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各方积极“寻机”科创板
□本报记者 孙翔峰 陈健

  □本报记者 孙翔峰 陈健 

  

  科创板准备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了解到,各地政府密集摸排、走访、支持科创板潜在上市企业,PE等投资机构也在为参与科创板投资积极准备。业内人士分析,变中寻机是市场参与者当前最重要的任务。

  加速冲刺

  对于科创板的推出,各地表现出极大的期待与热情。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17个省市发布过相关信息,并积极进行科创板企业资源的摸排工作。同时,为鼓励本地企业赴科创板上市,多省市出台多项补贴政策。上海市最高补贴达到2000万元,补贴最低的省市也有100万-200万元的奖励。

  从目前了解到的信息来看,各地所谓的“储备企业”都具有了一定的规模,各项筹备工作也进入冲刺阶段。“最近市里密集走访企业,了解上市筹备情况。”上海一个大型产业园区的高层对记者表示。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在最近的走访中,上海市的针对性非常强,走访对象主要集中于大概率前几批有望登陆科创板的头部企业,且对于企业上市筹划准备工作的了解事无巨细,甚至会现场对企业和中介机构进行一些协调指导。

  “对地方政府而言,鼓励属地企业登陆资本市场一直是一项大事,而科创板携注册制改革之风,属地企业上市不仅是代表着对资本市场发展的支持,更是各地科教经济实力的集中体现。”华东地区某地级市金融办的工作人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事实上,为了支持属地企业登陆科创板,一些地方政府甚至通过召开专项会议、“立军令状”等方式推动。2月19日,江西省召开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推进会,其中提到“要抢抓机遇,加强调度,确保科创板开板有江西企业的身影”。江西省在会议上直接提出,重点会同招商证券做好南昌金达莱环保的推进工作,确保成为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会同华泰证券做好赣州孚能科技的推进工作,力争年内上市;积极推动晨光新材料、悦安超细等一批企业做好准备工作。

  积极卡位

  业内人士表示,科创板将给资本市场各个行业带来系统性的变化,变中求机是市场参与者当前最重要的任务。

  “设立科创板及试点注册制,将会为创投机构带来新的退出渠道。这一制度的推出将有助于减少行政审批环节,有效地为各参与主体形成股权投资领域的闭环,让优秀的创新型企业可以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获得发展所需资金支持。”德景投资合伙人刘万清对记者表示。

  新鼎荣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驰表示,科创板推出之前,国内缺乏有效退出渠道,导致人民币资金对科创企业缺乏足够的关注,很多优秀企业得不到国内创投资金支持。同时,一些头部企业的投资也只能被美元基金所垄断。

  “科创板的推出,最大的行业变革就是人民币资金可以投创业项目。这将为国内科创企业发展带来良机。”张驰表示,在行业变革产生的时候,更多的投资机会已经来临,现在的头等大事是发一只科创板基金。

  “大量的私募都在抢这波机会。”张驰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为了快速完成发行,他的私募科创板基金计划首批募资金额只有2亿元。他说:“先发2亿投进去,后续可以滚动发行,再发再投。”

  和张驰一样,很多PE机构目前正在抓紧发行科创板相关基金。一些机构明确表示,科创板真正推出之后,一级市场价格还会水涨船高。当前市场累积了过去20年中国诞生的科创企业,未来标的可能会减少,要通过积极“抢跑”占住最好的投资机会。

  不过,这种抢跑的方式并不被投行等大型机构认可。“科创板不是一锤子买卖。随着制度确立,中国会有更多优秀企业在科创板支持下快速发展,目前抢跑有一定的套利机会,但是只关注短期机会显得目光不够长远。”华南一家大型券商的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