告,同行业上市公司存货比较情况如下:

  ■

  从上表可以看出,随着销售的增长,各企业存货规模都有不同幅度的增加,欧朋达存货增长趋势与同行业企业基本一致。

  2、利润表有关项目及说明                                 单位:万元

  ■

  2015-2017年,欧朋达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9,496.27万元、77,705.73万元、78,082.90万元,呈逐年增长态势,营业成本相应增长。随着行业饱和度的提升,行业产能投放的不断增加,行业竞争程度日益加剧,叠加原材料价格上涨和人力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影响、产品毛利率呈不断下滑的趋势。2018年,移动智能终端行业在经历长增长后首次出现下滑,同时为满足5G对信号传输速度的要求,手机外壳材料出现了去金属化趋势,行业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欧朋达2018年对其过往第一大客户维沃的销售大幅度减少,导致整体销售和整体毛利率大幅下降。2018年第四季度,欧朋达对部分呆滞存货进行处置或计提,导致全年出现较大幅度的亏损。2018年营业成本上升主要是欧朋达第四季度对部分存货处置导致。

  (1)营业收入与同行业上市公司比较

  过往几年,营业收入情况如下:

  ■

  注:1.银禧的数据来自其2018年业绩快报;

  2.长盈和科森的数据通过其三季报披露营收和上一年度第四季度营收计算得到。

  从上表可以看出,从2015年至2017年,欧朋达和行业内其他企业一样,营业收入逐年增长,2018年首次同比下降。2018年欧朋达营收下降幅度大于其他企业,主要原因系欧朋达2018年对其过往第一大客户维沃的销售大幅度下滑导致。

  (2)毛利率与同行业上市公司比较

  欧朋达所在的金属结构件产品的毛利率情况如下:

  ■

  注:其中银禧科技为收购的全资子公司兴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数据

  从上表可以看出,整个金属结构件行业毛利率呈下降趋势,但仍维持在较高水平。行业平均毛利率从2015年的37.21%下降为2018年前三季度的16.56%。除2018年前三季度外,欧朋达的毛利率略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但下降趋势与行业基本一致。2018年前三季度,欧朋达毛利率下降幅度大于其他同行业上市公司,主要原因系2018前三季度,欧朋达对其过往第一大客户维沃的销售大幅度降低,导致整体销售大幅度下降,而欧朋达2016年,2017年大规模固定资产投入导致折旧费用大幅度增加,因此跌幅相对较大。

  3、现金流量表有关项目说明                               单位:万元

  ■

  受益于行业良好发展态势,2015-2017年,公司整体发展整体较好,销售额逐年增长,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整体情况良好,2018年较2015-2017年相比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额下降,主要是2018年由于主力客户订单流失销售额大幅下降引起;基于对行业的乐观判断,2015年至2017年期间,欧朋达一直在扩充产能,进行生产设备固定资产的投入,因此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一直为负,2018年基本停止了生产设备固定资产方面的投入。2015年、2016年由于生产订单增多,为保证生产运营,欧朋达收到来自上市公司的增资款1.59亿,2016年新增银行贷款1.2亿;2018年偿还了银行贷款导致筹资活动现金流为负数。

  4、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专项核查意见

  经核查,年审会计师认为:欧朋达近三年财务数据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对比主要变动趋势基本一致。2018年度数据尚未经年审会计师审计,最终数据以2018年度审计报告数据为准。

  问题2、请结合上述问题,详细分析说明你公司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存货减值准备及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的具体原因、发生减值迹象的时间、减值测试过程、会计处理的依据、是否符合谨慎性原则等,请年审会计师对上述事项发表专业意见;

  回复:

