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可折叠手机打开OLED产业空间
设备和材料领域发展空间大
□本报记者 杨洁 吴科任

  市场迅速升温

  2018年10月,柔宇科技率先发布可折叠手机产品。不过,由于未能规模量产且产品设计方面存在瑕疵,因此并未对市场引起较大影响。近日,三星和华为两家手机大厂接连发布可折叠手机旗舰机,并计划年中发售,可折叠手机市场迅速升温。

  2月21日,三星在美国旧金山正式发布可折叠手机Galaxy Fold。据介绍,Galaxy Fold搭载7.3英寸可折叠OLED显示屏,向内折叠状态的情况下,外面副屏可以使用常用的APP;展开之后,该APP自动适配大屏幕。Galaxy Fold起售价1980美元(按2月25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折算约合13291元人民币),将分别推出LTE版和5G版,预计4月26日开售。

  一位研究手机产业链的私募基金投资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三星可折叠手机在很多方面设计略超出预期。如:三块OLED屏幕、中轴没有明显铰链区域等,将引领后续可折叠手机的发展方向。

  华为的可折叠手机引人注目。北京时间2月24日,华为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期间发布其5G可折叠手机华为Mate X。与三星Galaxy Fold内折设计不同,华为Mate X采用外翻折叠方式,合起来11毫米厚,比三星更薄,正反两面各有一块显示屏。正面的屏幕尺寸为6.6英寸,背面的显示屏为6.38英寸,屏幕展开之后为8英寸的大显示屏。

  华为消费者业务总裁余承东介绍,华为Mate X预计2019年6月对外发售,8GB+512GB版本售价2299欧元(约合17511元人民币)。这将是华为历史上最贵的智能手机。

  “过去4000元以上的高端智能手机,国产手机品牌话语权较低。此次华为大大彰显了国产手机品牌的创新能力和工艺设计能力。国产手机品牌对苹果、三星亦步亦趋的模仿创新时代结束。”上述私募基金投资人表示。

  群智咨询(Sigmaintell)资深分析师吴淑园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华为的可折叠手机相比三星在美观度方面更胜一筹。“三星可折叠手机采用内折设计,相较于外折能更好地保护屏幕。但内折需要避开摄像头等区域,折叠后右侧做了开槽,因此美观度受到一定影响。华为的外折设计整体美观度较高,机身厚度也有一定优势,但劣势主要在于耐摔性。”

  “除了三星和华为,不少手机品牌厂商展示了可折叠手机样机。但能否真正量产,使用过程中能否维持形态稳定,都有待后续观察。”吴淑园表示,三星公布了30万次的折叠次数,而华为的外折折叠次数暂未公布。这涉及可靠性等问题。且不同于目前的手机可以使用保护壳,可折叠手机耐摔性方面能否经得起考验将是很大的挑战。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目前铰链的使用寿命预计仅约2万次,后续仍需不断试验和研发,以提升产品寿命。

  产业链协同创新

  事实上,可折叠手机概念已经活跃了数年,其价值也存在一定争议。2月23日,OPPO副总裁沈义人在巴塞罗那OPPO创新大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OPPO短期没有开发商用可折叠屏产品的考虑。折叠屏现阶段本质上更像一个翻盖手机,目前硬主板和无法折叠的电池都会导致折叠屏的想象空间下降。安卓系统对于分屏、高分辨率、多信息处理的优化都还未到时间节点,现阶段折叠屏没有达到成熟商业化产品的价值。

  沈义人表示,OPPO也有折叠屏概念机,采用和华为Mate X类似的屏幕外折方案。“折叠后除了屏幕变大和可以折叠一下,用户体验并没有带来巨大提升。”

  华为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则表示,不同场景下,人们对手机往往有不同的使用需求。通勤时看重轻薄便携,办公娱乐时则希望有一个尽量大的屏幕,折叠屏“变形金刚”解决了很多用户痛点。何刚透露,预计华为Mate X的月产能可以达到10万台以上。

  可折叠手机的出现与柔性OLED显示技术及材料的逐渐成熟关系密切。同时,可折叠手机也在促进产业链内其他零部件的协同创新。

  相比于LCD显示,OLED显示具有无背光、自发光、响应快等特性。同时,具有高色域、更轻薄、低功耗的优势。随着iPhone X采用柔性OLED材料进行手机全面屏设计,OLED逐渐超越LCD成为高端手机品牌面板显示材料的主流选择。

  除了全面屏,OLED材料一直在等待真正可折叠终端应用的到来。

  维信诺公司副总裁、创新研究院院长黄秀颀此前表示,从曲面屏到全面屏,再到单轴的可折叠与可卷曲,再到未来沿任意轴向折叠和可拉伸的全柔性,柔性显示技术正在突破着想象空间,不断将未来变成现实。

  黄秀颀当时表示,柔性AMOLED实现可折叠显示还面临着产业链多方面挑战。如,屏体厂商需要在模组结构的应力管控、适合折叠的薄膜封装、柔性模组设备、激光剥离模组工艺等方面取得突破。上游厂商需不断提升OCA光学胶、盖板、触控等原材料和组件的性能,以满足可折叠AMOLED的需求。下游厂商需在产品形态、铰链设计等方面进行革新,实现AMOLED柔性显示的广泛应用需要全产业链厂商共同努力、协同创新。

