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期货/债券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面偏紧
股市火爆“难脱干系”
□本报记者 马爽

  □本报记者 马爽 

  

  近期,市场资金面有所收紧。税期、政府债发行缴款、缴准等因素固然对短期流动性供求造成叠加影响,但有分析人士指出,资金面趋紧与股市行情火爆也不无关系。不过考虑到月末财政支出增多,加上央行增加资金供给,货币市场紧张局面有望逐渐趋于缓和。

  股市大涨影响资金面

  本周以来,市场资金面明显收紧,货币市场利率纷纷走高。据了解,周一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全天吃紧,隔夜资金供给大减,成交价一路攀升。周二早盘市场资金面延续前日的紧张局面,早盘隔夜、7天资金融出极少,且融出利率偏高,接近中午资金融出少且价高的状况仍未缓解,市场隔夜、7天资金缺口仍很大。下午三点左右,资金融出开始增多,局面才有所缓和。

  对于近期资金面收紧,市场也不是完全没有心理准备。一则春节后首周,央行通过逆回购和MLF到期回笼了超过一万亿元的资金;二则从上周三开始,地方债发行重启,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增加,且税期因素影响逐渐加大,对短期流动性造成不小的扰动。此外,25日是例行缴准日,金融机构可能面临一定量的准备金补缴。前期央行大额净回笼致使流动性总量下降,加上最近多种因素叠加,货币市场波动因而加大。

  不过,近几日资金面紧张程度还是有些超出预期。有机构认为,货币市场出现较大波动,与股市上涨也不无关系。华泰证券张继强等表示,股市大涨对资金面的影响在2015年牛市中也曾有体现,影响链条包括:股市火爆导致交易所等市场投资者融出资金的意愿降低,减少了资金供给;股市火爆导致存款、货基等资金变成证券保证金,在金融体系内快速流转,从而导致银行需要增加备付需求,进而影响资金供给;货基等可能面临一定的赎回压力。

  紧张局面将缓解

  不少机构认为,A股大涨后可能面临震荡,但上涨趋势难言终结。股市走强对流动性的扰动可能还将存在。另外,地方债密集发行,对流动性也存在持续影响。不过,随着月末财政支出增多,加上央行适时适度调控,流动性继续收紧的可能性不大,未来几日有望趋于缓和。

  近期,随着货币市场波动加大,央行也逐渐加大了流动性投放力度。过去三日,央行连续开展逆回购操作,操作量不断加大。本周二,央行开展了1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因无央行逆回购等到期,全额实现净投放。

  “央行加大7天期资金投放力度,平抑流动性波动的意图明显。”一位债券交易员预计,央行将继续结合对流动性供求的预判,灵活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

  分析人士指出,从周二尾盘来看,市场资金面已经出现了一些缓和迹象。随着月末财政支出增多,加上税期扰动消退、央行“削峰填谷”,预计资金面有望出现好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