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企贷款统计口径
2月底前明确
欧阳剑环

  银保监会网站25日消息,为进一步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切实提高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获得感,银保监会近日向各派出机构及银行保险机构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有关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要求,商业银行要在2019年3月底前制定2019年度民营企业服务目标,在内部绩效考核机制中提高民营企业融资业务权重。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债券的投资力度。

  《通知》明确,银保监会将在2019年2月底前明确民营企业贷款统计口径。按季监测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的贷款情况,根据实际情况按法人机构制定实施差异化考核方案。将对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和检查。 

  《通知》从持续优化金融服务体系、抓紧建立“敢贷、愿贷、能贷”的长效机制、公平精准有效开展民营企业授信业务、着力提升民营企业信贷服务效率、从实际出发帮助遭遇风险事件的民营企业融资纾困、推动完善融资服务信息平台、处理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与防范金融风险的关系、加大对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监管督查力度等八个方面,提出了23条细化措施。

  《通知》要求,银行要加快处置不良资产,将盘活资金重点投向民营企业。保险机构要在风险可控情况下提供更灵活的民营企业贷款保证保险服务。支持银行保险机构通过资本市场补充资本,加快商业银行资本补充债券工具创新。

  《通知》强调,商业银行要于每年年初制定民营企业服务年度目标,在内部绩效考核机制中提高民营企业融资业务权重,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对服务民营企业的分支机构和相关人员,重点对其服务企业数量、信贷质量进行综合考核,提高不良贷款考核容忍度。同时要尽快建立健全民营企业贷款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

  《通知》要求,商业银行贷款审批中不得对民营企业设置歧视性要求,同等条件下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贷款利率和贷款条件保持一致,有效提高民营企业融资可获得性。商业银行要坚持审核第一还款来源,减轻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合理提高信用贷款比重。(欧阳剑环)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