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家手机供应商业绩大幅下滑
□本报记者 张兴旺

  □本报记者 张兴旺 

  

  智能手机行业整体出货量下滑拖累了供应商的业绩。业绩快报显示,领益智造、劲胜智能、奋达科技、歌尔股份等公司2018年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业内人士认为,供应链公司应加强研发投入,跟上终端发展趋势,并向产业链上游高价值核心零部件领域延伸。

  配件公司业绩下滑

  据奋达科技业绩快报,2018年度公司营业总收入为36.21亿元,同比增长12.82%,主要来自智能音箱业务板块;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7.80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4.43亿元。

  对于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奋达科技表示,主要是对合并欧朋达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存货、固定资产减值及欧朋达经营性亏损所致。资料显示,欧朋达主营移动智能终端金属外观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客户包括索尼、维沃、小米等消费电子厂商。

  劲胜智能2018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55.05亿元,同比下降14.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8.74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4.61亿元。2018年,劲胜智能消费电子精密结构件分部实现营业收入36.01亿元,净利润为-30.87亿元。

  劲胜智能表示,当期智能手机市场负增长,消费电子精密结构件行业产能过剩严重。加之5G商用化导致4G智能手机出货量明显下降,公司消费电子精密结构件订单下滑,竞争加剧导致产品毛利率下降;同时,生产运营成本、人力成本、融资成本不断增加,导致公司精密结构件业务大幅亏损。

  歌尔股份2018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37.13亿元,同比下降7.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11亿元,同比下降57.42%。对于净利润下降的原因,歌尔股份表示,受智能手机行业竞争加剧影响,公司电声器件产品毛利率下降;虚拟现实市场处于调整期,公司虚拟现实产品收入下降;新布局的智能无线耳机业务尚处于产能爬坡阶段,利润贡献低于预期。

  受子公司东方亮彩未完成业绩承诺等因素影响,领益智造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7.20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16.83亿元。

  长城国瑞证券认为,手机市场趋近饱和,手机销量增速不及预期,导致手机产业链上下游厂商营收、盈利滑坡。调研机构IDC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4.05亿部,同比下滑4.1%。

  寻找应对策略

  某手机ODM公司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019年手机市场竞争将加剧,利润空间缩小,供应链剧烈震荡。

  业内人士认为,智能手机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供应商需要尽快找到应对策略。供应商要加强研发投入,跟上技术发展趋势,并向产业链上游高价值核心零部件领域延伸。

  一位智能手机行业分析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指出,一方面加强内部管理,提升自动化率节约成本,提升效率;另一方面,要抓住大客户,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劲胜智能则表示,为增强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根据战略调整的要求,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务、智能制造服务业务。报告期内,全面整合消费电子精密结构件业务相关资产,未来不再从事消费电子精密结构件的生产制造。

  长城国瑞证券认为,对于创新和增长乏力的智能手机产业,5G、折叠屏、混合光学变焦摄像头等新技术的应用,是激活智能手机换机市场、提升产业链上下游投资的关键因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