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0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为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

  证券代码:002230         证券简称:科大讯飞        公告编号:2019-005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为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为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为保障公司境外全资子公司Beyond AI, Inc.的正常经营与发展需要,同意公司为其提供担保。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担保情况概述

  公司境外全资子公司Beyond AI, Inc.因经营发展需要,拟向境外合作银行以内保外贷的方式申请额度不超过200万美元的银行贷款。公司向境内银行为境外子公司Beyond AI, Inc.申请内保外贷的业务,为其向银行贷款提供担保,即公司向境内银行申请保函额度,由境内银行向其在境外的对应合作银行开立融资性保函或备用信用证,并由公司境外子公司Beyond AI, Inc.基于该融资性保函或备用信用证向境内银行对应的境外合作银行申请贷款。本次担保总额不超过200万美元,担保期限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本届董事会任期满。同时,公司全资子公司IFLYTEK (INTERNATIONAL) LIMITED为该笔贷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担保金额不超过200万美元。

  根据《股票上市规则》、《公司章程》、《重大经营决策制度》等相关规定,公司此次对Beyond AI, Inc.提供担保须经董事会审议批准。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被担保人中文名称:讯飞超智有限公司

  被担保人英文名称:Beyond AI, Inc.

  成立时间:2018年12月7日

  注册地点:美国

  投资总额(ODI):500万美元

  经营范围:与人工智能技术相关的销售和研发,股权投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推广、软硬件开发。

  三、担保协议的主要内容

  担保协议的主要内容与有关银行共同协商确定。

  四、董事会意见

  鉴于公司境外全资子公司Beyond AI, Inc.的实际需要,公司为之提供担保是为保障其正常经营与发展需要。被担保方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对其具有绝对的控制权,财务风险处于公司可有效控制的范围之内,此次提供担保有利于境外全资子公司筹措资金,开展业务,符合公司的整体利益,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五、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本次担保额度为2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342.76万元,占公司2017年12月31日经审计净资产的0.17%。截止本公告披露日,公司累计审批对外担保总额为111,342.76万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4.43%。基于有效的风险管理,目前公司对外担保的在保余额为5,844.52万元,不存在逾期担保情况,也不存在涉及诉讼的担保及因担保被判决败诉而应承担的损失等。

  六、备查文件

  1、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决议

  2、独立董事关于为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〇一九年二月二十六日

  证券代码:002230         证券简称:科大讯飞        公告编号:2019-004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于2019年2月20日以书面形式发出会议通知,2019年2月25日以现场和通讯表决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应参会董事11人,实际参会董事11人,其中刘昕先生、舒华英先生以通讯表决方式出席会议,会议由董事长刘庆峰先生主持,部分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会议。本次会议的召开与表决程序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等的有关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一)以11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为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刊登在2019年2月26日《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关于为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

  独立董事发表了独立意见,详见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三、备查文件

  经与会董事签字并加盖董事会印章的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〇一九年二月二十六日

  证券代码:002230         证券简称:科大讯飞        公告编号:2019-007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对外投资暨关联交易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一、关联交易概述

  1、近日,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科大讯飞”)全资子公司安徽讯飞云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讯飞云创”)与胡郁先生、李远清先生、广州华南理工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签订《关于成立广州华南脑控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意向协议书》,共同投资设立广州华南脑控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暂定名,以公司核名与登记为准,以下简称“合资公司”)。

  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4176.87万元人民币,其中,讯飞云创以货币400万元出资,出资比例为9.58%;胡郁先生以货币100万元出资,出资比例为2.39%;李远清先生以知识产权作价3125.34万元出资,出资比例为74.82%;广州华南理工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知识产权作价 551.53万元出资,出资比例为13.20%。

  2、胡郁先生担任公司董事、副总裁,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10.1.5条之规定,胡郁先生为公司的关联自然人。本次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为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10.1.1条规定之关联双方共同投资,该事项构成关联交易。

  3、本次关联交易金额为400万元,根据《股票上市规则》和公司《关联交易决策制度》等规定,公司与胡郁先生本次发生的关联交易无需提交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