  在产业链上下游的共同努力下,从三星、华为的可折叠手机产品形态看,不少技术难关已经逐步攻破。

  华为消费者业务总裁余承东介绍,折叠屏手机的关键零部件是折叠转轴,涉及数学、物理学、材料学、工业设计等多门学科难点。由于现有方案无法满足、供应链技术资源受限,华为为此下了不少功夫,包括调用责高精密运动机构的专家,花了三年左右时间才解决超薄折叠铰链的问题,实现了折叠屏打开后的平滑屏幕显示和折叠起来无缝隙的效果,其中使用了超过100个零部件。

  同时,柔性OLED面板国产化实现了突破。2017年10月,京东方投资465亿元在四川成都建设的柔性AMOLED面板产线实现量产出货,打破了三星对全球OLED手机面板的垄断地位。根据京东方提供的信息,该产线产品的综合良率已超过70%。

  企业投资加码

  中信证券的调研显示,华为可折叠手机涉及的产业链公司中,京东方和LG是柔性屏潜在供应商,铰链方面潜在供应商包括奇鋐和安费诺。

  中信证券认为,三星、华为的可折叠手机相继发布,预示着安卓阵营在手机形态创新方面走在苹果之前。后续国内手机厂商有望继续跟进。2019年1月,小米展示了其双折叠屏的工程样机。其他手机厂如OPPO、VIVO亦均有望于2019年发布相关概念机。根据IHS Markit预测,2019年可折叠OLED面板出货量将达到140万台,此后快速增长;预计到2025年可折叠AMOLED面板出货量将达5000万台。

  广发证券认为,手机厂商加码布局可折叠手机,将进一步推进柔性OLED产业链迎来发展契机。事实上,三星、LG已逐步将LCD产能调整到OLED方面,国内面板厂商也在加大对OLED的投资布局。

  中国证券报记者此前采访京东方了解到,京东方将在武汉10.5代LCD面板生产线建成后,逐步暂停对LCD领域的投资,转向OLED及其他新兴显示领域。根据京东方公告,2011年,京东方在鄂尔多斯投资220亿元建设4.5代AMOLED生产线,2014年建成;随后京东方启动在成都投资465亿元的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于2017年10月量产。此后,京东方相继宣布在绵阳、重庆和福州分别斥资465亿元建设月投片量4.8万片的AMOLED生产线。上述项目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全部量产后产能可达到19.2万片/月。

  除京东方以外,深天马、维信诺、TCL集团旗下华星光电近年来大力投资布局OLED产能,大部分项目计划2020年前量产。国产OLED柔性屏产业将迎来爆发式增长。截至2018年底,中国大陆已经量产的小尺寸AMOLED产线达9条,未来仍有7条产线先后量产。按良率70%测算,以6英寸手机为例,如果中国大陆现阶段量产及公布的16条产线产能全部释放,每年可用于近7亿部智能手机,将为产业链相关公司带来机会。

  OLED产线70%以上的投资是设备投资。天风证券指出,OLED产线所需设备主要包括蒸镀设备、激光设备、模组切合设备和测试设备等,目前主要依靠进口。尤其是蒸镀设备,产能基本垄断在日本Canon Tokki手中。该公司一年的出货量不足10台,每台的价格在1亿美元左右。

  OLED产线所需材料方面,中金公司研报指出,受制于专利、技术壁垒,目前OLED发光材料、透明PI膜、阻隔膜等关键材料基本被美、日、韩等企业垄断。目前国内企业主要生产OLED材料单体、中间体等,以及应用于较低端领域的PI膜、阻隔膜等。中金公司预计,随着万润股份自主知识产权的OLED成品材料得到下游客户认证,新纶科技引入日本技术团队重点布局柔性OLED膜材料等,OLED相关材料国产化进程有望加快。

  可折叠手机只是柔性OLED面板的应用方向之一。在下游领域中,电视、平板、PC、VR/AR设备、车载设备及其他新应用都将为OLED应用带来需求。

  2月26日,维信诺将携手努比亚发布全球首款柔性屏“腕带手机”努比亚α。此外,维信诺将展出柔性可折叠AMOLED手机、柔性可折叠AMOLED平板电脑、柔性显示智能音箱等多款产品。

  产业化任重道远

  前述私募基金投资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可折叠手机造价过高,未来一段时间仍然是“发烧友”的选择,能否进入大众消费市场,需要产业链成本降低的情况。

  核心的成本主要来自转轴机和屏幕。业内人士介绍,相关成本至少高约200美元。另外,国内柔性OLED屏幕的良率和产量对应用扩大存在掣肘。从出货规模看,现阶段国内厂商只有京东方实现稳定、批量的柔性OLED面板出货,其他企业柔性面板仍未大批量出货。京东方对外公布的柔性OLED综合良率在70%水平,三星的良率则达80%-90%。

  OLED产业快速发展的背后面临诸多挑战。国内面板厂商需要在良率上下功夫,摸透技术,做出优秀产品。同时,OLED产业链需要完善,在材料和设备两个方面取得突破。

  吴淑园表示,目前材料和设备国产化水平低,对良率和成本有影响。例如,材料品质、红绿蓝颜色是否纯正等直接影响画质;设备的精密度则对良率有影响。

  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分子光电材料与器件所长曹镛表示,长远看,柔性是很重要的发展方向,但现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国内OLED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还在材料和设备环节。

  行业正为打造OLED完整产业链群策群力。京东方首席执行官陈炎顺此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重视国产化配套,国内企业有能力做的产品和材料坚决支持;如果有能力做部件和小的整机,但做不了系统产品,京东方会与系统厂商讨论解决方案。“OLED材料国产化比例不到10%-15%。随着OLED产能增加,将有效拉动国内上游材料和装备企业的发展。”

  □本报记者 杨洁 吴科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