  1、商誉减值的原因、发生减值迹象的时间以及减值计提的会计处理依据以及是否符合谨慎性原则

  根据国际数据中心IDC于2018年11月发布的统计数据,2018年前三季度智能手机的出货规模为7.01亿台,同比下滑4.25%,智能手机行业在经历较长时间的高速增长后开始回落。另一方面,智能手机行业开始为5G热身,为了满足5G对数据传输速度的要求,智能手机机壳出现了去金属化的趋势,部分手机外壳材料切换为玻璃和陶瓷等无机非金属材料,金属外观件行业景气指数下滑。受行业下行影响,欧朋达2018年前三季度对其过往第一大客户维沃的销售大幅度下降,公司综合考虑金属结构件的未来发展趋势、季节波动性以及欧朋达前三季度的经营业绩,初步判断合并欧朋达形成的商誉存在减值迹象。并责成公司财务部门对商誉减值进行了测算,公司据此在2018年度三季报中对全年业绩进行预测。

  2018年会计年度运行完毕后,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和证监会《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对相关商誉进行减值测试。公司在对合并欧朋达形成商誉进行减值测试时,对包含商誉的资产组进行减值测试,根据其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与预计未来现金净流量的现值两者之间较高者确定资产组的可收回金额,根据资产组的可辨认资产公允价值加上商誉的账面价值,减去资产组的可回收金额确定为商誉减值金额。公司本次对合并欧朋达形成的商誉进行减值计提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公司应当在资产负债表日判断是否存在可能发生资产减值的迹象”,“对企业合并所形成的商誉,公司应当至少在每年度终了进行减值测试”的相关规定。具体商誉减值测试过程如下:

  单位:万元

  ■

  公司本次对合并欧朋达形成的商誉进行减值计提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公司应当在资产负债表日判断是否存在可能发生资产减值的迹象”,“对企业合并所形成的商誉,公司应当至少在每年度终了进行减值测试”的相关规定。

  2、存货减值的原因、发生减值迹象的时间以及减值计提的会计处理依据以及是否符合谨慎性原则

  因对市场过于乐观的预期,欧朋达对其重要客户进行了大额备货,但手机行业更新换代快,同时个别客户流失造成大批存货呆滞且无市场转让价值。2018年第四季度,欧朋达多次就继续合作和有关存货处理跟维沃展开商洽,但没有达成协议,基于此,参考近期公司处置类似存货的处置价格和处置费用的实际情况,同时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号——存货》,存货成本高于其可变现净值的,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具体存货减值测试过程如下:

  单位:万元

  ■

  3、固定资产减值的原因、发生减值迹象的时间以及减值计提的会计处理依据以及是否符合谨慎性原则

  如上文所述,欧朋达与维沃的合作终止后,部分用于加工该维沃产品特定工序的专用设备存在闲置现象,同时,由于欧朋达生产厂房拟搬迁,部分陈旧老化设备价值较低,搬迁价值不大,基于此,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关于资产减值的规定,资产已经或者将被闲置、终止使用或者计划提前处置即为存在减值迹象,对此部分固定资产对比账面价值和可收回金额,账面价值高于可收回金额的部分,计提减值准备。具体固定资产减值测试过程如下:

  单位:万元

  ■

  4、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专项核查意见

  经核查,年审会计师认为: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对商誉、存货和固定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的相关会计处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上述数据尚未经年审会计师审计,最终数据以2018年度审计报告数据为准。

  问题3、你公司认为应当说明的其他事项。

  回复:暂时没有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特此公告。

  深圳市奋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一九年三月二日

  证券代码:002681             证券简称:奋达科技              公告编号:2019-021

  深圳市奋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回购公司股份的进展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深圳市奋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8年10月30日召开2018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回购公司股份的议案》,有关内容详见公司刊登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的公告。根据《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份管理办法(试行)》《关于上市公司以集中竞价方式回购股份的补充规定》等规定,现将公司实施股份回购的进展情况公告如下:

  截至2019年2月28日,公司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回购股份22,468,408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883%,最高成交价为4.22元/股,最低成交价为3.57元/股,成交的总金额为89,229,472.89元(不含交易费用),符合既定方案。

  公司后续将根据市场情况在回购期限内实施回购方案,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深圳市奋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三月二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