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硬脱欧”概率下降
英国金融市场迎利好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26日表示,脱欧谈判取得了良好进展。据媒体稍早前报道,英国政府官员表示,如果脱欧谈判不顺利,特蕾莎·梅将考虑一项“脱欧”新计划,将英国脱欧日期由原定的3月29日向后延迟两个月时间。而脱欧谈判顺利,也意味着英国“无协议”硬脱欧的概率下降。

  目前英国上市企业和投资者也纷纷表达出较为乐观的情绪。

  “硬脱欧”可能性下降

  据媒体报道,近日特蕾莎·梅正在考虑“脱欧”新计划,将英国脱欧日期向后延迟两个月时间以应对可能的脱欧谈判不顺利。英国政府有关部门已就此在研究一系列选项。英国或向欧盟方面提出要求,因为在3月12日之前无法确保“脱欧协议”过关,因此将推迟英国脱离欧盟时间。在过去两年中,特雷莎·梅一直坚持英国会按时脱欧,推迟脱欧对于特雷莎·梅而言将是一次重大让步。

  但特蕾莎·梅26日表示,并不希望看到英国脱欧日期延期。但她也承诺如果无法达成协议,3月14日会让议会就延迟脱欧进行表决。她表示,在3月29日之前取得协议脱离欧盟,仍是英国政府能力可及之事,英国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彭博最新分析指出,首先,延迟脱欧的可能性依然存在。此前,投资者和多数企业对英国推迟脱欧的消息表示欢迎,因为可以有更多时间准备,甚至重新思考策略。其次,英国与欧盟的谈判乐观,也意味着英国无协议“硬脱欧”的概率下降。

  利好金融市场

  分析人士指出,从短期看,如果英国“硬脱欧”概率下降,该国金融市场无疑将获得利好。

  瑞银分析师斯雷德表示,如果英国脱欧能够释放出更加明晰的路径,市场信心也将有所增强。此前,由于围绕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增加,英国公司融资面临的挑战也加大,多数私募股权公司甚至暂停在英国的重大投资。而目前这种风险开始下降。

  斯雷德指出,展望未来,如果无协议脱欧情形真的出现,英国零售业或倚重出口的行业将面临更多困难。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出现风险,也将与英镑走势无关,英镑仍有买家基础。未来随着英国脱欧协议的条款更加明确,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也将消除。

  汇丰外汇研究全球主管布鲁姆指出,汇丰当前建议买入英镑。在英国脱欧协议在议会遭遇惨败后,英国脱欧的走向存在多种可能性,包括重启谈判、提前大选、二次公投、延长脱欧期限、退出脱欧和无协议脱欧等。假如英国留在欧盟,英镑兑美元汇率有可能飙升至1.55。假如发生“硬脱欧”,英镑兑美元汇率则可能跌至1.1,但这种情况的概率有所下降。假如发生“软脱欧”,英镑兑美元汇率将触及1.37,高于目前英镑兑美元1.32的汇率水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