  4、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本次交易未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无需提交相关部门审核批准。

  二、交易各方基本情况

  1、安徽讯飞云创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名称:安徽讯飞云创科技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40100MA2P0AM27F

  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非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的法人独资)

  法定代表人:胡郁

  注册资本:10000万元人民币

  住所:合肥市高新区望江西路666号科大讯飞语音基地一期项目研发中心大楼14层

  经营范围:计算机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计算机系统服务;数据处理;基础软件服务;应用软件服务;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经济贸易咨询;股权投资。(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股权结构:

  ■

  关联关系说明:安徽讯飞云创科技有限公司为公司全资子公司。

  2、胡郁先生

  胡郁先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2005年8月-2007年8月,作为“香港优秀人才入境计划”引进的专业优秀人才。2002、2011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5、2011年荣获国家“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2008年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科技部863类人智能重点项目首席专家、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首批会士,获2012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公司董事、副总裁、消费者事业群总裁,同时担任合肥讯飞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安徽讯飞云创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iFLYTEK Inc.董事长、安徽讯飞至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南芒果听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徽听见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广州讯飞乐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苏州智汇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安徽金健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北京主线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北京云迹科技有限公司监事等。因在人工智能领域深耕多年的成就,荣获“2017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

  关联关系说明:胡郁先生担任公司董事、副总裁,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10.1.5条之规定,胡郁先生为公司的关联自然人。

  3、李远清先生

  李远清先生,博士,博士生导师,华南理工大学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脑机接口与脑信息处理研究中心”主任。李远清先生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重大科研奖励,发表论文100余篇,获批专利10余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目前,其学术任职包括IEEE fellow、中国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混合智能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神经工程分会副主任委员等,并担任IEEE Trans. on Human Machine System, IEEE Trans. on Fuzzy System等国际学术期刊编委。

  关联关系说明:公司与李远清先生无关联关系。

  4、广州华南理工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公司名称:广州华南理工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101665918422R

  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法人独资)

  法定代表人:张坚雄

  注册资本:20380.82万元人民币

  住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理工大学内产业大楼

  经营范围:资产管理(不含许可审批项目);企业总部管理;酒店管理;餐饮管理;企业管理服务(涉及许可经营项目的除外);供应链管理;企业管理咨询服务;企业形象策划服务;投资咨询服务;企业财务咨询服务;市场调研服务;市场营销策划服务;专利服务;商标代理等服务;无形资产评估服务;企业自有资金投资;受金融企业委托提供非金融业务服务;投资管理服务;单位后勤管理服务(涉及许可经营的项目除外);贸易咨询服务;教育咨询服务;文化艺术咨询服务;策划创意服务;商品信息咨询服务;企业信用信息的采集、整理、保存、加工及提供(金融信用信息除外);

  股权结构:

  ■

  关联关系说明:公司与广州华南理工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无关联关系。

  三、关联交易标的基本情况

  公司名称:广州华南脑控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暂定名,以公司核名与登记为准)

  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

  注册资本:4176.87万人民币

  股权结构:

  ■

  合资公司上述工商信息以登记机关最终核定为准。

  四、交易的定价政策及定价依据

  本次交易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则,各方认缴出资。其中,讯飞云创、胡郁先生以货币出资,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李远清先生、广州华南理工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知识产权出资,根据广州业勤资产评估土地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以2018年6月22日为评估基准日出具的业评资字[2018]第0929号《资产评估报告》,相关专利所有权及专利申请权的市场价值为人民币3,676.87万元,定价具有合理性。

  本次交易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和公司股东利益的情况。

  五、交易协议的主要内容

  讯飞云创与胡郁先生、李远清先生、广州华南理工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广州华南脑控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4176.87万元人民币。其中,讯飞云创以货币400万元出资,出资比例为9.58%;胡郁先生以货币100万元出资,出资比例为2.39%;李远清先生以知识产权作价3125.34万元出资,出资比例为74.82%;广州华南理工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知识产权作价 551.53万元出资,出资比例为13.20%。

