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京沪高铁启动A股上市工作
今年有望完成辅导验收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2月26日,证监会北京监管局网站刊登了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上市辅导备案表。中国铁路总公司控股企业京沪高铁公司启动A股上市工作。

  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全面启动京沪高铁公司上市工作,是中铁总积极推进国铁企业股份制改造的重要举措之一,是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铁路企业资本结构优化调整的具体行动。

  2019年有望完成辅导验收

  该负责人表示,京沪高铁公司委托的上市辅导机构中信建投证券已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了相应的辅导计划和实施方案,京沪高铁公司有望于2019年内完成辅导验收。

  京沪高铁全长1318公里,是“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1年6月30日开通运营以来,京沪高铁已安全运送旅客9.4亿人次。2017年9月21日,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在京沪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行,树立了世界高铁运营的新标杆。

  浙商证券研报认为,京沪高铁已成为核心线路中的黄金资产。自2011年开通以来,客运量从2400万人次提升至目前的1.8亿人次,日均客流量从13.4万提升到近50万,增长近4倍。京沪高铁在京沪旅客通道中的市场占有率从运营后的20%提升至73%。客座率从67.7%提升至2017年的80.1%。

  中铁总表示,京沪高铁公司是京沪高速铁路及沿线车站的投资、建设、运营主体。公司资产质量优良,有稳定的现金流,已连续盈利超过三年,属于《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明确的实行资产证券化的高速铁路企业,已具备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条件。

  上述负责人强调,京沪高铁公司的上市,有利于通过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实现铁路运输主业资本扩张、高效发展,提高经济社会效益;有利于国铁企业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形成行业示范效应。

  连续三年盈利

  根据京沪高铁的股东河北建投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披露的数据,2017年京沪高铁公司营业收入295.95亿元,同比增长12.5%;实现利润127.16亿元,同比增长33.5%。浙商证券研报指出,京沪高铁公司营业收入从2013年的182亿元提升到2017年的29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近13%,净利润从亏损12.9亿元到盈利127亿元,利润率由负转正至42.9%。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网显示,京沪高铁公司目前有11位股东。截至2017年末,控股股东为中铁总下属的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持股56.27%。平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全国社保基金分别持股13.91%、8.70%。其他股东包括上海申铁投资有限公司、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南京铁路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山东省高速公路集团、天津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安徽省投资集团、河北建投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京沪高铁的收入主要来自两部分。一部分为本线车的客票收入,另一部分为跨线车给京沪高铁公司缴纳的线路使用费。浙商证券研报指出,2016年京沪高铁本线车的客票收入124亿元,跨线车给京沪公司缴纳的线路使用费110亿元。考虑复兴号扩容和高铁票价市场化加速,预计京沪高铁公司盈利能力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近年来,铁路改革明显提速,中铁总混改不断取得新进展。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此前表示,“正在积极推动铁路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和铁路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改革,研究以路网运营企业、专业运输企业及非运输企业为重点的资源整合、资产重组、股改上市等方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