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A股放量大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暖风频吹
期指春意盎然
□本报记者 马爽

  □本报记者 马爽 

  

  在上证综指大涨逾百点带动下,2月25日三大期指大幅拉升,在盘中创下阶段新高,IF1903、IH1903合约均收涨超8%。分析人士表示,政策利好股市等一系列因素汇集,共同提振市场投资情绪。短期来看,随着市场情绪快速回暖和成交额明显放大,上涨趋势大概率将延续。

  三大期指量价齐升

  2月25日,三大期指大幅走高。其中,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903最高至3801.8点,创下2018年7月23日以来新高,收报3800.2点,上涨8.27%;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903最高触及2836.6点,亦创下2018年7月23日以来新高,收报2836.0点,上涨8.49%;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903最高价报5140.0点,创下2018年7月25日以来新高,收报5123.0点,上涨7.35%。

  南华期货研究员姚永源表示,昨日期指大涨主要是受几方面因素推动:金融市场相关政策利好股市;2019年1月信用扩张继续超市场预期。从社会融资规模累计同比来看,1月信用扩张速度特点与2016年、2013年、2009年、2005年类似,显示即将开启新一轮的信用扩张周期,也给新一轮经济短周期的启动注入动力;美联储1月会议纪要再次显现“鸽派”,表明全球货币收紧趋势可能会提前结束,提振全球风险投资情绪上升;人民币持续升值,说明境外投资者持续看好未来中国经济金融改革,境外资金流入助推A股上涨。

  广州期货股指期货分析师郭子然认为,流动性改善也是支撑本轮期指大涨的重要因素。本轮行情起点正是发生在1月初央行进行全面降准以及推出永续债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之际,加上近期美联储“鸽声嘹亮”以及1月社融数据创下天量,股市流动性出现显著改善。

  在昨日三大期指集体大涨的同时,也出现期货大幅升水情况。其中,IF、IH、IC主力合约分别升水70.72点、48.30点、78.65点。

  成交持仓方面,中金所数据显示,昨日IF、IH、IC合约总持仓量较2月22日分别上涨6750张、6153张、1961张,呈现价量齐升态势。

  涨势或延续

  实际上,年初以来,期指已实现不小涨幅。其中,IF1903合约、IH1903合约、IC1903合约累计分别上涨26.76%、23.41%、25.64%。

  郭子然表示,2月仍是大盘趋势性上行较好的时期,3月或是决定其能否继续上涨的重要时间窗口,本轮行情更多是流动性以及预期转好催生的反弹。经过这一轮大涨,期指的基差结构出现显著改善,IC合约也改变了持续三年多的贴水结构,升水幅度创下新高,IF合约期现价差则已接近2015年牛市水平,未来期现价差将有回归压力。

  有机构人士表示,升水利于机构套期保值,利于更好地发挥股指期货稳定器的作用。这些机构分析,从历史经验看,当现货市场出现大涨时,股指期货往往升水。从客观情况看,一是昨日上涨幅度超预期,部分做期现套利的资金难以及时到位,有机构称盘中资金明显不足;二是昨日涨停股票数量较多,沪深300涨停股票约占16%,上证50%涨停股票约占13%,中证500占比约11%,并且是全行业涨停,现货无法买入,期现套利策略难以实施;三是由于升水持续扩大,部分之前进行套利的量化私募考虑到昨日行情较为剧烈,为避免亏损提前出局,也加大了升水。因此,昨日升水情况还需客观看待。 

  短期来看,陈畅表示,随着市场情绪快速回暖和成交额明显放大,周初上涨趋势大概率延续,但从后半周开始,需注意在情绪极度反转后可能引发的震荡调整。期指操作方面,建议单边多单继续持有,但不建议过分追高;套利方面,前期多IC空IH操作可继续进行。但需要注意,一旦小指数出现滞涨而大指数开始补涨,即蓝筹涨而个股不涨时,则意味着本轮行情将面临第一次较大程度回调。消息面上,继续关注MSCI及北上资金相应动向。

  姚永源认为,当前A股仍处2019年春季行情中,预计整体涨势会延续到3月中旬,但市场做多情绪超预期,而本轮期指上涨的逻辑是投资者做多情绪提前反映政策预期,并未建立在整体企业盈利增速上升以及经济增速回暖的逻辑上,因此其上涨的持续性将不会很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