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期货/债券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方唱罢我登场 股债对垒戏未尽
□本报记者 王姣

  □本报记者 王姣 

  

  趁着股指冲击整数关口未果,27日,债券现券和期货双双小幅反弹。2月以来,A股一时风头无两,债市承压走弱,股债跷跷板得到充分展现。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政策和基本面趋势未扭转,面对股市走强,债市虽不至于伤筋动骨,但面临更多不确定性和波动风险。

  A股冲关未果 债市趁势反弹

  27日,债市迎来近期难得的反弹。截至当日收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906上涨0.25%报97.105元,摆脱连跌。银行间市场上,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成交在3.69%-3.72%,尾盘成交在3.70%,较上一日尾盘下行不到1bp。

  近期权益资产强劲表现令固收产品大为失色。从股指走势上看,上证综指在年初探底后抽身反弹,2月以来涨势加快。截至27日收盘,上证综指较上年末已上涨18.44%。债券方面,以期债为例,10年期期债年初仍有所表现,并创了两年多新高,但随后便呈现高位滞涨的特征。近期随着A股上涨加快,对债市的冲击越发明显,2月中旬以来期债陷入震荡调整的过程。截至27日收盘,10年期期债已将年初涨幅回吐殆尽,反而下跌了0.62%,股起债落的跷跷板现象得到充分展现。

  “在这一背景下,也就不难理解27日债市的反弹。”债券交易员表示,经过前期较大幅度上涨,26日以来A股震荡加大,上证指数在连续冲击3000点未果后,观望情绪抬头,给予债市反弹的机会。与此同时,资金面在经历短期紧张后也雨后见晴,支持债券市场上涨。不过,他也指出,27日期债反弹并不坚决,现券则反复震荡,投资者做多意愿不强。

  不至于伤筋动骨

  机构人士指出,如果权益资产持续走强,仍会对债市造成一定的冲击。但考虑到政策和基本面趋势未扭转,债市还不至于伤筋动骨。

  中信资本资产管理首席策略师赵巍华表示,2015年以来,股、债之间表现出较显著的跷跷板现象,最近两年尤为典型。在这一现象背后,既有经济和政策周期不同阶段对两类资产的不同影响,也有投资机构基于风险收益比和趋势做的资产类别选择的影响。赵巍华称,在当前收益率水平下,投资机构在债市进一步获得较好收益的难度不小,会更多尝试其他资产类别。如果股市继续上涨,会对债市造成一定的冲击。不过,他也表示,目前政策和基本面未有明显变化,股市上涨对债市的冲击仍可控。后续若经济出现复苏而货币政策转向收紧,股市上涨对债市的压力会加大。

  申万宏源固收研报进一步指出,以往在社融数据反弹和经济增长偏弱时期,债市收益率大多在经历快速下行后,会受风险资产反弹而有所盘整,但最终将回归经济基本面主导的逻辑。当前债券投资者应加强对未来基本面的预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