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02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化金融体制改革 着力提升监管效能
□本报记者 彭扬 欧阳剑环
数据来源/央行 制图/韩景丰

  数据来源/央行 制图/韩景丰

  □本报记者 彭扬 欧阳剑环 

  

  两会期间,金融体制改革料成热点话题。民进中央在《关于解决当前金融风险突出问题的提案》中表示,引入科技手段,完善金融混业监管体系。

  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资本市场改革、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完善金融基础设施、提升大型银行公司治理水平等均是金融体制改革重点。金融体制改革和防风险是协调一致的。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是降低金融风险根本方法。

  金融体制改革成绩显著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金融体制改革包括货币政策调控、金融监管框架、金融机构市场化改革、金融市场体系完善等多方面。近年来,我国在推进和深化金融改革、防范金融风险方面取得明显成效,金融对实体经济服务的能力在持续提高。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金融机构改革不断深入,不仅券商、保险、银行、公募、PE、资产管理公司等机构全覆盖,而且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在资管新规下,保险资管、券商资管、信托、银行理财等影子银行监管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与国际接轨,建立“一委一行两会”监管协调机制和货币政策+宏观审慎双支柱调控框架,逐步推进巴塞尔协议Ⅲ落地,建立跨市场风险监控体系。

  对目前尚待完善领域,潘向东表示,一是货币传导机制需进一步疏通,加强向中小微企业进行货币传导,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二是货币市场利率和存贷款市场利率亟需并轨,实现并轨有利于货币政策调控;三是货币调控政策亟需从数量型向价格型转型,完善利率走廊;四是金融对外开放步伐仍需加大,通过竞争提高国内金融机构的国际化水平。

  温彬认为,要进一步深化金融要素价格的市场化改革进程,既包括利率市场化、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也包括进一步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在金融机构方面,要提高金融机构核心竞争力,推进金融机构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提高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水平。

  调整优化金融体系结构

  专家表示,资本市场改革、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完善金融基础设施、提升大型银行公司治理水平等料成为未来金融改革的重点。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日前表示,抓住机遇,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深化金融体制改革,补齐金融领域制度短板。加快推进资本市场改革,不断完善融资结构,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加强统筹监管和互联互通。进一步提升大型银行的公司治理水平和风险内控能力。发展民营银行和社区银行,建立民营银行的常态化设立机制。

  “未来要优化结构。在融资结构方面,直接融资市场发展比较缓慢,导致很多中长期资金没有着落,银行难以满足企业中长期资金需求,尤其是初创期股权资金需求,因此要发展资本市场解决融资结构问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在金融机构结构方面,服务薄弱环节机构数量不够、力量不强,要适度增加中小型金融机构,更好地支持中小微客户。在产品方面,要根据市场需要,提供能满足薄弱环节需要的产品创新。

  从资本市场看,潘向东表示,首先是推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无论是注册制、股票市场化发行、发行上市后持续督导,还是严格的退市制度,都将成为2019年我国最核心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这将推动我国A股市场与国际接轨。其次是加强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再次是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加大直接融资支持力度。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认为,目前,围绕股票市场发行、股票市场退市制度、债券市场多头管理、金融控股公司监管、衍生品市场产品创新,以及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支持中小金融机构规范发展,有可能是下一步金融改革重点领域。

  金融监管与时俱进

  专家强调,金融改革和防风险不冲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是降低金融风险根本方法。健全金融监管体系、改善金融市场效率和增强金融机构竞争力,均有利于防风险。

  “为更好地防风险,金融体制改革应根据我国实际情况,稳步推进,特别是在放松金融管制方面,要考虑到防风险需求。当前,防风险任务很艰巨,金融监管应与时俱进,把握好节奏,既不能过紧,也不能过松。”潘向东说。

  民进中央在《关于解决当前金融风险突出问题的提案》中表示,建立健全金融混业经营的统一监管框架,引入线上线下先进科技,加强监管的整体性、系统性、协调性、实时性。新型金融风险隐蔽性强,应制定行业准入标准,要动态识别金融创新带来的新风险点,对表外业务、互联网金融等金融创新实施有效监管。

  温彬表示,金融体制改革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原则,要强调系统性,相关领域要协调推进,更好发挥金融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金融监管应进一步加强金融协调,更好地促进金融业发展和防范金融风险发生。随着金融对外开放扩大,金融监管能力要进一步提升,以适应金融开放需要。

  对于把资金投入到薄弱环节会否形成新的风险,曾刚认为,从短期看,支持薄弱环节似乎面临更大风险。在这方面,监管要加强引导和强化基本原则。比如,不能搞“运动式”信贷投放,在信贷投放过程中要坚持必要的标准。从长期看,金融和实体是一体两面、不可分割的,在坚持市场化原则基础上适度加大对实体经济尤其是薄弱环节支持,从长远上讲,符合金融机构防风险要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