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读书空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02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大数据思维打造市场竞争力
□张力
书名:《数据资本时代》
作者:【奥】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德】托马斯·拉姆什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书名:《数据资本时代》

  作者:【奥】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德】托马斯·拉姆什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张力 

  

  大数据产业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受到广泛关注。随着技术飞速发展,大数据正在逐步重构现有的金融市场:一方面,一些大型电商企业纷纷“去金融化”,专注于科技赋能金融;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则开始重视科技与金融业务的融合,提高数据处理能力。双方呈现微妙的竞合发展的态势,以不同的路径和方式迎接数据时代的来临。而相较于“资本”,数据的复杂性、丰富性使得市场发展呈现出多样化的可能。

  《数据资本时代》一书从数据资本论的角度,关注以数据为价值核心的公司未来应该如何运作,工业经济下的会计制度与经营方式应该如何适应未来的数据型企业,以及公司的资本运作、雇佣关系、税务变化等。书中提到了大数据带来的三个重要变化:信息中介沉淀和共享的大量数据,使消费者不再仅仅依靠价格来评估商品的质量;先进的匹配算法可以从价格以外的多个维度更好地匹配供给和需求;海量数据市场的发展必然会到来,并化解分散与集中、多样与统一的尖锐矛盾。

  大数据的预测分析可以比人类更准确、更快地运行风险管理。但是大数据更突出的地方在于,它更强调提出正确的问题,而不仅仅是提供正确的答案。随着可用数据的增多,想要更加深入地了解这个世界,就需要对已有的假设进行重新审视,对已有的数据进行重新分析,这才是大数据更为关注的做法。书中展示了大数据将如何从根本上改变经济,它将给市场带来能量,给公司带来压力。反过来,市场也在进一步地促进数字技术的发展与变革。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投资规模和应用潜力,金融行业都是大数据应用的重点行业。大数据金融市场前景广阔,深度开发大数据金融工具,或重构整个金融行业。书中指出,随着货币市场转向海量数据市场,金钱不再需要为大多数信息流动提供便利。金融科技公司把关注焦点从货币转移到海量数据,这种做法开始动摇了人们对金钱和银行业力量所持有的固有观念。与此同时,许多金融科技公司也在利用大数据市场,来完成一些原本属于传统大银行的任务,这也进一步凸显了整体经济从公司模式向市场模式转变。

  在未来的发展中,企业坐拥数据将不再局限于单一业务,第三方支付、信息化金融机构以及互联网金融门户都将融入到大数据金融服务平台中,大数据金融服务将在各家机构各显神通的基础上,实现多元业务的融合。银行业庞大的业务规模和业务范畴需要强大的信息技术支撑,这个过程中大数据就显得尤为重要。大数据可以帮助金融机构更好地识别客户需求,打造良好客户体验,提升综合竞争力。

  由于海量数据市场比传统市场具有更多优势,这就需要重新调整公司的概念。作者指出,过去公司是人类合作工作的组织单位。有些公司可能使用了机器,但是所有公司的管理,都是由人来完成的。未来情况可能不再如此,我们可能会见到这样一些公司,它们雇用很多高薪的员工去做只有人类员工才能做的工作,但是这些公司的管理可能大部分是由机器来完成。

  随着数据的开放,数据治理水平的提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合,金融服务将更加深入地与实体经济进行融合,创造更多的价值。在银行业和金融服务业中,金融服务的进一步商品化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尤其是在支付方面。新的中介机构已经出现,它们将促进并利用更丰富和更全面的数据流。作者认为,传统的金融公司,比如大型商业银行,正面临艰难的选择。转变为成功的数据中介机构,虽然提供了美好的前景,但它也更加困难,因为实现海量数据并不是许多银行所擅长的事情。

  目前,银行业的客户市场细分化程度日趋提高,对数据的集中管理、应用、安全的需求更加迫切。与此同时,保险企业则大力向电子商务模式转变,而证券公司间的竞争则早已突破地域限制,网上证券交易发展迅猛。数据的挖掘整理,以及有效分析对于提升客户服务水平的价值日趋凸显。很多企业真正开始认识到,通过互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来处理海量数据,从而更好地了解客户、创新服务。

  随着数据价值被越来越多的认可,尤其是在金融企业业务转型时期,基于数据的业务及内部管理优化,使得金融领域的大数据应用市场规模在未来几年将以高于整体水平的速度增长。但是,一旦离开市场的分散性,大数据的威力就会消失。这就是为什么作者在书中强调,应从资本向数据的转变,而不是人工智能的兴起或大数据的出现。如果没有市场,数据和技术就不可能做到保护人类,帮助人类协调工作。因此,在本书中,作者认为市场占据中心地位,数据和技术起到促进市场复兴的作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