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期货/债券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股携手走强 “铜博士”舞动春幡
□本报记者 张利静

  □本报记者 张利静 

  

  今年以来,来自宏观和基本面的多重利多提振铜价连续上涨。年初至今,伦铜、沪铜涨幅分别上涨超过10%和4%,双双创出七个月新高。在铜价大幅走强之际,今年以来A股有色冶炼加工板块也创下六个月新高,龙头股兴业矿业上涨超过40%。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处于铜消费旺季,而全球库存偏低,供应偏紧格局短期难有明显改善,且宏观层面利多信号提振投资者风险偏好,后市铜价震荡偏强格局不变,但反弹高度还需结合下游需求状况来判断。

  “铜博士”春幡袅袅

  今年以来,有色金属市场股票和期货携手走强,成为证券市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期货方面,截至2月25日收盘,沪铜期货主力合约今年以来已累计上涨4.62%,伦铜主力上涨了0.35%,双双创七个月新高。股票方面,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月25日收盘,A股有色冶炼加工板块涨幅达6.43%,该板块2月以来已上涨23.36%,并创六个月新高。板块龙头股兴业矿业、金贵银业今年以来涨幅分别达到47.59%和33.28%。

  分析人士指出,供应趋紧、库存下降是本轮铜价反弹的主要推动力量。中银国际期货分析师刘超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美联储货币政策由鹰转鸽,包括欧洲、日本PMI均跌破50枯荣线,暂缓加息成为市场普遍共识,美元强势暂时告一段落;赞比亚提升矿业税,包括第一量子、嘉能可在内的矿山企业裁员减产,精矿供应低于年初预期。国内铜精矿加工费由年初的92美元回落至最新82美元,铜精矿供应端扰动突出。

  库存方面,莫尼塔分析师王晓璇、陈秋祺表示,全球铜市显性库存位于历史低位,库存拐点值得注意。目前LME、COMEX、SHFE的铜库存较2018年初下降30.01%,处于十年来低位水平。春节过后,SHFE铜库存增加了6万多吨,与往年相似,这主要是由于仍处于季节性的消费淡季。往年春节过后,第5-6周国内的库存会出现拐点,今年这一拐点会否提前值得注意。      

  值得注意的是,本轮铜价上涨呈现出明显的外盘强于内盘的格局。刘超称,自2017年中国废铜进口政策收紧后,国内精炼铜进口明显增加。LME库存下滑,国内库存回升。人民币汇率趋稳,进口积极性上升,再加上国内传统节假日需求减少,形成了短期国内铜价涨幅低于国外的情况。

  股期联动密码

  铜价上涨,投资者对其关注度也逐渐升温。CFTC非商净头寸与铜价高度关联,目前就出现了反弹趋势。王晓璇、陈秋祺表示,COMEX铜非商净头寸在2019年1月15日达到2年内最低点——27592手后开始反弹,表明投资者对铜价预期有所回暖。但由于最新数据截止到1月29日,后续数据需持续跟踪。

  中信证券分析师敖翀认为,铜价中长期仍受到多方面因素支撑。首先是铜基本面改善,流动性宽裕引发铜价上涨,宏观利多因素频出,提振市场信心。其次是美元指数趋弱,近期公布的美国2018年12月零售销售数据降幅创近九年最大,进一步削弱美联储加息预期,美元计价金属价格有望得到提振。第三是估值合理,经过前期调整,目前铜板块估值处在合理区间,可关注板块配置价值。

  关于铜价与相关股票标的走势的相关性,中信期货研究在其报告《如何寻找与铜期货有强联动性的权益个股》中有所阐述。该报告指出,有色金属是大宗商品与权益联动性仅次于贵金属的板块。自2003年至2017年,铜价几经波动,其间出现了三次主要上涨行情和两次下跌行情。无论是在铜价上涨还是下跌行情中,龙头铜企股价与铜价的相关度均处于前列。若按照产业链进行划分,相关度排序均满足全产业链>上游> 中游>下游。产业链因素、主营变动以及铜价周期或通过铜价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企业股价与铜价的相关性变化。

  未肯收尽余寒

  建信期货研究报告指出,近期宏观市场不断释放利多信号,市场情绪得到一定提振。从基本面来看,当前铜市库存情况乐观,继续支撑价格。LME和COMEX库存显著下降,SHFE库存季节性回升明显,国内季节性累库有限,上期所库存回升压力较小,全球库存偏低或将加剧消费旺季的铜供应紧张态势。不过,该机构也指出,往年春节后的第5-6周国内库存才出现拐点,因此整个2月份仍然是消费淡季,现货长期保持贴水格局,短期仍需关注下游企业复工节奏对库存带来的影响。

  “目前时间节点下,看涨铜价为之尚早。”王晓璇、陈秋祺表示,短期来看,若2-3月份库存拐点的出现早于往年,以及节后实际需求回暖得到数据支撑,铜价才有可能具备持续上涨的动力。“中长期来看,维持铜的基本面向好、价格上涨的判断。”

  展望后市,信达期货分析师陈敏华表示,目前铜市海外供应偏紧,库存逆季节性下降。国内下游企业复工陆续启动,旺季预期仍在。考虑到全球显性库存偏低,以及铜精矿供应扰动等因素,预计铜价将维持震荡偏强走势,但反弹高度还需结合国内消费情况来判断。

  “春节长假过后,国内有色行业进入项目开工密集期,现货需求量大,对价格支撑力度加大。国内外宏观环境趋稳,中长期看内需将有所改善,震荡回升是主基调。国内铜价有望挑战前期高点56000元/吨一线。操作上,建议继续保持多头思路,逢低买入为主。”刘超对中国证券报记者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