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二字方针”成为资本市场建设根本遵循
——“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新机遇”系列评论之三
□本报评论员

  □本报评论员  

  

  春江潮涌。资本市场正在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这十二个字,既是资本市场顶层设计的高度浓缩,也是资本市场美好前景的绚丽底色,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

  资本市场的战略定位进一步提升,顶层设计更加恢弘,结构更加坚固,内容更加丰富,指向更加明确。“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是一个有机整体,各部分相辅相成,协调统一。规范、透明、开放,对应的是资本市场的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愿景;有活力、有韧性,则是高水平高效率资本市场的内在属性。对标国际成熟资本市场,它们的共同特点是完善的法制体系、公开透明的市场化运作与国际化的资源配置。这样的市场,不仅具有较强的风险防范能力,更重要的是,当风险爆发时,具有很强的风险化解和自我调节能力,从而是一个“有韧性”的市场。

  可以预期,围绕这个根本遵循,未来我国资本市场一系列改革发展重大措施将密集落地。

  基础性制度改革“蹄疾步稳”。近年来,围绕“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这一目标,监管层多策并举,从规范再融资、遏制“任性减持”,到督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从IPO常态化到稳步推进股票发行、退市制度改革;从强化中介机构恪尽职守到吸引境内外长线资金入市……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建设取得长足进展。但同时各类制度短板犹存。其中,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过低,法治的震慑作用和刚性约束亟待加强。因此需要加快推动证券法、公司法以及刑法等法律修订,严惩财务造假、“包装”上市、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建设支持投资者诉讼、索赔、维权的法律环境。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把好市场入口和市场出口两道关,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市场才是生机勃勃、充满活力、有韧性的市场。这需要“加减结合”,协调推进上市和退市制度改革。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正是资本市场基础性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将从根本上改变长期以来的政府信用背书逻辑,重塑发行上市规则,让市场信用去把好“入口关”。与此同时,“出口关”也将更趋完善。2018年A股市场共有8家公司退市,退市力度迅速提升,得到市场各方充分肯定。可以预见,退市制度改革必将继续深化。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几年,资本市场将充分利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重大契机,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披、交易、退市、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基础制度改革,逐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进一步提升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加强对交易的全程监管,是成熟市场的惯例,也将是未来我国资本市场监管的一大亮点。随着信息技术手段的应用,资本市场违法犯罪手法不断翻新,隐蔽性、复杂性、传染性明显上升。同时,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金融监管能力也将跟上国际化的步伐。这就要求结合我国资本市场实际,学习和借鉴国际上成熟的金融监管做法,补齐制度短板,完善资本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方式,提升科技监管能力,推进中央监管信息平台和中央监控系统建设,实现对股市、债市、期市等交易的实时监测、全程监管。

  机者如神,难遇易失。当前正处于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与经济共生共荣的资本市场尤需“添油加力”。顶层设计已然清晰,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步伐必将更加坚定。让我们携手朝着“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目标砥砺前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