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金融共生共荣 全新定义A股新使命
——“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新机遇”系列评论之二
□本报评论员

  □本报评论员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作为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资本市场不仅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还是产业整合、升级的“助推器”,更是创业创新的“孵化器”。在深入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当下,资本市场更应锚定服务实体经济的根基,更多承担起引领创新经济发展的新使命。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资本市场新使命根植于经济发展新阶段。众所周知,股市诞生于改革开放初期,承担了为国企脱困的任务,在计划经济思维下实行发行上市指标制,市场规模小,发展定位低。随着经济向工业化、信息化发展,资本市场从“小树苗”长成“参天大树”,一大批民营企业、制造业企业上市,格力电器、青岛海尔等一批日后颇具国际影响力的制造业企业崭露头角。同时,以促进经济中最具活力和创新力的中小企业为使命的中小板于2004年应运而生。而在国资国企改革大潮下,一大批股票代码以“601”开头的央企上市,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企业汇聚为A股市场的蓝筹板块。2009年以来,随着创业板的推出,拥有一定创新能力的企业逐渐成为资本市场生力军。可见,资本市场使命随着经济发展历程变化而不断更新。

  目前,中国经济步入追求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资本市场的新使命是真正实现资源的高效配置,成长为国民经济的主要投融资阵地,推动我国金融实现多层次、高效率发展;资本市场的新使命是培育经济新动能,引领创新经济发展,推动我国经济实现创新驱动;资本市场的新使命是对标国际成熟市场,发挥出经济资源配置和定价的全球影响力,提升话语权。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经济发展的新成就赋予了资本市场承担新使命的底气和能力。伴随着中国经济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资本市场的广度、深度都得到极大的拓展。体量规模上,我国是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第三大债券市场、第二大私募市场和位居全球前列的商品期货市场;体系上,基本形成了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法规制度体系和互联互通市场机制。这既是资本市场从被动映射产业结构向主动引领经济转型的基石,也是资本市场从大到强,提升国际竞争力的起点。

  当然,资本市场与经济发展的血脉联系还有待加强,资本市场还有诸多短板亟待完善。实体经济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矛盾,很大程度上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不够完善,股权融资市场不够发达有关;大批企业去境外上市,也折射了资本市场的包容度不够。凡此种种,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站在经济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以科创板为代表的资本市场改革大潮澎湃,势必释放出服务科技企业、孕育创新经济的巨大能量。以注册制试点为突破口的发行制度改革,更将为大批科创型公司的上市铺平道路。百舸争流,奋楫者先。面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召唤,资本市场更应苦练内功,提升质量,不辱使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