  合资公司运营管理方式为董事会管理下的总经理负责制。董事会由不超过5名董事组成,其中1名由讯飞云创委派,3名由李远清先生委派,1名由广州华南理工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委派。各方委派董事均具有平等的表决权。合资公司董事会设董事长一名,董事长为合资公司法定代表人,由李远清先生担任;合资公司总经理、财务总监由董事长推荐,董事会批准。

  合资公司注册成立之日起2个月内,上述四方均应完成出资义务,逾期超过3个月且各方未就延期达成一致时,守约方有权选择终止本协议,并向违约方要求赔偿。

  本协议经四方签署盖章并自评估报告获得广州华南理工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上级主管部门备案核准之日起生效。

  六、涉及关联交易的其他安排

  讯飞云创按照实缴出资比例分取红利,合资公司新增资本、拟发行任何证券、可转换证券或可兑换证券时,有权优先按照届时认缴出资比例认缴出资。

  七、交易目的和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脑机接口及脑机交互技术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当前正处于前瞻性研究阶段。华南理工大学李远清教授团队在脑机接口领域具有深入的研究基础。面向前瞻的脑科学方向,科大讯飞与华南理工大学成立了“华南理工大学·科大讯飞脑机协同混合智能技术及应用联合实验室”、与同济大学合作推进“脑智同飞”联合研究中心、与北京师范大学共同合作发布了“讯飞教育脑计划”、在上海成立了科大讯飞(上海)人工智能及脑科学研究院,结合讯飞智能语音和认知智能的技术优势,积极开展前瞻布局研究。

  为了更有效的促进可研成果规模化、产业化的发展,公司本次与胡郁先生、李远清先生、广州华南理工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探索脑机协同在医疗、教育领域的创新应用和产业化落地,有利于完善产业布局,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脑机协同技术的融合,实现互利共赢,符合公司战略布局;亦有利于继续深化与华南理工大学开展脑机接口与脑信息处理技术、脑机交互与语音交互融合、混合智能等核心技术的研发工作及相关成果的产业化。

  公司本次对外投资不会对公司财务及经营情况产生不利影响,符合公司长远发展,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八、当年年初至披露日与该关联人累计已发生的各类关联交易的总金额

  当年年初至披露日,除本次关联交易外,公司与胡郁先生未发生其他关联交易。

  九、独立董事事前认可和独立意见

  公司事前向独立董事提交了相关资料,独立董事进行了事前审查,并发表事前认可与独立意见如下:

  1、公司向我们提交了对外投资暨关联交易有关的详尽资料和议案,我们认真审阅和审议了所提供的议案和资料。基于独立判断,我们认为本次对外投资暨关联交易符合公司发展战略,符合公司和社会公众股东的利益,不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2、公司本次对外投资暨关联交易事项无需提交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十、备查文件

  1、《关于成立广州华南脑控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意向协议书》

  2、独立董事关于对外投资暨关联交易的事前认可和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〇一九年二月二十六日

  证券代码:002230        证券简称:科大讯飞        公告编号:2019-006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收到《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近日,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公司”)相关子公司收到《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现对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公司全资子公司讯飞智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收到由安徽省科学技术厅、安徽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联合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证书编号:GR201834001997),有效期三年。

  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讯飞京达来科技有限公司收到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联合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证书编号:GR201811000488),有效期三年。

  公司控股子公司安徽知学科技有限公司收到由安徽省科学技术厅、安徽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联合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证书编号:GR201834002160),有效期三年。

  公司控股子公司安徽听见科技有限公司收到由安徽省科学技术厅、安徽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联合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证书编号:GR201834001442),有效期三年。

  公司控股子公司安徽科大讯飞医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收到由安徽省科学技术厅、安徽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联合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证书编号:GR201834000683),有效期三年。

  公司控股子公司安徽讯飞皆成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收到由安徽省科学技术厅、安徽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联合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证书编号:GR201834001638),有效期三年。

  根据相关规定,公司上述相关子公司自2018年起连续三年(即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享受国家关于高新技术企业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公司相关子公司已按15%的税率预缴2018年企业所得税,本次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不会影响公司对2018年度经营业绩的预计。

  特此公告。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〇一九年二月二十六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