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02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创板
将重塑市场估值体系
□钟格

  □钟格 

  

  围绕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监管层面紧锣密鼓地制定和推动完善相应规则,各地方政府随之立刻跟进,发布了相关鼓励政策,并加以大力推动。据媒体不完全统计,已经有不少于12个省市出台与科创板相关的鼓励政策,其中至少有5个省市已经明确给出“真金白银”政策。

  作为近期市场的高频词,科创板的每一步动作必然引发关注。在业内人士看来,因科创板的高成长性,在试点注册制下,科创企业的估值定价显得尤为重要。

  从传统估值体系和估值方法来看,科创企业估值的确遇到了难题。科创板上市企业集中在创新与科技发展领域,如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软件等,其中不少是初创公司,当前市场历史不长,缺少过往数据,并且多数具有轻资产特征,核心资产为研发成果,专利或技术,带来的利润具有滞后性及不确定性,当期经营成果不能体现专利或技术资产的价值。传统惯用的估值法在这里不够可靠,现金流预测也将遇到瓶颈。

  同时,如采用相对估值模型进行横向比较,由于科创企业的高新特点,往往很难找到相似度较高的同类标杆公司,有很大可能会导致科创企业估值过低,难以合理地对成长型科技企业进行价值预估。

  因此,随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渐行渐近,市场关心的焦点仍主要集中在其项目的上市估值如何评价,如何重建一个全新而有效的估值系统等相关问题上,这也是未来相当长时间内市场所看重的关键。

  不难预见,科创板对于未盈利的创新型未上市企业具有较强的包容性,必将重塑估值体系,甚至带来一场估值革命,从而对资本市场产生深远影响,重构市场参与者的投资理念体系。在科创板的顶层设计高度前所未有,推动进度超预期的背景下,以科创板设立为代表的资本市场改革在即,带动创业板科技股估值联动。未来拥有行业壁垒优势、技术实力雄厚、研发能力优秀、成长性持续看好、在科技细分垂直领域保持领先地位的科创企业,将享受充分的估值溢价。

  有投资者表示,紧紧把握此次产业升级所带来的投资机会,特别关注“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的行业企业。科创板也成为很多机构热情期待的新机遇。当下,行业估值生态正在悄然发生改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